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特會:中美尋找一種新的互動模式

4月6日至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美國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舉行了中美元首會晤。這次會晤也是美國新政府就職以來中美兩國元首首次面對面溝通。

兩位元首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地區問題交換意見,達成了多項重要共識,並宣布建立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四個高級別對話機制。

獨特的重要意義

這場舉世矚目的會晤儘管只有一天時間,但兩國元首在此期間數次見面,進行了超過7個小時的交流。這期間,既有雙方正式的工作會談,也有充滿溫馨的家庭會面和輕鬆的散步交談。

習近平是在結束對芬蘭的國事訪問後,於4月6日中午飛抵美國佛羅里達州的。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赴機場迎接,並陪同習近平檢閱了儀仗隊。此前,特朗普已從華盛頓前往他位於佛羅里達州的私人別墅——海湖莊園,為即將在此舉行的會晤做最後的準備。

兩國領導人的首次會晤選擇在海湖莊園而不是白宮,很容易讓人聯想起2013年習近平在加利福尼亞州的安納伯格莊園與歐巴馬舉行的會晤。

近年來,前往到訪國領導人家中或莊園做客越來越流行。分析認為,這種會晤和國事訪問不同,因會談氛圍比較輕鬆,有助於領導人在不受干擾的情況下認識對方,構建私人關係。

「莊園外交不僅僅是聊天、漫步、餐敘,更重要的是可以讓領導人在輕鬆的氣氛中,就一些共同關心的話題展開更坦率的討論。」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蘇格告訴《中國新聞周刊》。

據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事務高級主任馬修•波廷格在會晤前的媒體吹風會上透露,邀請習近平來海湖莊園是特朗普自己的主意,「總統希望兩人在有『冬季白宮』之稱的家中熟悉起來,因為在這裡見面沒有正式會談的壓力。」

4月6日下午5時許,當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抵達海湖莊園時,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婭在停車處迎接。

在隨後的會面中,特朗普5歲的外孫女阿拉貝拉和3歲的外孫約瑟夫還為習近平夫婦演唱了中文歌曲《茉莉花》,並背誦《三字經》和唐朝詩人李白的兩首詩。

當晚,特朗普的女兒伊萬卡把孩子們表演節目的視頻發到自己的社交媒體上。她寫道:「為阿拉貝拉和約瑟夫在迎接習近平主席和彭麗媛女士到訪時的表演感到非常自豪!」特朗普也上傳了這段50秒的視頻。

會晤中,習近平向特朗普贈送了一幅書法作品,其內容源自中國經典《老子》——「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在歡迎晚宴上,習近平又談到:「中國有句話說,萬丈高樓平地起。我願同總統先生一道,帶領兩國對發展中美關係抱有良好願望和熱情的建設者,把中美關係的大廈一層一層建設好,使之更牢、更高、更美。」

對於這次會晤,中美兩國在會後都給予了高度的評價。

美國總統特朗普說,在對華關係上取得了「重大進展」,他與習近平建立了「出眾的關係」。他還相信,「許多潛在的壞問題都會消失」。

習近平則稱這場峰會具有「獨特的重要意義」,並感謝特朗普的熱情招待。習近平說,中美「達成許多共識」,「最重要是加深了友誼和建立信任感」。

一個有趣的細節是,當習近平的發言剛結束,尚未被譯成英文,特朗普就補充道,「我百分之百同意。」

尋找一種新的互動模式

「兩國元首都希望儘快會面。」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蘇格說。

分析普遍認為,從兩國元首通話時口頭商定見面到面對面握手,短短兩個月時間裡,雙方完成了各項複雜的籌備工作,透露出兩個大國的積極態度。

「特朗普上任兩個多月,兩國元首就進行莊園會晤,說明中美關係的重要性。中美兩國發展健康穩定的關係,其意義不僅局限在雙邊關係,而且對地區乃至全球將產生重要影響。」蘇格說。

他表示,當今國際局勢正發生複雜深刻變化,中美關係正處在非常重要的時間點。此時,世界上最大的已開發國家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元首良性互動,不僅可為中美關係發展指明方向、做出規劃,而且向世界傳遞積極信號。

