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會遇襲習近平致慰問電強烈譴責 中方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

【中央社臺北23日電】英國國會大廈外22日發生恐怖攻擊,造成5死40傷。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向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致慰問電,對這起攻擊表達強烈譴責,並說願與英國和國際社會加強合作維護安全。

中國大陸央視網報導,習近平23日就倫敦恐怖攻擊事件向伊麗莎白二世致慰問電,對這起恐怖攻擊表達「強烈的譴責」。

習近平說,恐怖主義是「國際社會公敵」,中國大陸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願與英國和國際社會加強合作,為維護中英兩國和世界安全作出積極努力。

一名男子倫敦時間22日在英國國會大廈附近的西敏橋上駕車衝撞行人,撞上國會大廈周遭圍欄,接著跳出車外刺死一名員警,隨後遭武裝警察擊斃。這起事件造成至少5人喪命,40多人受傷。

英國警方懷疑此案涉及「伊斯蘭主義相關的恐怖主義」。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形容這起攻擊「病態且卑鄙」,並說這起攻擊發生地點不是偶然。

中國大陸駐英國大使館稍早在官網發布新聞稿說,尚未接獲中國大陸公民傷亡報告,並提醒旅英的中國大陸公民密切關注當地安全形勢,儘量避免前往人群集中地區。

倫敦恐攻後酸倫敦市長特朗普長子挨罵

英國國會外今天發生攻擊事件後,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長子小唐納.特朗普(Donald TrumpJr)上推特(Twitter)發酸文,批評倫敦市長沙迪克汗(Sadiq Khan),招致反彈聲浪。

「衛報」(The Guardian)網站報導,小特朗普推文附上英國「獨立報」(Independent)1篇去年9月報導的連結。

報導引述倫敦首位穆斯林市長沙迪克汗說法,形容恐攻是「住在大城市中難以避免的一部分」,且表示「我希望確保參與保護我們城市的每個單位和個人,都具備因應倫敦遇襲事件所需的資源和專業知識」。

小特朗普推文寫道:「你一定在跟我開玩笑吧?!倫敦市長沙迪克汗說,恐攻是住在大城市中難以避免的一部分。」

這則推文在美國和英國招致批評聲浪,包括現任北伊爾福德(Ilford North)國會議員的斯特雷廷(Wes Streeting)也批評小特朗普。

曾任英國全國學生會(NUS)主席的斯特雷廷寫道:「你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利用我們城市恐攻事件來攻擊倫敦市長,真是可恥。」

「每日郵報」也報導,許多人批評小特朗普,稱他在英國發生悲劇後隨即出此言不適當。這起攻擊奪走至少4條人命,1名歹徒遭到警方擊斃。

1名推特用戶問說:「鑒於你父親的職位和今天發生的事,攻擊倫敦市長真的適當嗎?」

另有網友酸言:「你不斷顯現出自己完全缺乏智慧,這相當驚人,真的。」

英國第四頻道新聞台(Channel 4 News)特派員詹金斯(Ciaran Jenkins)也推文:「小唐納特朗普,這真的有幫助嗎?你在事發期間刺激倫敦市長前,真的有讀這篇報導嗎?」

英國恐攻旅行社:重要景點暫時關閉

英國國會大廈在當地時間22日下午發生攻擊事件,台灣旅行團都平安,雄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遊國珍今天表示,倫敦鐵橋、西敏寺、大笨鐘與國會大廈及周邊地鐵都暫時關閉。

