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離京訪問澳大利亞新西蘭 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夥伴向前發展

【中新社北京3月22日電】22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澳大利亞《澳大利亞人報》發表題為《推動中澳關係向前走》的署名文章。在文中,他表示,堅信中澳會以各自的邁步奮進與合作前行,以彼此發展與合作的穩定性熨平世界的不穩定性。

回顧歷史,李克強指出,中國堅決致力於維護和平穩定的地區和國際環境,堅定地打開開放的大門,熱忱地向外伸出合作的雙臂。我們願同各國一道維護經濟全球化,支持自由貿易,改善全球治理體系,推動人類社會的進步。

談及中澳關係,李克強表示,建交45年以來,中澳關係與合作不斷超越國情與制度差異,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逐漸累積信任,妥處分歧,行穩致遠。中澳務實合作顯著的特徵就是互補性強。正因如此,雙方互利合作取得了豐碩的成果,繼續深入對接發展戰略有著廣闊的前景。

李克強表示,中澳自貿協定實施以來,紅利不斷釋放,澳奶粉、紅酒、保健品等對華出口同比增長超過50%,成為中國民眾「海淘」的明星產品。雙方可進一步擴大雙向開放,拓展「自貿繁榮」,打造多元持續的經貿合作,開闢產能和三方市場、能礦技術、基礎設施建設、農牧業等合作新領域,惠及兩國民眾福祉,助力世界經濟增長。

李克強表示,今年是「中澳旅遊年」,希望雙方以此為契機,進一步提升人員往來便利化程度。相信兩國人文、教育和青年等領域的交流合作會讓中澳友好深入人心,代代相傳。

李克強指出,亞太是中國安身立命之所,也是中澳共同所在的家園,維護亞太地區的穩定與秩序,促進地區的發展繁榮,推進區域一體化進程是包括中澳在內的地區國家的共同願望。當前形勢下,中方願同澳方順應地區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的大勢,以實際行動共同發出積極信號,穩定市場預期,為地區乃至世界傳遞中澳信心,作出中澳貢獻。

「未來,希望我們回憶起中澳關係的這一刻時會說,我們化時代挑戰為歷史機遇,以無私的共享和無畏的勇氣,在一個充滿不確定性和缺乏方向感的時代,為中澳關係乃至世界貢獻了向前走的動力。」李克強寫道。

中方談李克強將訪澳、新:推動同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向前發展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21日在北京表示,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訪澳大利亞和新西蘭期間,將同澳方、新方領導人進行深入溝通,「增進政治互信,拓展互利合作,提升交流水平,推動中國同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進一步向前發展」。

3月22日至29日,李克強將訪問澳大利亞和新西蘭。鄭澤光在21日舉行的中外媒體吹風會上表示,此訪是中國國務院總理時隔11年後再次訪問澳、新,具有重要意義。

「在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思潮抬頭背景下,此訪將向亞太地區和世界發出中國同澳、新致力於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繁榮的積極信號。」鄭澤光說。

鄭澤光介紹,訪澳期間,李克強將同特恩布爾總理舉行第五輪兩國總理年度會晤,會見科斯格羅夫總督、聯邦參眾議長等澳方領導人,就提升兩國務實合作水平、推動中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進一步發展深入交換意見。中澳雙方將探討如何更好實施雙邊自貿協定,加強發展戰略對接,促進科技創新合作,深化貿易投資、能源資源、司法執法、教育文化、旅遊、地方等各領域友好交流與務實合作。雙方還將簽署一系列合作文件,進一步展示中澳合作的全面性、戰略性和務實性。兩國總理將共同出席中澳經貿合作論壇、省州負責人論壇等活動。

鄭澤光介紹,訪新期間,李克強將同英格利希總理舉行會談,會見雷迪總督及新方其他領導人,就提升中新務實合作水平、進一步發展中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深入交換意見。中新雙方將以推進中新自貿協定升級談判為契機,積極擴大貿易投資開放度,共同打造兩國經貿合作「升級版」。雙方將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拓展基礎設施、農牧業、科技創新等領域合作,擴大文化、教育、旅遊、民航等領域合作,不斷增強中新友好合作的基礎。

鄭澤光說,中方與澳方、新方都高度重視李克強即將進行的訪問。澳、新總理近日分別發表聲明,熱烈歡迎李克強總理訪問,積極評價雙邊關係,期待通過此訪提升雙邊務實合作,中方對此表示讚賞。「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李克強總理對澳大利亞、新西蘭的訪問將取得重要、積極成果,為中澳、中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進一步發展注入新的強勁動力。」(完)

李克強離京正式訪問澳大利亞、新西蘭

應澳大利亞總理馬爾科姆•特恩布爾和新西蘭總理比爾•英格利希邀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2日上午乘專機離開北京,對上述兩國進行正式訪問,並在澳大利亞舉行第五輪中澳總理年度會晤。

李克強總理夫人程虹陪同出訪並同機離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