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署規令暫停售活禽 希望業界提補助意見

【本報訊】有聽眾在澳門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表示,擔心冰鮮雞食用安全。有自稱是家禽業家屬的聽眾質疑停止進口活禽應否永遠解決禽流感問題。他批評政府逃避責任。亦有聽眾以安全為由支持政府禁售活禽。

有聽眾批評政府硬銷冰鮮禽。 民署管委會委員吳秀虹澄清,根據內地規定,冰鮮雞和新鮮肉類不能添加防腐劑。她指出,民署會抽檢進口和零售的冰鮮雞,檢驗內容包括包裝形式、儲存方式和保存期限,不容許有人以急凍雞或凍肉的形式儲存冰鮮雞。她稱以自己買冰鮮雞經驗,至今未遇到有關情況,民署接到市民投訴一定會跟進。

吳秀虹強調,政府並非逃避責任,民署管委會主席曾多次與業界開會,希望回饋需要補助的情況,但業界只想恢復輸入活禽,對補助並無明確要求,民署不會放棄與業界溝通,希望業界提出具體協助方案。

家禽業商會理事長梁明立表示,政府建議業界轉售冰鮮禽,但業界多以家庭式經營,“唔係話轉就轉”。他表示,政府過去與業界有默契,以補助舒緩業界停售活禽面對的生計問題,但今次停售時長,政府亦未表態,默契形同消失,“大家鬥放迆”。

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醫生梁亦好表示,2013年至今,全球約有 1,300多例 H7N9禽流感病例,超過 3成病例死亡,病死率非常高,對人類健康造成很大威脅。她指出,流行病學調查顯示,人感染禽流感主要是暴露於活禽市場或接觸活禽,若減少暴露在活禽環境,可有效預防感染。梁亦好表示,隨著禽流感病毒基因突變和洗牌,不排除出現人傳人的情況,科學家發現禽流感病毒對過往的治療藥開始有耐藥性,社會更要留意防控感染禽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