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暖了要防「開春病」

天氣慢慢暖和了起來。不過,冷暖交替之際,各種「開春病」也隨之抬頭,一些老人甚至比冬季還易生病,不得不提高警惕。

北方春季風大、沙多、空氣幹,是感冒及呼吸系統疾病的高發季。老

年人機體抵抗力差,稍有不慎就可能中招,患上呼吸道感染、肺炎、哮喘、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肺心病等。因此,老年人儘量不要到人群密集的地方;中午空氣裏的花粉相對多些,有哮喘病史的老人最好不要外出,如果外出一定要戴好口罩;每天最好開窗通風兩三次,每次15分鐘,通風時應遠離視窗,以免#涼;注意補充營養,可以多吃些蔬果及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少吃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以免高糖食物增加呼吸功耗;適當進行有氧運動可以提高抵抗力,如散步、打太極拳、騎車等。

氣溫變化無常是誘發心腦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之一。早春時節,寒流隨時會殺個回馬槍,刺激人體交感神經,使全身毛細血管收縮、心腦血管負荷加重、血壓升高、血流減慢、血液黏稠度增加。一些高血壓患者由於血管硬化和臟腑功能退化,很難適應氣溫驟升驟降的反復變化,輕則難受,重則突發意外。忽冷忽熱的天氣還容易引起血管痙攣,尤其是患有心腦血管病的老年人最為嚴重。因此,即使開春了,老人也要注意保暖,根據天氣變化增減衣服,晚上睡覺不要過早換上薄被子;大風降溫天氣,應儘量少出門或不出門,如果必須出門要防止冷空氣侵襲,尤其應注意身體末端的保暖,戴上帽子、手套,穿雙暖和的鞋子;有心腦血管疾病史的老人,不要因為天氣轉曰差就隨意停藥,出門時要隨身攜帶急救藥物;平時可適當運動,改善血液循環,也對心腦血管有益。

與北方不同,南方春季大多陰雨連綿,而濕冷恰恰是骨關節病的誘因。老人冬季注重保暖,但開春卻容易疏忽,造成骨關節病復發或加重。要想預防春季發作,一是做好防寒保暖,必要時可以戴護膝、護腕,不要急於脫下保暖褲;二是適當鍛煉,建議做溫和、持久的運動,快走和慢跑等,需要注意的是,運動前應充分熱身,做原地踏步、活動膝蓋、轉腰等伸展運動,遍免扭傷,已經患有骨關節疾病的人要做無負重運動,如平躺蹬車等,增強局部肌肉力量;三是飲食方面多攝取一些富含鈣、維生素的售物,可減緩骨質疏鬆,減少骨關節疼痛的發生。

此外,臨床資料表明,春天是精神障礙復為極高的時期,這是因為春天氣溫波動比較大,氣壓較低,再加上南方陰雨天多北方風乾氣燥,導致抑鬱焦躁、煩悶等。老人不妨右豔陽天多出去走走,到大自然中感受新生命的氣息,2可以跟夥伴們唱歌、看哇影、喝下午茶等;春天宜穿鮮豔的顏色,例如綠色有助開闊心境,橙色能振作精神,黃色可以讓人變得開朗等;保證充足、規律的睡眠睡前可以用熱水泡腳;已經患有抑鬱等心理疾病的病人,無論自我感覺多麼良好,都不要擅自停藥或減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