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退出巴黎協定 台灣面臨的挑戰與機會

【中央社臺北2日電】美正式宣佈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經濟部表示,台灣推動綠能政策不會因此改變。但有學者表示,政府新能源政策要達成國際承諾「有困難」;也有學者示警,資本移往美國趨勢恐更明顯。

巴黎協定是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制度下推動的國際減碳協定,以實際行動遏阻溫室氣體排放,以2100年前不比工業時代前升溫攝氏2度為目標,不過因屬聯合國體系,中華民國台灣無法參與。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美國時間1日下午3時宣佈退出巴黎氣候協定。據「紐約時報」分析,恐重創全球因應氣候暖化的努力。

經濟部官員受訪表示,台灣雖非聯合國會員,但願遵守巴黎氣候協定相關規定,並由行政院環保署自訂全國減碳目標和減量計畫;經濟部則負責主導推動綠能發

展,以因應國家未來能源發展需要,並不會因某幾國加入或退出巴黎氣候協定,而有所改變。

中央大學客座教授梁啟源也表示,根據UNFCCC最新資料,全球共有195國簽署、147國已批准,只有美國不參加「影響不大」,應該還是會上路。

台經院副院長邱俊榮指出,特朗普自上任後高喊「製造業回流美國」口號,提出租稅等招商優勢,但美正式宣佈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可能是「大利多」,因為在美企業就不用遵守減碳要求,等於生產成本大降,預估資本移往美國趨勢將更明顯。

由於台灣有97%能源為國外進口供應,經濟部官員指出,台灣自產能源比例相當少,推動綠能為政府既定政策,也是長期以來所致力方向,不會也沒有要改變的想法,因此參與巴黎氣候協定除對全球暖化有貢獻外,也顯得特別重要。

官員認為,美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後,對於全球能源相關產業的影響,仍有待後續觀察。但邱俊榮認為,包括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產業,發展速度將放緩,並間接影響台灣相關產業關鍵先進技術的升級。

他說,對台灣綠能產業來說,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有利有弊」,衝擊一定難免,要看怎麼調整適應,有些太陽能產業已經跟著政府的新南向政策攻進印度,「他們的需求很大」。

梁啟源則認為,新政府新能源政策要達成對國際社會的減碳承諾「是有困難的」,尤其政府打算2020年將燃煤發電的占比拉升到50%,2025年再降到30%,未來攤提在發電成本也會提高,更不用說缺電問題也會影響到產業的投資意願。

他說,台灣經濟主要仰賴貿易,如果碳排放沒有辦法降低,未來恐面臨高額的貿易制裁,影響經濟甚钜,政府應認真對待。

美國退出巴黎協定  「府」:台灣努力不會改變

【中央社臺北2日電】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總統府」今天表示,政府與民間組織都認真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的活動,台灣的努力不會因為美國退出巴黎協定而改變。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天表示,政府注意到特朗普這項重大決定,也關心這項決定對國際社會與對台灣可能產生的影響。

黃重諺說,有關氣候變遷這項重大國際議題,儘管台灣並不是相關協定、公約的締約國,然而台灣各級政府單位與民間組織都認真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的活動,也努力推動達成國際社會減碳的共同目標,台灣的努力不會因為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而改變。

他說,作為國際社會一份子,政府在各項國家整體政策上,無論從包括五加二創新產業在內的經濟結構轉型,到推動綠能發展、綠色運輸、水環境建設等基礎建設的更新,都以整體環境治理的效能提升,確保發展與環境的永續為重要原則,善盡台灣的國際責任。

黃重諺表示,對於國際社會氣候變遷等相關政策架構的發展以及影響,政府也會持續而密切的關注,並做最好的準備。

為李明哲聘律師  獨立筆會成立工作小組

【中央社臺北2日電】由中國大陸流亡作家及異議人士組成的獨立中文作家筆會,日前在官網上公告,成立「爭取李明哲自由工作小組」,將為李明哲尋找中國大陸維權律師,以利後續辯護。

獨立中文筆會5月31日表示,他們對民進黨前黨工李明哲在中國大陸「被失蹤」逾70天,並遭中國大陸警方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感到憤怒。

為此,獨立中文作家筆會緊急成立「爭取李明哲自由工作小組」,由獨立筆會副秘書長、旅居德國的台灣作家劉威良擔任組長,代表筆會加入救援行列,和台灣本土及國際間的非政府組織及人權團體,爭取李明哲獲釋。

獨立中文筆會表示,他們的會員中許多是因文學和言論自由而受政權迫害的異議人士與作家,也深知中國大陸官方操控司法;但在尚未正式審判定罪前,在法庭上仍需一搏。

他們認為,李明哲需要一名可為他做無罪辯護的中國律師,獨立筆會「爭取李明哲自由工作小組」現階段可以傾力協助的,是在中國大陸找到最好、也最有團隊力量的維權律師為李明哲做無罪辯護。

獨立筆會指出,希望此舉可以實質幫助李明哲,並在各界尊重李明哲妻子李凈瑜的救援努力和個人堅持前提下,整合各界包括文化藝術團體在內的救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