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警合打跨境罪 破案130宗拘捕790人

【中新社3月22日電 】記者22日從廣東省公安廳獲悉,在中國公安部的協調下,廣東警方日前與香港、澳門警方同步開展“雷霆17”第一次統一清查行動,共破獲刑事案件130餘宗,抓獲各類違法犯罪嫌疑人790餘名,其中香港居民7人、澳門居民3人。

為有效遏制港澳地區跨境違法犯罪向廣東滲透的苗頭,震懾各類跨境犯罪活動,維護粵港澳地區治安秩序,保障三地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廣東、香港、澳門三地警方於今年初商定,聯合開展“雷霆17”行動,通過協同作戰的方式,分階段、有波次地開展打擊跨境涉槍、涉高利貸、涉黃賭毒、涉有組織盜竊、涉電信網絡詐騙、涉銀行卡、涉洗錢、涉販賣人口和有組織偷渡等各類違法犯罪行為。

據悉,自2000年以來,粵港澳三地警方每年開展以打擊跨境有組織犯罪、港澳黑社會組織入境滲透犯罪活動為主要內容的聯合統一行動,有效打擊和震懾了各類跨境有組織犯罪活動,為維護香港、澳門和廣東的社會治安穩定起到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