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少數民族同胞共聚一堂 歡慶「三月三」

【新華社福州3月30日電】今年的3月30日恰逢農曆三月初三,是多個少數民族的傳統節日。當天,福建省在連江縣舉行2017年海峽兩岸各民族歡度「三月三」節暨福建省第六屆「三月三」畬族文化節。來自兩岸的少數民族同胞齊聚一堂,共慶佳節。

在主會場,精彩表演輪番登場,為觀眾呈上一場視覺盛宴。身穿傳統民族服裝、頭戴鳳凰發飾的畬族女孩們,伴隨著極具民族風情的歌曲,翩翩起舞;少數民族同胞用本民族語言對唱山歌,以歌傳情、以歌達意;來自台灣的阿美人姑娘以載歌載舞的形式,將節慶的喜悅與大陸同胞分享。

台灣原鄉舞蹈團領隊葉芬菊說,這是她第一次帶舞團來福建參加「三月三」慶祝活動,希望借此平臺,向大陸同胞展示阿美人的民俗文化,「每個少數民族的文化各有特色,成就了中華民族文化百花齊放的局面。通過參加這個活動,不僅能讓各少數民族更珍惜本民族的文化,還可以加深兩岸少數民族之間的相互了解。」

「‘三月三’是兩岸各民族重要的節日,通過兩岸同胞共慶節日的方式,對傳承兩岸少數民族文化、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起到重要作用。」來自台灣的少數民族代表廖國棟說,希望今後台灣的少數民族同胞有更多機會參與大陸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方面。

地處福建省東南沿海的連江縣,西傍福州,東望馬祖。在此次活動開幕式上,連江縣被國家民委授予「創建海峽兩岸少數民族交流與合作基地」稱號。

炎黃子孫河南新鄭競相拜黃帝陳鎮湘上頭香

【中新社新鄭3月30日電】三月初三在河南新鄭是一個特別的日子,每年這一天到來時,五洲華胄會從世界各個地湧向這裡,敬拜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軒轅黃帝。

丁酉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30日(農曆三月初三)在河南新鄭黃帝故里舉行,來自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8000名炎黃子孫代表參拜黃帝。這樣的規模與往年持平。

全國政協副主席馬培華同海內外的炎黃子孫代表一起面向黃帝像行三鞠躬禮。他還拾級而上,向黃帝像敬獻了花籃。

河南新鄭是黃帝出生、創業和建都之地。「三月三拜軒轅」的傳統,肇始春秋,綿延至今。

今年大典得到了全國台聯、國台辦、中國僑聯以及各民主黨派的支持。張治中將軍之女張素久專程從美國趕來敬拜。跨越海峽而來的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陳鎮湘,淨手為黃帝像上了頭香。

站在拜祖台前,祖籍河南汝州的中國赴緬遠征軍後代黃愛玲、黃滿麗姐妹激動地說,她們在這裡找到了根,作為炎黃子孫感到很自豪。

大典儀式祗有一個多小時,但敬拜黃帝的人們還在持續不斷趕來。據悉,赴新鄭拜黃帝的團隊已經排到了清明節(4月4日)。

第150次登陸江丙坤助台商不停腳

【香港中通社3月30日電】台北消息:虽然民進黨上台,兩岸關係冷凍,但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却仍在為台商權益奔波兩岸。29日,在大陸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台企聯)副監事長王克璋的新廠竣工儀式上,比主人更亮眼的便是主賓--86歲的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剪綵、致詞、主持座談會。這趟是他第150次登陸,仍為爭取保障台商權益而忙。

《聯合報》報道,在竣工儀式後舉行的台商座談會上,不少台商第一句話就是,看到江丙坤很感動。有台商說「84歲的人,站在那邊腳都不會痠」;江丙坤笑回:「那是日本算法,大陸算法我85歲,在台灣我是86歲。」

兩岸關係冷凍,江丙坤此行仍為台商奔走,強調兩岸官方雖不互動,民間還是能發揮作用。他去了南京,磋談兩岸企業家峰會,確定今年底會召開高峰會,峰會平台鼓勵台商擴大參與,並持續爭取台企待遇比照陸資。

到了山東,他再三向台商掛保證,有困難可以向他或海基會前副董事長高孔廉反映;礙於兩岸關係低迷,大陸地方官員來台不便,台商難與地方政府建立關係,他也可幫忙當邀請單位。

江丙坤多次強調台商對大陸經濟的貢獻,但也面臨各種問題與變化。他已向洪秀柱等國民黨主席候選人建議,應該盡速恢復台商服務聯繫中心,維護台商權益。

江丙坤說,他退休後雖沒什麼名目常跑大陸,但只要在大陸,台商邀請活動他一定參加,國台辦前主任陳雲林也一定來陪他。許多地方新領導不熟,但只要來過一次就會熟,強調將以民間身分繼續協助保障台商權益。

在大陸受調查台灣居民傳與台軍方合作台防務部門「不評論」

【香港中通社3月30日電】台北消息:對於外傳在大陸接受調查的台灣居民李明哲與台灣軍方有合作,台灣防務部門30日回應,沒聽說,不評論。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台防務部門發言人陳中吉30日指,沒聽說前民進黨黨工李明哲為防務部門軍事情報局外圍運用人員,這都是媒體臆測,防務部門非主管機關,不評論。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9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時證實,台灣居民李明哲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已接受有關部門調查,目前身體狀況良好。

李明哲被調查,是否表示兩岸「諜報陷入恐怖平衡」?陳中吉稱,這都是媒體臆測,到目前為止,相信有關部會協調溝通,但防務部門不是主管機關,不評論,這必須澄清。

馬曉光在29日的發佈會上還強調,台灣同胞來大陸從事正常活動,合法權益都是有保障的,所以這點請台灣同胞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