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入黨要走群眾路線

  古巴共產黨是古巴工人階級和其他勞動人民以及一切愛國者和革命者的有組織的先鋒隊,是社會和國家的最高領導力量。經過40多年的發展,到2011年4月,古巴共產黨擁有61000個黨組織和近80萬黨員。為確保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古巴共產黨的黨章和入黨條例對如何發展新黨員作出了嚴格的規定。

作為黨員必須是勞動模範

古巴共產黨發展黨員必須具備一些必要條件,即年滿十八歲的古巴公民,與黨的上級組織和機關制定的政策保持一致,接受黨章,參加黨的一個支部並至少參與黨的一個組織的活動,繳納黨費,執行黨的決定和決議,為社會主義建設的不斷發展而奮鬥、工作。作為黨員必須是勞動模範、保衛革命成果的模範,與馬列主義基本原理、馬列主義學說和黨的政策保持高度和完全一致,不斷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知識、文化知識和技術知識,履行全部社會職責。

上述條件化為入黨的具體要求,主要表現為:(1)除了個人的主觀願望,還看業績;(2)積極參加保衛祖國的工作,表現為參加預備役部隊行動;(3)思想堅定、謙虛和純樸,生活簡樸,沒有消費主義習慣,毫不動搖地保護國家財產,與小資產階級自由主義、裙帶關係、特權等現象作鬥爭;(4)以革命的鬥爭精神勇敢地面對困難;(5)以靈活的方式而不是應付式地參加群眾組織或共產主義青年聯盟;(6)參與教育和社會活動,特別是參與照顧家庭和教育+女相關的教育與活動;(7)提高促進和參與政治活動所需的技術、文化和政治水準;(8)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9)無條件地執行黨分配的任何任務。

讓群眾監督發展黨員的品質

入黨是根據自願、榜樣、個人選擇和與群眾協商的原則,其中,品質第一是根本,群眾監督是保證。.發展黨員需遵循以下程式原則:經勞模推選大會推選出來的勞動模範,可申請人黨。那些沒有機會參與勞模推選大會推薦而又申請人黨的人,必須通過群眾協商會聽取群眾意見。達到退出年齡界限的共產主義青年聯盟成員和沒有機會在勞模推選會上被推選為勞模的共產主義青年聯盟成員,如果有聯盟相應的基層委員會的擔保書,可直接申請入黨。直接向黨的某個基層組織或機關遞交入黨申請書。

符合上述程式原則之一的人黨申請人,只要年滿18歲,獲支部至少2/3的黨員一致同意,且支部作出的入黨決定獲上級機關或為批准入黨建立的委員會批准,可成為古巴共產黨黨員。那些因貢獻卓著而獲得榮譽稱號的人、因安全需要而不能按正常程式辦理入黨的人,政治局有權授予他們黨員身份。經政治局批准,可按黨章確定的程式研究居住在古巴的外國人的入黨申請,可發展為芒巴共產黨的特別黨員。

發展黨員,品質是第一位的,這不僅體現在黨章規定的入黨條件中,更體現在發展黨員的程式原則裏。勞模推選大會的推選,是能否成為入黨考察對象的關鍵,這裏既堅持了榜樣原則,也堅持了群眾協商認可原則。讓群眾監督發展黨員的品質,是古巴共產黨的一貫做法,也是獨特的發展黨員的理念和原則,是對馬克思主義群眾路線的一個創舉。

走程式:沒有預備黨員階段

古巴共產黨發展黨員按以下程式進行:(1)召開支部會議;就開啟入黨培養程式特別是召開勞模推選大會的條件承現實可能性作出評價。

(2)支部的上級機關召開會議,批准或不批准支部關於開啟入黨培養程式紀建議。

(3)準備推選勞模大會或群眾協商會。

(4)召開勞模推選大會或群眾協商會,推薦入黨考察物件人選。

(5)與每個入黨考察物件單獨談話。

在以上的這些步驟中,被考察的同志必須向支部交一份自傳。

(6)核實被列人人黨程式的每個同志的重要資料的真實性。

(7)召開黨支部會議,對每個被考察同志的情況分別作出詳細評估,作出同意或不同意入黨的決定。

(8)黨支部的直接上級機關或被授權的委員會召開會議,評價和批准或巧批准支部決定。

(9)召開支部會議,宣布被考察的同志加入支部的決定。

(10)召開群眾大會,把新入黨的同志介紹給群眾。

古巴共產黨發展黨員的10方面程序,是為了確保符合黨員條件、個人自願入黨的同志能夠被吸納到黨組織中,結黨輸入新生力量,增強黨的活力。這10方面程式充分體現了群眾監督在發展黨員中的作用,從程式上保證了黨員是模範和先進分子。按品質要求,結束整個入黨程式的期限至多4個月。無正當理由,不能超出這個期限。

(王承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