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有政黨不想發展兩岸關係

【中央社南投縣29日電】「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過去兩岸服貿協議因太陽花學運中止,政治阻礙了經濟發展,政府當時擬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到現在都沒有通過,「有政黨不想發展兩岸關係」。

馬英九應邀到南投縣埔裡鎮的國立暨南大學為通識講座演講,題目為「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的新角色」,暨南大學前校長張進福及現任校長蘇玉龍都到場歡迎,而超過500名的學生也擠爆舉辦講座的方形劇場,同學們都想一睹馬英九風采。

學生問到對青年低薪的看法,馬英九說,台灣的產業結構需要轉型,他擔任總統時推動的兩岸服貿協議,卻因太陽花學運而中止,「政治阻礙了經濟發展」,政府在推動服貿時舉辦了多場說明會,也擬出了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但直到現在都沒有通過,他認為,「有政黨不想發展兩岸關係」。

學生提問對現今兩岸關係的看法,馬英九說,他先前在訪美時就曾期盼對岸讓台灣參加今年5月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因為台灣和大陸都有禽流感的問題。

他也談到,擔任總統時提出兩岸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的主張。

馬英九在演講時提到,暨南大學重視國際化及僑生,他特別舉擔任臺北市長時的例子指出,印尼大海嘯時募集到物資,卻無法進入災區,後來是藉由僑生校友的協助才能將物資運到當地,進行救援。

談到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的角色,馬英九認為,台灣可以扮演和平的推動者、人道援助的提供者、文化交流推動者及新科技與商機的創造者、中華文化的領航者,在和平的推動者方面,他以自己擔任總統時推動的東海和平倡議為例,說明台灣需要和周邊國家維持良好的關係。

在人道援助的提供者方面,馬英九說,台灣在海地大地震、日本東北大地震時都提供了援助,像是日本東北大地震時,台灣的捐款是全球最多的,金額加起來是其他各國捐款的總和;另外像是友邦布吉納法索,台灣也發揮創意提供LED燈具,讓當地的小朋友晚上有燈可以照明念書。

李明哲遭拘陸委會:陸應即刻說明通報

【中央社臺北29日電】中國大陸國台辦上午證實國安單位拘留調查民進黨前黨工李明哲。對此,陸委會下午表示,要求陸方即刻說明關押地點、所涉法令及限制人身自由時間,並依兩岸共打協議通報。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上午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李明哲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已接受有關部門調查,目前身體狀況良好。

這是李明哲19日自澳門入境廣東失蹤以來,中國大陸官方首度公佈相關情況。但馬曉光並未提及李明哲身在何處,也未詳細說明李明哲確切涉嫌違法內容。

對此,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下午發布新聞稿指出,陸方應即刻對外說明李明哲關押地點、所涉法令及限制人身自由時間等事項,並依照「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的通報機制通報,同時盡速安排家屬探視及律師會見,以保障當事人應有權益。

陸委會表示,據家屬告知,李明哲患有高血壓等疾病,請中國大陸有關部門給予妥適醫療照顧,確保李明哲身體健康。

陸委會提到,李明哲自19日失聯至今已11天,政府及民間這段期間不斷對中國大陸提出要求,但陸方至今尚未通報台灣政府或家屬,也未對事件提出具體說明,對此表達高度遺憾。

陸委會表示,台灣社會高度關注本案發展,呼籲陸方與政府溝通,妥善處理,並應儘速具體回應政府及家屬訴求,維護李明哲正當權益,同時避免影響當前複雜敏感的兩岸關係。

另一方面,李明哲妻子李凈瑜昨天表示,丈夫患有高血壓,沒有備用藥品,身體健康會有危險,也非常擔心丈夫在獄中沒有錢可以正常飲食,因此委託海峽交流基金會,將藥物與現金新台幣3萬元轉交陸方。

對此,海基會副秘書長兼發言人李麗珍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藥品已函請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協助轉交陸方相關單位,現金部分需待瞭解李明哲下落後才能透過適當方式轉交。

李明哲妻籲陸:立即釋放李明哲

【中央社臺北29日電】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上午證實,民進黨前黨工李明哲遭大陸國安單位拘留調查。對此,李明哲妻子李凈瑜下午表示,陸方應立即公開關押地點,並釋放李明哲。

馬曉光上午在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例行記者會中表示,李明哲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已接受有關部門調查,目前身體狀況良好。但他並未提及李明哲身在何處。

李凈瑜下午在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尤美女、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陳曼麗、蔡易餘等人與民間團體陪同下,於立法院中興大樓舉行記者會時作上述表示。

她表示,與丈夫相知相戀20年來,李明哲長期關心人權與公共事務,也高度中國大陸人權狀況,丈夫透過網路與中國大陸友人分享台灣民主經驗,這些行為在文明國家的標準都是無罪的。

李凈瑜透過新聞稿要求,中國大陸立即公開李明哲的關押地點、按照國際人權標準對其進行公正審判、立即釋放李明哲、確保李明哲不受酷刑虐待、要求家屬接見、律師律見及適足的醫療護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