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入黨必先上「感情課」古巴入黨要走群眾路線

  「入黨在越南是一件光榮的事,」越南首都河內的大學生阿翠6月初對記者說,「如果自己的孩子入了黨,作為父母的在社區或者在農村都會把這個當做一件自豪的事。」

越南史料記述,越南共產黨由胡志明領導於1930年在香港成立,隨後帶領越南人民歷經抗法、抗美戰爭,1976年完成國家統一,1986年開始革新開放,使得越南社會經濟面貌發生巨大改變。

在上世紀90年代蘇東劇變後,越南年輕人入黨熱情有所減退,但隨著越南革新開放的進展以及越共的穩定執政,入黨人數有所增長,2006年年底越共黨員達310萬,現有黨員360萬人。世界各國共產黨中,規模僅次於中國共產黨。

允許宗教人士、私營業主入黨

「如果要吸收考察對象入黨,組織上會發公函到地方公安部門,要求調查入黨積極分子的家庭背景等,」已從大學畢業的阿南日前那對記者介紹的越南入黨程式似乎挺嚴格,某些程式和中共類似,「如果你想入黨,得多參加各種社會公益活動,然後參加『感情課』,大概是五次,主要介紹黨的歷史和功績,培養對黨的感情。」

「感情課」大抵類似中共入黨積極分子參加的初級黨校上課內容。在採訪中,許多越南民眾認為入黨並不複雜,大概程式是「多參加組織活動,從感情課畢業獲得證書,有介紹人推薦,從預備黨員轉正」,黨員自身的政治素養和屬性未被過多強調。

這大概與越南近年吸收黨員範圍擴大有關,比如因為全國多數人不同程度參加宗教活動,故而允許黨員信教也允許宗教人士入黨,比如2011年「十一大」允許私營企業主入黨也允許黨員成為私營業主,而1996年越共「八大」還明文規定黨員及親屬不能從事經營——這其中的變化是很大的。

實際上,越共章程對入黨有一整套程式和標準。

根據越南共產黨章程,年滿18歲以上的越南公民在自願基礎上承認黨的政治綱領和章程及其他黨員的標準與職責,在基層黨組織有優秀表現,受到人民信賴,才可以被考慮入黨。

入黨要填寫相關檔,有兩名正式黨員做介紹人;青年必須是胡志明共產主義青年團團員,經基層青年團機構以及一名正式黨員介紹;如在商業機構未有胡志明共產青年團,入黨對象經工會執行委員會以及一名正式黨員介紹。

對於介紹人也有一些必要的要求,如介紹人是正式黨員,同申請入黨對象一起工作至少一年,對介紹對象負有責任。支部審查及審批入黨申請時,須獲得至少三分之二的正式黨員的贊同後才向上級黨組織報告。

入黨對象要經過12個月的預備期,從支部通過入黨申請日起計算。在預備期間,支部將繼續對入黨對象進行培養教育,分配一名正式黨員幫助入黨對象進步。

重視自我批評、嚴格反腐倡廉

「我丈夫每週基本上雜上班,另外三天學習,有時候週末也得學習,」阿河的丈夫是名黨員,在河內最基層的社區工作,「工資很低,家裏花銷主要靠我工作來承擔。」

阿河的朋友對記者說,很多人都像阿河的丈夫那樣,年輕時堪稱清貧,但都在不斷尋找升遷的機會,或者至少「讓工資隨著資歷積累『自然增長』,以後會好的」。

至於阿河提到她丈夫繁忙的「學習」,據瞭解,主要是集中接受、討論上級黨組織的新文件。「學習的時間和幹事的時間一樣多阿河笑著說。

無論如何,越南共產黨很重視對黨員的教育和整頓。

2011年越共十一屆四中全會提出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運動,持續開展至今。2012年8月,越共中央政治局、書記處開展為期16天的批評和自我批評活動,是歷來時間最長的一次,首先是集體自我檢討和批評,然後是總書記、國家主席、政府總理和國會主席進行自我檢討和批評,再由政治局和書記處其餘14位同志連行批評和自我批評。批評和自我批評報告在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後才結束。

越共黨報《人民報》2012年7月發表評論說:「如果要想進行檢討、自我批評及批評需要全面準備,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有關政治理論和黨建工作等全面知識……自我批評的人若感覺自己犯了大錯誤,領導能力不強和名譽不足將可以主動辭職。」

對於違紀黨員,越南幾年來也加大了懲處力度。資料顯示,進入新世紀以來,大約有1%的黨員遭到處分。今年5月5日,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在越南全國反腐敗會議上提出,「反腐倡廉是非常重要的任務,既是緊迫又是長期性的任務。任何幹部、黨員,尤其是機關、單位第一把手必須是預防和打擊腐敗工作的典範……一旦發生腐敗,必須堅決、嚴格和依法處理;必須嚴格遵守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則;沒有特權,沒有禁區等。

(章建華、楊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