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同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舉行會談

【新華社堪培拉3月23日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3月23日上午在堪培拉議會大廈同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舉行會談。

李克強表示,建交45年來,中澳友誼日益加深,各領域合作不斷向前發展。中方願同澳方繼續本著平等相待的原則,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鞏固政治互信,加強戰略溝通,推動務實合作提質升級,確保中澳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李克強指出,當前國際形勢複雜多變,保護主義傾向抬頭,全球性挑戰層出不窮。中方願同澳方等各國一道,攜手維護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與穩定。中國將繼續擴大對外開放,並同澳方共同努力推動雙邊經貿關係取得更大發展,以實際行動發出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維護現行全球貿易體系的積極信號,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持久動力,提供穩定預期。

特恩布爾表示,澳中關係與合作不斷深化,高層交往與溝通頻繁。當今世界形勢演變以及技術變革前所未有。澳方願深化兩國互信,保持澳中關係與合作的穩定性與連貫性。在當前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推動全球自由貿易有利於各國實現就業和經濟增長。澳方願同中方一道努力,維護自由貿易與市場開放,繼續造福兩國人民。

會談前,特恩布爾在議會大廈廣場為李克強舉行隆重歡迎儀式。現場鳴禮炮19響,儀仗隊行持槍禮,軍樂隊高奏中澳兩國國歌。李克強檢閱了儀仗隊。兩國國旗在廣場上空迎風飄揚。

李克強總理夫人程虹和特恩布爾總理夫人露西•特恩布爾參加歡迎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