英國國會大廈外昨天下午發生攻擊事件,至今已有5死40傷。

目前統計,台灣旅行團有6團共177人正在英國旅遊,其中雄獅2團68人、東南3團77人與康福1團32人,所幸所有團員都平安。

遊國珍表示,台灣團員暫無受影響,但目前倫敦鐵橋、倫敦眼、西敏寺、大笨鐘、國會大廈這一區,及鄰近地鐵都暫時關閉,接下來仍在倫敦或將出發前往倫敦的民眾行程受影響。

英鎊大跌影響,今年英國旅遊創下史上最低價,和往年相比減新台幣1萬5000元,光是雄獅旅遊,到月底就有200多人將出團,但業者表示,目前尚未接獲旅客反映要退團。

英國會外攻擊陸:尚無中國公民傷亡

英國國會大廈外22日發生男子駕車衝撞並攻擊員警事件,造成至少5人死亡。中國大陸駐英大使館表示,尚未接獲中國大陸公民傷亡報告。

一名男子倫敦時間22日在英國國會大廈外開車衝撞行人,接著跳出車外刺傷一名員警,隨後遭武裝警察擊斃。這起事件造成至少5人喪命,40多人受傷。

中國大陸駐英國大使館隨後在官網發布新聞稿說,正密切追蹤這起「恐怖襲擊」事件進展,尚未收到中國大陸公民傷亡情況報告。

使館提醒旅英的中國大陸公民密切關注當地安全形勢,提高安全防範意識,儘量避免前往人群集中地區。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在唐寧街首相辦公室外致詞時形容這起攻擊「既病態又邪惡敗壞」,並表示攻擊者選擇此地行兇,形同對英國民主價值的攻擊。

英國高階反恐官員羅利(Mark Rowley)表示,警方懷疑這起攻擊案幕後涉及「伊斯蘭主義相關的恐怖主義」。

英國會外攻擊德法美等多國領袖齊痛批

世界領袖今天齊聲譴責英國倫敦市中心1名男子所發動的攻擊事件,該名男子已遭武裝警察擊斃。許多領袖表示,他們與英國「並肩同在」。

法新社報導,英國1名男子今天在國會外開車衝撞行人,接著跳出車外刺傷1名員警,造成至少5人喪命,40多人受傷。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在唐寧街首相辦公室外致詞時形容,這起攻擊「既病態又邪惡敗壞」,並表示攻擊者選擇此地行兇,形同對英國民主價值的攻擊。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表示,德國「堅定不移地與英國同在,共同奮力對抗所有形式的恐怖主義」。

法國總統歐蘭德則傳達「團結」與「支持英國人民」的訊息,表示法國能體會英國的痛苦。法國有3名高中生在這起攻擊中受傷。

他說,「近來受到嚴重打擊的法國,能體會英國人今天所承受的苦難。」

白宮發言人史派瑟(Sean Spicer)在新聞簡報會也表示,白宮譴責這起攻擊,誓言「美國政府全力支持回應這起攻擊,將那些幕後真兇繩之以法」。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則在推特表示:「我們精神與今天倫敦攻擊事件的受害者及其家屬同在,加拿大人與英國人依然團結一心。」

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說,這起攻擊讓他「非常激動」。

榮科前往比利時布魯塞爾紀念布魯塞爾機場與地鐵攻擊事件1週年時,表示「倫敦正好在同一天發生及遭遇類似的事件,真的讓我置身於言語不足以表達我深刻感受的那種情況。」

英國攻擊案外交部:提醒國人注意安全

英國發生攻擊事件,外交部表示,據出國登錄系統,3月21日至24日登錄前往英國的國人共27名,外交部已通知駐英國代表處,並已以電子郵件提醒國人注意安全。

英國國會大廈外在當地時間22日下午發生攻擊事件,1名男子開車在西敏橋衝撞行人,接著撞上國會圍欄,下車持刀襲警,據報導,被刺員警不幸身亡。

外交部對此表示,領事事務局以3月21日至3月24日作區間,在出國登錄系統查得登錄前往英國國人共27名,領務局已請駐英國代表處參考、酌情處理。

外交部領務局已經以電子郵件提醒上述在英國的27位國人注意人身安全及向家人報平安,同時提供駐館緊急聯絡電話備用。領務局則啟用官網的平安留言版供民眾使用。

外交部:1名中國遊客在英國恐襲事件中受輕傷

新華社北京3月23日電: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目前已發現1名中國遊客在英國倫敦22日發生的恐怖襲擊事件中受輕傷。

華春瑩說,我們將密切跟蹤事件進展,妥善處理相關後續事宜。

她說,駐英國使館已第一時間啟動應急機制,並在使館網站發佈領事提醒。

李克強就倫敦恐怖襲擊事件向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致慰問電

新華社堪培拉3月23日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3日就倫敦恐怖襲擊事件向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致慰問電,對恐怖襲擊表示強烈譴責,對無辜遇難者表示沉痛哀悼,對傷者和遇難者家屬表示誠摯慰問。

李克強表示,中方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願同英方以及國際社會共同打擊恐怖主義,為世界和平、穩定與安全作出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