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中美關係達成共識談不上是誰的勝利

【中新社北京3月22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訪華期間,中美雙方就中美兩國本著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發展好新起點上的中美關係達成了清晰共識,這談不上是誰的勝利,而是中美作為兩個重要大國的正確相處之道。

有記者提問,蒂勒森上周訪問中國時,兩次強調中美兩國應堅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引起廣泛關注。美國有學者和政府前高官批評蒂勒森的說法,因為這被個別媒體稱為中國的「外交勝利」,被看作是為北京的核心利益「背書」。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表示,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是近年來中美關係得以穩定發展的有益經驗,值得繼承和發揚。「我們願意與美方進一步加強溝通,加深瞭解,增進互信,妥處分歧,不斷拓展在雙邊、地區以及國際層面的合作,推動中美關係在新起點上取得更大發展。」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蒂勒森訪華期間對中方反對「薩德」的立場表示憂慮,請問中方的立場是什麼?

華春瑩說,蒂勒森國務卿訪華的有關消息稿已經發佈。王毅外長在同蒂勒森國務卿會談時,重申了中方反對美方在韓部署「薩德」反導系統的立場。

華春瑩:涉及黃岩島建環境監測站的有關報道有誤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經向中方有關部門瞭解,涉及黃岩島建環境監測站的有關報道有誤,此事子虛烏有。

有記者提問,三沙市有關負責人稱擬在黃岩島建設環境監察站,你能否證實?菲律賓方面已正式致函要求中方就此作出澄清。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華春瑩回應說,中方高度重視南海的海洋生態環境保護,這一點毫無疑問。經向中方有關部門瞭解,涉及黃岩島建環境監測站的有關報道有誤,此事子虛烏有。

「關於黃岩島有關問題,中方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同時,中方高度重視中菲關係,並珍視當前中菲關係的良好發展勢頭,將繼續致力於推動中菲關係健康穩定快速發展。」華春瑩說。

華春瑩:中國在中東事務上從來都不是「看客」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在中東事務上從來都不是「看客」,中方積極致力於中東的和平穩定。她並指出,中東很多問題根子在發展,出路最終也要靠發展。

有記者提問,日前,沙特國王和以色列總理先後訪華。有西方媒體認為,中國傳統上在中東問題上發揮作用不大,但現在更加熱心參與中東事務。你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表示,中國在中東事務上從來都不是「看客」,中方積極致力於中東的和平穩定。中國始終秉持客觀公正的立場,為推動政治解決巴以、伊核、敘利亞等地區熱點問題,積極勸和促談,發揮了建設性作用。

「正如習近平主席指出的,中東很多問題,根子在發展,出路最終也要靠發展。在沙特國王薩勒曼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訪華期間,雙方就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達成了重要共識,取得了豐碩成果。」華春瑩說,「我們願同包括中東國家在內的沿線國家共建‘一帶一路’,在開放中共享機會,在互聯互通中深化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