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神明愛繞境

「忠孝節義聖帝君,文化交流淨心靈」,一對五彩舞獅口吐這副對聯,在臺灣關帝宮廟前等待著山西解州關公祖廟的明代關帝聖像到達。從2013年3月29日起,這尊聖像開始了在臺灣22天的繞境活動。

關帝聖君,就是我們常說的關公,即三國時代的名將關羽。他忠義仁勇,為歷代民眾所敬仰,是中國民間祭祀的重要神靈之一,在全國,幾乎各地都有關帝廟。

在臺灣,關帝廟同樣香火鼎盛,信眾眾多。這次,有著500年歷史的明代關帝聖君神像將繞行臺灣14個縣市,包括鳳山文衡殿、高雄文武聖殿、東照山關帝廟、台南祀典武廟、臺北松山慈惠堂等在內的100多家廟宇,都將參與進香,可謂一大盛事。

臺灣將神明繞境發揚光大

一般而言,普通民眾求神拜廟是主動前往各個廟宇拜神祈福,而神明繞境則是知名廟宇中的神明被人們請出來,巡視轄區,帶給信眾福祉,最後再返回所在的廟宇。據說,神明繞境可以祛邪,預防流行疾病和病蟲害。

在我國南方一些地區,逢年過節常舉辦神明巡遊活動,人們抬著神明的塑像到民間祈福,並組織敲鑼打鼓,舞龍舞獅等表演,以使節日的氣氛更加濃鬱。把這一活動發揚光大的是臺灣。

在大陸,神明巡遊通常是某個村寨、鄉鎮組織的地方性活動;在臺灣,則發展成了範圍更大的跨區縣繞境活動,它規模大、影響大,男女老少、官商士紳積極參與,熱鬧非凡,並逐漸形成了一種獨具特色的宗教文化活動。

神明繞境,一方面為虔誠的信眾提供了一次跟隨神明聖駕赴外地巡遊的機會,另一方面也大大地方便了各地信眾就近拜神祈福,因此廣受臺灣民眾的歡迎。

在臺灣,媽祖、關公、城隍等民間信仰中的神明會被定期請出來到各地巡遊,通常都冠以「繞境」之名。

達官顯貴以扶轎為榮

媽祖信仰是臺灣最普遍的民間信仰之一。她是華人世界中最知名的海神,被尊稱為天后、天上聖母。在臺灣,有三分之二的人口為其信眾,達800多萬人。臺灣媽祖廟共有2000多座,幾乎每個縣市都有知名的媽祖廟,最著名的幾處包括北投關渡宮、鹿港天后宮、大甲鎮瀾宮、北港朝天宮等。

臺灣民眾非常信奉媽祖,因此,這裏最著名的神明繞境活動就是媽祖繞境。

創建於清乾隆年間、位於台中市的大甲鎮瀾宮,是臺灣媽祖信仰的主要聖地之一。這裏每年都會舉辦大甲媽祖繞境進香活動,這也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宗教活動之一。

每年農曆三月,大甲媽祖繞境進香活動開始。巡遊路線為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四縣21個鄉鎮市,終點在嘉義新港奉天宮,全長超過340公里,時間長達九天八夜。

大甲媽祖繞境每年會吸引近10萬人湧入大甲鎮瀾宮,沿途更有數百萬人次參與其中,是臺灣地區規模最大、人數最多、範圍最廣的徒步繞境進香活動。而繞境過程中神明駐駕的各地宮廟,也往往會得到信眾的慷慨捐助,收穫頗豐。

大甲鎮瀾宮媽祖繞境活動在1959年之前為七天六夜,1962年改為八天七夜,2010年改為九天八夜。

按照習俗,大甲媽祖繞境共有十大典禮,首先是筊筶典禮(一種占卜方式——編者注)。每年元宵節下午六時,擲筊決定該年媽祖繞境進香起駕日期和時刻。由於擲筊結果不同,每年大甲媽祖繞境進香的時間也會有所不同。筊筶典禮之後依序是豎旗、祈安、上轎、起駕、駐駕、祈福、祝壽、回駕和安座典禮。

上轎典禮定於出發前一日下午五時舉行,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儀式。在歷次的媽祖上轎典禮期間,臺灣的重要官員都會前來共襄盛舉。比如,2013年4月5日,臺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親自恭請媽祖上鑾轎,這是馬英九連續第4次到台中大甲鎮瀾宮恭請大甲媽祖上鑾轎。臺灣地區民意機構負責人王金平等各級民意代表與當地官員,也會依照傳統宗教習俗參加鑾駕上轎大典。在臺灣,達官顯貴都以能為媽祖扶轎、抬轎為榮。

九天八夜之後,媽祖神像回到大甲鎮瀾宮,整個繞境進香活動即將結束,這時要舉行安坐典禮——將媽祖安放回大殿之內,叩謝媽祖庇佑眾人平安回到大甲,恭請媽祖永鎮在宮,降賜禎祥。此時,一年一度的大甲媽祖繞境進香活動正式落幕。

鑽轎底求平安

除了十大典禮,媽祖繞境活動中還舉辦各種舞龍舞獅、武術技藝表演,並伴有敲鑼打鼓,鞭炮齊鳴,行進隊伍中還常常有一系列形形色色、功能不一的儀仗隊。

報馬仔,也就是探子馬,是繞境隊伍的先鋒,負責察看前方路況是否安全,隨時回報,他還負責敲鑼通知沿途信眾收拾晾曬衣物,準備香案迎接媽祖。

繞境隊伍中還有頭旗、頭燈、三仙旗、開路鼓、大鼓陣、頭香、二香、三香、贊香、繡旗隊、福德彌勒團、彌勒團、太子團、神童團、哨角隊、莊儀團、三十六執事、轎前吹、娘傘、令旗、馬頭鑼等儀仗隊,最後才是媽祖乘坐的神轎。

轎子是神明出巡或繞境活動的壓軸之物、重中之重。鎮瀾宮的媽祖神轎,外形有如一座小廟,上有頂蓋,由八人扛抬,僅提供神明乘坐。

整個隊伍浩浩蕩蕩,每到一地,當地信眾便擺出香案並以鞭炮、煙火及喧天鑼鼓迎駕。人們還爭相鑽到媽祖大轎底下祈求平安,有時候,排隊鑽轎底的民眾隊伍長達兩三公里。

為了讓媽祖的鑾駕在本地多停留一會兒,一些地方的民眾還會在繞境隊伍的前面燃放大量鞭炮以拖延時間。也有一些虔誠的信徒在沿途為隨行的香客免費提供素食、茶水、玉蜀黍、肉粽、炒麵和水果,使得整個活動更顯溫馨。

在臺灣,除了最著名的大甲媽祖繞境之外,其他地方的媽祖或其他神明諸如城隍、關公等,也會有一年一度的繞境活動。例如,在「北投聖母節」舉行期間,幾乎全北投的大小宮廟都會參加,除媽祖外,保生大帝、清水祖師等神明也會一塊來湊熱鬧。此外,台中、新竹的城隍,臺北霞海的城隍爺等出巡活動也都是當地非常著名的民俗活動。當然,這些活動的規模相對小一些,主要是在當地出巡。

(李振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