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鑄忠誠軍旗耀香江

1997年7月1日,東起沙頭角,南到文錦渡和皇崗口岸,西至蛇口媽灣,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陸海空三軍官兵,從陸地、空中和海上進駐香港履行防務。

莊嚴的中英兩軍防務交接儀式在駐港英軍三軍司令部所在地威爾斯親王軍營舉行。中方指揮官聲音洪亮:「我代表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接管軍營。你們可以下崗,我們上崗……」

隨著五星紅旗在香港夜空冉冉升起,中國人民解放軍在「一國兩制」條件下駐軍的嶄新篇章從此開啟。

風雨鑄忠誠,軍旗耀香江。20年來,駐香港部隊以威武文明的良好形象,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做出了積極貢獻,交出了一張優異答卷。

初心不改,保持「不銹鋼」本色

維多利亞港碧波蕩漾,潮起潮落。

回歸20年,香港魅力依然、繁華依舊。

「牆外資本主義,牆內社會主義」,是這裏最形象的寫照,也直接給官兵帶來衝擊和考驗,駐香港部隊始終保持了「不銹鋼」的本色。

處在「一國兩制」特殊環境,面對兩種社會制度交鋒和多元思想文化衝擊,從進駐香港的那一天起,駐香港部隊黨委就把鑄牢軍魂、淨化靈魂作為駐軍治軍建軍第一位的任務和永恆課題。

2012年以來,駐軍黨委在狠抓部隊教育落實的基礎上,圍繞培育「四有」新一代駐港軍人,以「鑄牢強軍之魂」為主題,精心準備24堂黨課,每一課都製作成時長約90分鐘的電視專題片,每月一課、每兩年一個週期循環。不僅把「大道理」的體系脈絡、本質內涵、實踐要求講清講透講完整,還充分體現知識性、突出趣味性,使理論灌輸和思想引領煥發出強烈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讓官兵喜聞樂見、自覺參與其中、主動接受教育。

中環機務站中士吳甜對此感觸很深。去年7月,她帶訓香港青少年軍事夏令營,一次學習討論中,香港中學生尖銳提出:「你覺得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哪個好?」吳甜沒有慌張,她耐心地用學習中積累的大量資料和事實,談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國家經濟建設取得的顯著成就;從科技、教育、文化、養老、醫療等方面談社會建設取得的豐碩成果;列舉鮮活事例談民主法治建設取得的巨大進步。這讓很多參加活動的香港中學生對「一國兩制」有了全新的認識,紛紛為她豎起大拇指。

同時,駐香港部隊還通過多種管道和方式,不斷提升官兵理論素養。港內部隊定期在古炮臺、防空洞、彈藥庫等歷史遺址開展教學,港外部隊到蓮花山小平銅像、深圳博物館、東江縱隊紀念館等場所參觀,在實地感悟、親眼目睹中堅定官兵理想信念。營連開設「士兵講壇」,組織理論學習幫扶對子,常態化開展新聞點評、熱點辨析,將理論要點製成鋼筆字帖、導入打字訓練字庫,讓黨的創新理論學習充分融入官兵日常工作學習生活。

2016年入伍的大學生新戰士諶泓宇,一開始對圍牆外的燈紅酒綠和圍牆內的艱苦生活有些想不通,工作訓練提不起勁頭。在觀看了「高擎精神戰旗」教育片《塔山戰旗永飄揚》後,諶泓宇頗有觸動。「看看先烈浴血奮戰的場景,想想前輩艱苦卓絕的鬥爭,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沒有退卻的理由,無論如何不能當‘逃兵’!」新兵主題思想交流會上,諶泓宇主動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心路歷程。

正因為有了黨的理論和光榮傳統紮根鑄魂,進駐20年來,駐軍上下沒發生任何政治性問題。

使命不怠,磨煉「定海神針」

聯合火力打擊、立體兵力投送、體系協同攻擊、特戰滲透破襲……2016年10月31日,駐軍青山綜合訓練場,硝煙彈雨,炮聲隆隆,「香江衛士-2016」聯合實兵演習激戰正酣。