自1972年中美關係正常化以來,兩國關係從對抗到摩擦,再到相互依存,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不少學者認為,如今中美關係已經進入了一個全新的階段。當前,兩國面臨的核心任務,就是找到一種新的互動模式,構建戰略穩定的基礎與機制,維持並保障中美關係的健康發展。

習近平在6日的會見中也指出,中美關係正常化45年來,兩國關係雖然歷經風風雨雨,但得到了歷史性進展,給兩國人民帶來巨大實際利益。中美關係今後45年如何發展?需要我們深思,也需要兩國領導人做出政治決斷,拿出歷史擔當。

特朗普出任美國總統後,儘管中美關係面臨新的不確定性,但兩國高層一直保持著相對密切的接觸。

2016年11月14日,習近平同特朗普通電話祝賀其當選美國總統。雙方同意保持密切聯繫,建立良好工作關係,並早日會面,就兩國關係發展和雙方共同關心的問題及時交換看法。

2月8日,特朗普來信就元宵節和中國農曆雞年向中國人民致以節日祝福。2月10日,習近平再次和特朗普通電話,祝賀他正式就任美國總統。

因此,外交部長王毅在峰會結束後,向媒體介紹會談情況時說,這次兩國元首的會晤是水到渠成。

構建中美溝通的新框架

在會晤中,兩國領導人同意提升現行雙邊對話機制,建立新的高級別對話機制,為建設性管控分歧等提供製度保障。新的對話機制包括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

中國社會科學院地區安全中心主任張蘊嶺認為,這是此次會晤的重要成果之一。他在接受《中國新聞周刊》採訪時表示,因為這四個對話機制有望構建起中美溝通的新框架,可以大大降低雙方的對抗風險。

2006年,中美兩國建立了戰略對話和經濟對話兩個高級別對話,戰略對話外交系統挂帥,經濟對話財經系統出馬。2009年,戰略對話和經濟對話合併,成為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這也是此前中美雙方最重要的定期高級別交流機制。

分析認為,這意味著歐巴馬時期中美溝通的機製得以延續,同時還增加了更多內涵,而這種穩定正是中方所需要的。

與歐巴馬時期相比,新的對話機制將戰略與經濟對話,重新拆分成外交安全對話和全面經濟對話。外交安全對話較之原來的戰略對話,除外交系統人員參與外,更強化軍方交流,這次和國務委員楊潔篪一起啟動外交安全對話的美方人員,是國務卿蒂勒森和國防部長馬蒂斯兩人。

輿論認為,外交安全對話機制相當於美國與其盟國的2+2對話,而此前中美兩國之間並沒有這樣的對話。這勢必將加強兩國關係中安全方面交流的分量。

另外,此次會晤,中美雙方還明確要建立聯合參謀部對話機制這一新平台。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和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也出席這次峰會。中美兩國元首會晤中,如此高規格的軍方人士參與並不多見。

此前,在中美關係中,兩軍交流一直以來都是「短板」。外界相信,聯合參謀部對話機制對建立一個更加均衡、更加堅實的兩國關係將發揮重要作用。

在張蘊嶺看來,中美此前的對話機制主要是尋找共同點,擴大合作;而新的對話機制更迫切的目的是解決問題,消除分歧。雙邊貿易便是其中最主要的問題之一。

在此次會談中,中美雙方同意展開100天的貿易談判計劃,旨在增加美國對華出口,以及減少中國對美的貿易順差。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會晤後表示,這個「百日計劃」是一個「加速度」的計劃,沿途有「成績評估站」,這堪稱兩位領導人最重大的會談成果。

競選期間,特朗普對中國及美中貿易措辭強硬。他指責中國不公正的貿易行為導致美國損失了大量就業機會。

報導稱,在4月7日兩國元首會晤前,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同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商務部長羅斯已經啟動中美全面經濟對話機制,就相關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

