劉雲山強調: 推進媒體融合發展打造新型主流媒體

【新華社北京3月22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22日在人民日報社調研時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加快推進媒體融合發展,打造具有強大傳播力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劉雲山首先來到人民日報社「中央廚房」,聽取融媒體采編發平臺建設情況介紹,勉勵大家精心做好新聞採集、編輯、發佈工作,推出更多有影響的融媒體產品,把黨報傳播優勢向網上拓展。在新媒體中心,劉雲山仔細瞭解人民日報客戶端和法人微博、微信運營情況,強調新媒體要認真履行社會責任,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更好引領網上輿論,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在人民網,劉雲山與基層群眾現場連線交流,希望人民網多搭建聯繫群眾的橋梁,推動解決實際問題,更好服務群眾。

劉雲山就加快媒體融合發展,與中央新聞單位負責同志進行座談。在聽取大家發言後,劉雲山說,媒體融合發展是大勢所趨,要以更加積極的態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推進媒體融合發展,形成融合傳播優勢,拓展新聞輿論工作的廣闊空間。要把正確導向要求貫穿到媒體融合發展各方面,堅持黨性原則,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保持主流媒體的品格和風範,講責任、講品位、講格調,營造良好輿論環境。媒體融合發展,重要的是內容建設。要堅持內容為王,傳播黨的主張、反映人民心聲,增強新聞報道的權威性時效性,增強輿論引導的針對性實效性,推出更多接地氣、有溫度的新聞作品,以內容優勢贏得發展優勢。要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和新興媒體發展規律,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媒體融合發展,儘快從相「加」階段邁向相「融」階段。要加快人才隊伍建設,完善用人體制和激勵機制,培養更多「全媒化」「複合型」的新型媒體人才。要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完善管理體制、提高管理水準,更好以管理促融合、促發展。

劉雲山強調,做好迎接黨的十九大宣傳工作是今年新聞宣傳戰線的頭等大事,要增強「四個意識」,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做好工作。要深入宣傳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宣傳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的輝煌成就,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引導幹部群眾堅定「四個自信」。要貫徹好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切實做好穩預期穩人心工作,更好凝聚共識、振奮精神,為保持經濟社會大局穩定提供思想輿論支持。要加強工作統籌,提升宣傳效果,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劉奇葆一同調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