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星州民衆示威阻攔「薩德」施工車入場

【香港中通社3月30日電】韓美軍方緊鑼密鼓地推進「薩德」落地,被指意圖趕在5月9日的總統選舉前造成「薩德」入韓的既成事實,以免下屆政府翻盤。韓國慶尚北道星州郡民衆29日連續三次阻攔試圖進入「薩德」部署用地實施測量施工的卡車,并與警方發生對峙。韓軍方則呼籲星州民衆積極配合部署「薩德」。

星州郡民間團體稱,截至當地時間29日21時,「薩德」部署地相關車輛未能通過當地民衆設置的障礙。當地居民表示「將徹夜把守通道,阻止車輛進入」。

市民團體「阻止‘薩德’在韓部署全國行動」負責人表示,5輛卡車分別在當天上午、中午和下午三次試圖進入「薩德」部署地星州高爾夫球場,但被當地民衆與和平運動者分別以靜坐示威阻擋。

新華社引述當地居民介紹,警方當天出動10多輛警用大巴和400多名警察,警察以民衆違反集會示威法為由要求民衆解散。大約150名當地居民和反部署「薩德」人士搬凳子坐在路中央,高喊「不要薩德,要和平」「因為薩德,沒法活了」等口號抗議,同時以汽車做路障進行阻攔,雙方持續緊張對峙。

據韓聯社報道,當天載有測量器械的卡車系韓國環境部派出,原定到「薩德」部署地進行測量施工。

「撤回‘薩德’星州鬥爭委員會」等多個市民團體指出,從根本上說部署「薩德」是無效和非法的。韓美之間至今沒有簽署任何關於部署的協議,韓國政府向美軍提供部署用地沒有法律依據。

市民團體和民衆強調,部署「薩德」違反韓國憲法第60條,侵犯了國會同意權,是違憲行為。此外他們還稱政府濫用公權力,韓國國防部應立即停止違法行為。

韓國媒體29日援引軍方不願透露姓名人士的消息說,部署「薩德」仍在按計劃推進,但他沒有透露細節和進度。

針對民衆阻攔「薩德」施工用車入場,韓國國防部發言人文尚均30日呼籲星州郡民衆從國家安全大局出發,配合「薩德」進駐星州高球場,莫把環評機構的採樣車輛堵在球場外。

文尚均稱,韓美正在依據《駐韓美軍地位協定》走供地程序,韓美聯合環評是其必經環節。文尚均還宣稱,允許駐韓美軍部署「薩德」反導系統旨在保護韓國免受朝鮮愈演愈烈的核導威脅,韓軍懷著保家衛國重於一切的想法推動「薩德」部署進程,希望當地居民積極配合部署。

就媒體所謂美國考慮將「薩德」入韓時間表推遲到韓國5月大選之後的報道,文尚均回應稱,兩國商定的年內盡早部署的基本立場沒有變化。

德國媒體指出,一旦文在寅從5月9日韓國總統大選中勝出,將會改變韓國部署薩德導彈防禦系統的政策,令文在寅處在一個與美國對立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