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台美往和平穩定的道路上發展

【中央社臺北23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說,美國是台灣在國際上最重要的盟友,在經濟及安全事務上有長期且深度的合作,相信台美關係可以在變動的國際局勢中,往繁榮發展及和平穩定的道路上繼續前進。

蔡「總統」今天上午接見美國前國防部部長裴利(William Perry)一行人。蔡「總統」致詞時表示,裴利對台灣人民而言是非常熟悉的名字,他不僅是著名的數學家、工程師及研究「預防外交」的重要學者,最為人所知的是在1996年台海危機時,擔任美國國防部長,為穩定區域和平扮演關鍵角色。

蔡「總統」恭喜裴利去年發表新書,這本書綜合研究成果與實務經驗,深獲好評,希望這本書將來能譯成中文在台灣發行,讓更多台灣讀者可以看到。

蔡「總統」表示,今天的訪賓許多是來自美國政界、學界的專家,美國是台灣在國際上最重要的盟友,與台灣共享自由、民主、人權等重要價值,彼此在經濟及安全事務上也有長期且深度的合作,而經貿和安全也正是台美關係中最重要的兩大議題。

蔡「總統」期盼此次會面能和大家深入交換意見,也相信台美關係可以在變動的國際局勢中,往繁榮發展及和平穩定的道路上繼續前進。

訪賓一行人由美國在台協會(AIT)臺北辦事處處長梅健華(Kin Moy)陪同前往「總統府」,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吳釗燮及外交部次長李澄然也在座。

特朗普保護主義疑雲陸總理訪澳聚焦貿易

【中央社坎培拉23日綜合外電報導】澳洲今天敦促中國大陸推動經濟改革。外界日益擔心美國邁向保護主義之際,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澳洲展開訪問,料將聚焦貿易。

法新社報導,大陸是澳洲最大貿易夥伴,其經濟重要性在特朗普執政後進一步升高。美國「總統」特朗普先前與澳洲總理滕博爾通話時怒斥對方,兩國關係出現摩擦。

滕博爾表示,在「全球經濟從自由化退回保護主義的呼聲日益高漲」之際,他希望大陸和澳洲能簽署新雙邊協議。

「中國推動自身重大改革議程,不僅對中國,對澳洲甚至全球經濟都至關重要。」

除了雙邊貿易,滕博爾和李克強料將討論大陸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進展。RCEP也涵蓋東南亞國家、印度和日本等,但沒有美國。

除了預定聚焦貿易,雙方也料將商討南海緊張局勢。

中原推動國際化日大學生愛台灣

【中央社桃園23日電】中原大學今天持續進行日本華語文化研習營,邀日本姊妹校大學生藉著學校春假期間來台學習華語、體驗台灣小吃、傳統手工藝等文化。

中原大學今天表示,甜蜜芒果冰、臭豆腐跟四神湯,各式美食小吃讓來自日本的大學生驚呼:「喔伊夕!」而親身體驗日本正統「壁咚」更讓台灣學生害羞不已。

中原大學每年三月舉辦日本華語文化研習營,讓日本姊妹校的大學生藉著學校春假期間來台學習華語,也安排中原學生透過一對一學伴方式輔導,幫助來台的日本大學生熟悉校園與生活環境、認識最正統的「台灣味」。

東京電機大學的高橋健治表示,交流讓他印象最深刻就是文化之旅,不但體驗了日月潭的旖旎風光、看了大名鼎鼎的野柳女王頭,更在九族文化村看到台灣「櫻花季」。

監督條例是否聯審?張小月:尊重立院

【中央社臺北23日電】「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繼續排審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表示,行政部門希望兩岸監督條例順利通過,至於是否進入聯席審查,陸委會持開放態度,尊重「立法院」看法。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排定22日、23日審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民主進步黨、時代力量黨團22日要求加入外交及國防、經濟等委員會聯席審查,但中國國民黨團批評「打假球」。會議休息到當天下午,內政委員會召委曾銘宗宣佈23日上午繼續開會。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張小月上午列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受訪時說,從過去經驗中可看出,如果各界對法案沒有共同結論,法案恐無法務實可行;至於如何審查,陸委會持開放態度,尊重「立法院」看法。

針對民進黨、時代力量要求加入外交及國防、經濟等委員會聯席審查,外交部長李大維22日表示,「沒有這個必要,兩岸關係不是外交關係」。

張小月今天對此表示,監督條例中包含兩階段「國安審查」,若將來簽署協議牽涉國家安全層面,國防部立場一定會被納入考慮。

她也提到,「兩岸關係就是兩岸關係」,辜汪會談曾簽署四項協議,後來大法官會議1993年作出329號解釋,「兩岸之間簽署的協議不是國際協定」,因此目前才會有「兩軌並進」,與其他國家簽署協定,過去依據「條約協定處理準則」,現在則依據「條約締結法」處理;另外一軌是正在審議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目前共有民進黨團版「兩岸訂定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時力黨團版「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締結協議處理條例草案」、親民黨團「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以及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國民黨立江啟臣、黃昭順等人提案,共6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