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打鼾,你可以這樣做

  打鼾影晌健康

長期打鼾是健康的大敵,它會使睡眠呼吸反復暫停,造成大腦、血液嚴重缺氧,形成低血氧症,從而誘發髙血壓、心肌梗死、心絞痛等。嚴重者,夜間呼吸暫停時間超過120發、時,會發生猝死。

加拿大安格斯‧里德學院發佈的《2016年加拿大居民睡眠品質調查》結果指出,67%的加拿大人希望平息他們枕邊人發出的「拉鋸聲」。加拿大西部大學耳鼻喉科教授、睡眠手術專案主任布里安‧羅滕伯格說:「大約有一半成年男性和1/3成年女性在夜裏睡覺時打鼾。」有些人甚至會被自己的如雷鼾聲給吵醒,更別說影響枕邊人的睡眠品質了,每天夜裏都會有大約一個小時因為嗓音無法入眠,人們稱之為「配偶引發症狀」。

打鼻的危害有哪些

在打鼾人群中,大約有20%至25%的人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呼吸暫停症狀。一般來說,出現睡眠呼吸障礙的人除了打鼾,還會伴有其他症狀,典型特徵是震顫和喘息:打鼾聲突然停止,接著是肢體的震顫或者幾秒鐘之後的急速吸氣,枕邊人要留心觀察,有研究顯示,它會成為頸動脈阻塞的一個病因。羅滕伯格說:「打鼾引起的震動,有可能對頸動脈造成破裂性損傷,形成疤痕,所以睡眠呼吸暫停本身就是引起心臟病和中風的一個危險因素。」

患有睡眠呼吸暫停的人更容易患心臟病,因為患者吸入的氧氣量降低和呼吸間斷會給心臟造成壓力;患上高血壓的風險也會増高,因為供氧量不足會導致身體釋放出壓力荷爾蒙腎上腺素,這種物質使血管變得狹窄。其他症狀包括早上睡醒之後頭疼和白天疲勞。

為什麼會打鼾

進入睡眠狀態後,全身包括咽喉的肌肉都會放鬆,使氣道變狹窄。打鼾者吸氣時,咽喉部位的懸雍垂(小舌頭)和喉壁開始震顫,從而引起鼾聲,氣道越窄,鼾聲越大。在吸氣過程中較為明顯,呼氣過程中也可能發生。

因為生理原因,男人比女人更容易打鼾,尤其是體重超標或肥胖的男人,因為多出的體重會給上呼吸道造成更多壓力。還有一點,男人通常比女人有更粗的頸部,睡覺時脖子的一圈肉會壓在喉晚部位。而且通常情況下,男人的上顎比較長,鼻子比較大,長上顎讓打鼾聲更深長,大鼻子又起到了擴音器的作用,這些「得天獨厚」的因素都讓男人打鼾比女人更響。

但是女人也不要因此而沾沾自喜,因為進入更年期,女人打鼾的幾率也會增高。原因在於,更年期之前,女性體內的雌性激素和孕酮會對氣管起到保護作用,更年期之後,這兩種物質的水準發生了改變。

怎樣治療打鼾

目前國內一些大型三甲醫院開設有睡眠門診,醫生可以用睡眠監測儀觀察睡眠過程中的呼吸模式和血氧水準,跟蹤睡眠呼吸暫停情況。確診之後,醫生可能會建議你去找呼吸道疾病專家或者外科醫生進行治療。

如果打鼾的原因是睡眠呼吸暫停引起的,治療也許會包括要求你改變生活方式,同時有可能需要借助牙醫常用器具,將下頜往前拉打開氣道,或者,醫生會給你使用持續正壓通氣呼吸機。這種呼吸機通過面罩和軟管,讓空氣順利通過咽喉部位,保持人在睡眠時氣管通暢。不過,羅滕伯格說,因為戴上呼吸機會讓人感到不適,所以只有不到一半患者在確診之後會堅持使用。

如果打鼾的部分原因是生理結構問題,比如扁桃體肥大或者鼻中隔彎曲,醫生可能會建議你手術。輕度干預治療包括改變生活方式,比如改仰臥睡眠為側臥、減少飲酒或戒酒、避免服用助眠藥物。對於打鼾者的枕邊人來說,夜裏戴一副耳塞會很有幫助。至於止鼾貼片,療效並不確切。

避免以下加重打鼾的因素

過量飲酒 酒精飲料、助眠藥和一些處方藥都會加重打鼾,因為這些東西都會使人的上呼吸道肌肉越發鬆弛。

體重 增加它會讓一個睡覺悄無聲息的人變為吵人的「伐木工」,醫生總是會建議體重超標的打鼾者設法減肥,最好讓鼾聲和贅肉一齊消失。

仰臥 這種睡姿會讓舌頭和上顎肌肉後墜。有些人發明了一種辦法,把一個乒乓球綁在後背上,防止睡覺時不知不覺換成仰臥姿勢。但是羅滕伯格提醒,真正的打鼾者和出現睡眠呼吸暫停症狀的人,無論哪種睡姿都會打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