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成為網紅的是「達康」,而不是「鮮肉」?

有點令人意外,一部主旋律反腐電視劇在網路上爆紅了,成了朋友圈的刷屏話題,公號文章標題必蹭的熱點——你知道我說的是《人民的名義》。更令人意外的是,隨著《人民的名義》熱播而走紅的,是其貌不揚的中老年大叔「達康書記」,而不是顏值不錯的「鮮肉派」陸毅。

一夜走紅的「達康書記」到底有多紅,我們看看大數據就知道了。

檢索微信指數,「達康書記」的指數達到15,995,849,遠遠高於陸毅的1,803,724。UC大資料則顯示,從4月1曰至4月12日,「李達康」的角色熱度值為245,852,715,遙遙領先排名第二的「侯亮平」(78,344,256),將「侯亮平」「高育良」「祁同偉」「高小琴」「趙東來」「丁義珍」「沙瑞金」「趙德漢」「陳岩石」9個角色的熱度值加總起來,都不及「李達康」一人。UC上與本劇相關的「熱度最高關鍵字」,排在第一位的也是「達康書記」

而且,「達康書記」還被網友製成了「表情包」。在他之前有此待遇的中國演員,似乎只有《還珠格格》中的「爾康」(怎麼名字都帶有「康」字啊?)。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UC大資料,在關注「達康書記」的電視劇觀眾中,年輕人占了絕大多數19-25歲的約有34.90%,26-30歲的約29.40%,31-35歲的約15.20%,41歲以上的不足10%。這群「達康書記」的年輕粉絲,公司職員約占41.8%,學生約24.5%,公務員約9.3%。

「達康書記」的走紅,連飾演他的演員吳剛自己都坦言意想不到:「我真的萬萬沒有想到,李達康能成為網紅。」編劇周梅森先生也覺得意外,說:「如果可以重來,男一號會是吳剛,而陸毅只會是男二號。」

為什麼「達康書記」會突然成了「網紅」,而且是成了一向口味是嗜好「小鮮肉」的年輕網友追捧的「網紅」?這不科學啊。

不過,如果我們去看一下網路上關於「達康書記」的評論熱詞,也許會找出答案。與「達康書記」相關的10個評論熱詞是:老戲骨、表情包、眼神迷人、守護GDP、耿直、背鍋俠、好人、達康書記別低頭、渾身是戲、霸氣。其中「老戲骨」與「渾身是戲」指向「達康書記」飾演者吳剛的演技,其餘的都指向「達康書記」的個人魅力。

作為一名老戲骨,吳剛的演技當然是沒得說的,可謂將「李達康」演活了,用「渾身是戲」相形容並不過分。話說回來,一部主要演員都是四十歲以上的老男人、又沒有什麼漂亮女主角的正劇,能夠紅起來,除了「尺度大」的噱頭之外,肯定得拼演技。相比之劇中那群老戲骨,陸毅確實嫩了點,不但臉蛋嫩,演技也嫩,演得比較「浮」,演的「侯亮平」看著就不真實。

當然也有人為陸毅叫屈,說劇中的貪官都有原型啊,所以演起來才讓人覺得真實,而陸毅演的「侯亮平」沒有人物原型啊,你讓影帝來演一名現實中不存在的人物,也會給人不真實之感嘛。對這一說法,我只想反問一句:那六小齡童怎麼就演得了孫悟空呢?

其實,單靠演得好,「達康書記」恐怕還火不了。《人民的名義》之前,吳剛也演過不少戲,而且從演技的角度來看,都覺得很好,但你能叫得出他演的是什麼角色嗎?

對於中國觀眾來說,特別是對於熱衷看「小鮮肉」演戲的中國年輕觀眾來說,演技實在談不上是他們特別在乎的指標。與其說,他們被吳剛的演技征服了,倒不如說,他們是被「達康書記」的個人魅力吸引住了。

電視劇中的「李達康」,是一位性格鮮明的官員,霸道,專斷,不苟言笑,但他能說人話(當然,人在官場,少不得也要說一些官話),能辦實事,有魄力,雷厲風行,個人還挺廉潔(雖然前妻受了賄)。劇中,「京州市光明區信訪辦」的信訪窗口設計得又矮又小,訪民遞個材料都得半跪著,「李達康」得悉情況後,以其人之道還施彼身,修理了一把「區長孫連城」,這一幕讓看戲的人忍不住大呼痛快。現實生活中,要是看到真有這麼一位有性格的高官在收拾一班「臉難看,事難辦」的官僚,我相信你也會覺得痛快。

「達康書記」的性格缺陷顯而易見,但這反倒使得這個人很坦率、真實,況且,與他身上的優點相比,這些缺點都是可以容忍的,甚至散發出一種特別的魅力。

說透了,「李達康」滿足了普通中國人對於一名「好官」的期待:廉潔奉公,敢作敢為。只要擁有這兩大閃亮的品質,哪怕他霸道一點、專橫一點,都可以理解為「有性格」,「真性情」。如果你見識過太多庸官,聽說過太多貪官,對「達康書記」的期盼還會更加熱切。為什麼在「達康書記」的粉絲中,公司職員與學生佔了66%,而公務員才占9.3%,恐怕原因也在這裡。公務員不會太喜歡霸道的領導,但老百姓覺得沒關係啊。

前幾天,網路曝出幾張照片,拍的是鄭州市社保局的服務窗口,設計低矮,前來辦理的人都半蹲在地上,簡直就是《人民的名義》中「京州市光明區信訪辦」的情景再現。許多網友直呼「達康書記在哪裡」,並且紛紛在微博上「艾特」演員吳剛。

其實早在2014年,已有媒體關注過鄭州社保窗口的問題,但人家不整改你也沒轍。這一次托「達康書記」的福,蹭到輿論熱點,當地有關部門很快便出來回應:「我們深表歉意,並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們將加強對工作人員的教育培訓,增強服務意識,提高服務水準。」

看到不,人們實在太需要「李達康」了。怪不得「達康書記」會這麼紅。

(那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