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不欲輸入活禽 亦不考慮中央屠宰

【本報訊】代理行政長官陳海帆指出,政府的取態是不再進口活禽,因此不會考慮中央屠宰,但仍未有最後決定。陳海帆表示,現有較好的計劃是進口剛屠宰的新鮮雞,政府正與相關部門及供應商研究可行性。

陳海帆表示,今年天氣暖,內地、以至世界各地爆發禽流感,情況嚴峻,很多人接觸活禽死亡。澳門月前也驗出有禽流感病毒,幸好病毒尚未在社區散播,若在澳門散佈,演變成為傳染病,對澳門旅遊發展和經濟將造成致命打擊。

陳海帆強調,政府以保障市民的身體健康、生命安全,以及確保社會經濟、旅遊業發展為重,希望社會理解政府對活禽的政策。

陳海帆表示, 民政總署早前強調,不進口活禽、將細菌與社區隔離,是杜絕禽流感病毒進入社區的最好辦法,澳門不輸入活禽,也不考慮在澳門集中屠宰。陳海帆指出,政府的基本取態是不再進口活禽,但目前尚未有最終決定,仍須與內地供應澳門活禽的專門養雞場,及其他生產鏈、運輸鏈和銷售鏈各方面協調,並繼續與澳門業界溝通,討論行業轉型和補償的問題。她說,政府正與內地部門、供應商研究把已屠宰的新鮮雞進口澳門的可行性。

談及巴西出現問題肉品問題時,陳海帆表示,特區政府高度重視事件,正通過領事館與巴西保持聯絡,要求巴西提供問題生產商的名單,政府掌握名單後,才考慮再進口巴西其他生產商的肉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