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艦編隊跨區機動訓練 傳將訪港留意是否過台海

【本報綜合】中國海軍遼寧艦航母編隊25日從青島某航母軍港啟航,開赴相關海域執行跨區機動訓練任務。外傳遼寧號7月將訪港,慶祝香港主權移交20週年,是否通過台灣海峽也值得關注。

中國海軍航母編隊啟航訓練

中新社青島6月25日電中國海軍遼寧艦航母編隊25日從青島某航母軍港啟航,開赴相關海域執行跨區機動訓練任務。這是海軍根據年度計劃組織的一次例行性訓練。

據瞭解,海軍航母編隊由遼寧艦、導彈驅逐艦濟南艦和銀川艦、導彈護衛艦煙台艦,以及多架殲—15艦載戰鬥機和多型艦載直升機組成,將採取連續轉移海區的方式,赴相關海域開展編隊隊形、艦載機飛行訓練和艦基戰術等多個課目訓練,強化編隊各屬艦之間的協同,錘煉艦載戰鬥機飛行員和艦員的綜合能力素質。

跨區機動訓練是提昇航母編隊戰鬥力水平的一個重要途徑,此前海軍航母編隊已多次組織類似訓練,有效檢驗了相關訓法和戰法,達到了預期目的。

中央社北京25日電中共軍媒報導,中共海軍航空母艦遼寧號與3艘護航艦艇組成的編隊今天出海,執行「跨區機動訓練任務」。報導未提及遼寧號是否將赴港,慶祝香港主權移交20週年。

中共解放軍報微博「軍報記者」上午發文公布,遼寧號編隊25日從青島啟航,展開跨區機動訓練。編隊由遼寧號和052C型飛彈驅逐艦濟南號、052D型飛彈驅逐艦銀川號、054A型飛彈護衛艦煙台號組成。

文章說,這支編隊還攜帶多架殲15艦載戰鬥機和多型直升機。但未提及遼寧號編隊確切訓練地點和具體訓練項目。

遼寧號編隊去年12月執行跨海區訓練和試驗任務,時任中共海軍司令員吳勝利坐鎮遼寧號指導。這項任務途經宮古海峽赴西太平洋,並沿台灣東部外海南下赴南海訓練,回程經台灣海峽北上,完成繞台一周。

香港星島日報23日報導,遼寧號預定7月訪問香港,作為慶祝香港主權移交20週年的一部分。報導說,遼寧號將首次對外開放,讓香港民眾登艦參觀。但遼寧號訪港具體日期尚不清楚。

截至25日上午,中國大陸國防部新聞局尚未證實遼寧號訪港計畫。

傳遼寧艦將訪港並首次對外開放

中央社北京25日電外傳中共海軍航空母艦遼寧號7月將訪港,慶祝香港主權移交20週年。中國大陸環球時報報導,遼寧號訪港不會單槍匹馬,可能有戰鬥群隨行,是否通過台灣海峽也值得關注。

香港星島日報23日報導,在中共海軍高層將領率團下,遼寧號預定7月訪問香港,並首次對外開放,讓香港民眾登艦參觀。遼寧號訪港具體日期尚不清楚。

環球時報報導,中國大陸國防部新聞局尚未證實遼寧號訪港計畫。

但中國大陸航空母艦專家李杰認為,遼寧號訪港可能性很大,藉香港主權移交20週年赴港展示,可展現中共海軍「開放和自信」。香港特區成立15週年時,共軍171護航編隊返航途中也曾停靠香港,並開放民眾參觀。

李杰預期,遼寧號如果訪港,一定不是單槍匹馬,而是一支戰鬥群。這支編隊將包括最能展示中共海軍能力的艦艇,可能多達10艘。此外,遼寧號訪港也彰顯中國大陸對南海主權權益的關切。

報導引述未具名相關人士表示,遼寧號若要訪港,意味近期將從青島母港啟航,是否通過台灣海峽赴港值得關注。航空母艦戰鬥群一定會攜帶艦載機,意味航行過程中會有訓練活動,「走一路練一路」。

遼寧號與編隊艦艇去年12月首次突破第一島鏈赴西太平洋訓練,並沿台灣東部外海南下赴南海訓練。今年1月,遼寧號編隊完成南海訓練,回程經台灣海峽北上,完成繞台一周,引發高度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