朝核問題是此次會晤的另一個焦點。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會後透露,雙方表達了朝鮮半島無核化和同意加強合作的承諾。雖然沒有就此達成一攬子協議,但習近平同意美方的觀點,即現在形勢已經達到非常嚴重的階段。

中國外長王毅則在會後表示,中方重申堅持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中方將繼續全面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涉朝決議。中方介紹了解決朝核問題的「雙軌並行」(並行推進半島無核化和建立半島和平機制談判)思路和「雙暫停」(朝鮮暫停核導活動,美韓暫停大規模軍演)建議,希望找到復談的突破口。

就在習特會結束後不久,美國海軍派遣原計劃駛往澳大利亞港口進行訪問的「卡爾•文森」航空母艦戰鬥群駛向西太平洋,向朝鮮展示武力。

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朱鋒分析,美軍航母此舉是為了應對朝鮮半島有可能激化的緊張局勢。他告訴《中國新聞周刊》,4月是朝鮮開國領導人金日成誕辰105周年紀念日,同時又恰逢金正恩出任朝鮮最高領導人五周年,朝鮮很可能會再次試爆核武或發射洲際彈道飛彈,「美軍航母開赴半島海域,應該與此有關」。

儘管在朝核問題上中美兩國仍存在分歧,但分析認為,此次習特會為解決這一難題留下了一個「活扣」,即雙方都認為朝核問題到了非常危險的地步,並且明確表示「雙方要加強合作遏制朝鮮核開發項目」。

維護中美關係不對抗的大格局

這次會晤沒有像人們預期的那樣發表公報或聲明,也沒有簽署很多協議。對此,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解釋說,習特會並不是正式國事訪問,並不需要達成或簽署很多協議。「這是兩人第一次面對面會談,是第一次試探,嘗試建立一個工作關係。從這個角度來看,雖然會晤內容還不是很多,但會晤的形式本身就已經富有意義了。」

很多學者對此表示認同。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問題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主任傅瑞珍(Carla Freeman)在接受《中國新聞周刊》採訪時也表示,這次中美最高領導人會晤,不是一次為解決問題進行的會晤,而是為了相互了解,讓雙方領導人建立融洽的關係。「在我看來,這個目的已經達到了。」

白宮在兩國元首會晤前舉行的媒體吹風會上也表示,在這次不足24小時的會面中,期待兩國元首設計問題的具體解決可能不太現實;但這次會面對於創造對話機會、建立合作框架十分重要。

美國輿論普遍認為,特朗普對華戰略尚不清晰,此前競選中講述的「貿易戰」「指控匯率操縱國」等口號不能兌現。但特朗普仍處在變化與學習中,對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看法也有所鬆動,習特會兩人相互熟悉比其他的實質性推進更重要。

事實上,儘管這只是一次工作訪問,而不是最高規格的國事訪問,但已具備開創歷史的重大意義。因為這是美國總統上任頭一年就實現的中美峰會,刷新中美關係正常化以來的歷史紀錄。

中美是當今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兩個國家,雙方建立和發展一種穩定、相互支持、相互理解、互惠互利的關係,對世界的穩定和發展將是巨大貢獻。中國社會科學院地區安全中心主任張蘊嶺認為,這次中美領導人會晤,最大的成果就是維護了中美不對抗的大格局。

他說:「很多人認為會談的成果不解渴,沒有什麼具體內容。但我認為它釋放了一個積極的信號,就是特朗普放棄了對抗的做法,讓中美關係回到了正軌。這為以後兩國的發展定下了基調。」

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主任韓磊也認為,此次峰會表明,特朗普願意改變與中國進行對抗的立場,也表明「儘管特朗普的當選給美國和世界帶來不確定性,但習近平有能力應對,並可能將中美關係置於對中國有利——至少不會損害中國利益——的位置」。

在這次會晤中,特朗普還接受了習近平的邀請,準備在年內訪華。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認為,這也是這次峰會的主要成果。

「因為中美元首接觸能持續下去,這本身就是一個成功的標誌。」鄭永年告訴《中國新聞周刊》。

(王齊龍/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