這次演習亮點頻出。10餘種新式火器輪番上場,新增5項實戰內容,三軍聯合指揮作戰,20餘家港內外媒體現場報導,500餘在港及港方人員觀摩……

許多媒體報導紛紛稱讚,演習充分展示了駐香港部隊威武之師的良好形象。

「駐軍能否成為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力量,關鍵要堅持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以常態化戰備為牽引、以實戰化訓練為抓手、以資訊化轉型為推動,提高部隊硬實力,鍛造能打勝仗的精銳之師。」駐香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說。

在「一國兩制」條件下履行防務,有著不同尋常的使命任務。駐軍黨委深入分析研判形勢,緊跟形勢抓戰備,不斷增強備戰打仗的緊迫性。作戰值班員每天檢查各值班要素不少於兩次,應急分隊隨時接受檢驗,常態戰備,有效提升了駐港部隊作戰能力。應急分隊每個官兵就是「上膛的子彈’隨時準備擊發命中目標。

在「香江衛士-2016」聯合實兵演習中,突出體系聯合、精兵作戰,紅軒僅要誠丘陵要地賴,還要頗來自空中、海上等多個方向的「敵情」威脅。藍軍防禦由一線式向多點規展,防御面更寬、方向更多、控守更難。

面對突發「敵情」,防空分隊迅速就位,跟蹤雷達立即鎖定目標,火飽調整指向跟隨目標,各火力單元進入待發狀態……一道道指令從聯合指揮部傳達至每個作戰單元。

今天,走進駐香港部隊各營區,聯演聯訓已成常態。各軍兵種共同探討聯合作戰理論、完善聯合作戰方案;共同研究制訂聯合訓練計畫、方式和時機,貼近實戰研究設置軍兵種專業考核內容,確定聯合作戰演習課題和訓練內容,走出了一條「軍兵種部隊聯合化、特戰分隊精英化、步兵分隊特戰化、保障人員戰鬥化」的訓練路子。

學法守法,適應法治化社會

走進駐香港部隊某教導團,一場《駐軍法》知識競賽正在新兵營進行。對即將輪換進港的戰士來說,踏上香港土地前都要進行《基本法》《駐軍法》以及香港法律法規考試,考核成績優秀才能取得進港資格證。

在高度法治化的香港社會,現行的800多部條例、2000餘部附屬立法中,有近百部法律直接規範駐軍行為——飛機升空訓練、艦艇出海都要通報香港特區政府,實彈射擊要提前在《憲報》上刊登公告……20年來,駐港官兵一言一行都受法律約束、一舉一動都被媒體關注。每名駐港官兵都形成了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高度自覺。

每年部隊組織輪換,駐軍都依法提前在特區政府《憲報》刊登公告,選擇在市民熟睡的凌晨後進行;駐軍人員出入邊境,都嚴格履行出入境手續和程式,並在港內港外設立安檢站,所有過關人員、車輛及攜帶物品嚴格檢查,從將軍到士兵無一例外。

靠制度規範行為,靠養成提高素質,是駐香港部隊進駐20年來堅持不懈的做法。他們從新兵一入伍就著力強化軍容軍姿、禮節禮貌、文明用語等基礎訓練,一點一滴抓養成。編印香港駐軍人員法律指南、軍容道德規範和涉外禮儀、香港風土人情等資料,使官兵人人知法律法規、知文明禮儀、知行為準則,自覺做到文明守法,依法辦事。

今年5月下旬,駐軍新圍靶場,某旅三營九連連長李亞迪帶領兩名戰士到靶場懸掛出警示紅旗。上午8時開始,他們要組織射擊訓練,而該訓練計畫早在一周前登報公告香港民眾。教導員周磊告訴本報記者,他們每次組織訓練,都依據香港《防衛(射擊練習區)條例》規定白天射擊要掛警示紅旗,並須在射擊前1小時掛出;夜間懸掛警示紅燈,並須在日落前兩小時掛出;射擊訓練必須提前7天登報公告」。

香港法律對演訓限制約束,曾一度讓許多官兵感到不適應,認為限制太多,影響訓練成績。可現在,駐軍官兵重視法治思維,從這種限制中看到的不再是「不便」,而是學會了通過法治推動部隊戰鬥力建設。重要軍事行動和聯合軍演,堅持先法律諮詢再作決策部署。

20年來,駐軍堅持把依法治軍從嚴治軍作為鐵律,貫穿于部隊建設各領域和全過程’,每年組織一次「法規月」活動,每月上好一堂法制課,每週組織學習一次學法課,每次重大活動首先對照. 法律條文。學法、懂法、知法,熟悉理解香港的法律制度,已嵗為駐香港部隊官兵學習生活時4重要組成部分。

20年來,駐香港部隊先後組織20餘萬台次半輛和80餘萬人次進出香港,5萬餘人次外出遊覽,均嚴守各項規章制度,無一起違法擾民事件,威武文明之師的良好形象在香港社會深入人心。

情懷不變,做「香港人守護神」

愛祖國、愛香港、愛駐軍,始終是時代的主旋律、駐港軍人的最強音。

2016年1月24日,一股強勁的寒潮席捲香港,氣溫驟降,風寒刺骨,駐守某山地執勤點地面更是罕見地結了冰。突如其來的惡劣寒潮讓數十名遊客措手不及。

下午5點左右,香港政府救援隊上山開展救援,但因氣候惡劣,救援隊也被困在了保安崗亭。

危難之際,駐守某山地執勤點官兵們迅速行動起來,將被困的香港市民遊客、保安和香港政府服務隊的救援人員共40多人請到飯堂休息。看到遊客們衣著單薄,官兵們紛紛拿出自己的迷彩大衣給被困遊客禦寒。

7天後,被困的遊客將感謝信送到執勤點官兵手中,感謝他們的無私幫助,盛讚駐香港部隊是「香港人的守護神」。

進駐20年來,駐軍官兵視駐地為故鄉,視香港同胞為親人,贏得香港各界廣泛讚譽。先後組織28次軍營開放,62.7萬餘人次香港市民入營參觀,組織12屆香港青少年軍事夏令營和6屆大學生軍事生活體驗營,10次與香港12所大學組織聯誼互訪,強化了情感認同和民族自信。

2012年7月,某旅特戰連排長陳玉飛被抽調香港青少年軍事夏令營當教練,在15公里野外拉練課目中,狂風驟起暴雨突降,學員們渾身濕透。香港中學生小徐感到體力不支,渾身乏力,步幅越來越小,速度越來越慢,眼見隊伍離自己越來越遠,小徐急得淚水在眼眶里打轉。

「堅持住,我幫你!」就在小徐內心感到絕望時,陳玉飛接過他的裝具,架起小徐往前趕,給他加油鼓勁。最終,小徐與其他學員一起到達終點,陳玉飛的腳掌卻因負重過多磨起大片水泡。

2016年8月,駐軍組織陸海空官兵代表為香港同胞義務獻血,報名人數超過獻血名額兩倍。基層官兵都爭著去,誰也不願落下。中環機務站指導員周軍每次都要說服官兵指標有限,下次再獻。面對香港媒體採訪,官兵們回答說:「中華民族血脈相連,同胞之間情濃於血,為香港同胞獻愛心的機會不能錯過。」

據香港獻血工作人員介紹,20年來駐軍一直保持單日獻血量第一,先後有7600餘人次參加替港特區獻血活動,累計獻血338萬毫升。

與此同時,駐軍還滿腔熱情參加香港社會公益事業。

他們每年都參加香港「植樹日」活動,累計植樹9.2萬餘棵;每年都組織慰老愛幼活動,共為4300多名長者和幼童贈送禮物、表演節目。

他們還緊緊圍繞「國家好民族好,香港明天更美好」主題,多次在香港各類文藝會演、升旗儀式、運動會開幕式等場合表演,自主創編《我的中國心》《中國夢》《情滿香江》《香江衛士》等主題文藝晚會,面向香港社會各界公演,受到香港各界廣泛稱讚。

(王玉山、周滿青/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