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臺方應摒棄「台獨」主張和分裂思維 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才能重回正確軌道

【新華社北京9月13日電】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13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針對臺當局拋出的「大陸軍力報告」一事應詢指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才是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的根本保障,「台獨」勢力及其分裂活動是給兩岸和平穩定造成嚴重威脅的一個最大障礙。臺方要做的是摒棄「台獨」主張和分裂思維,回到「九二共識」基礎上來,這樣才能真正維護兩岸關係的和平和穩定。

有台灣記者問,臺當局防務部門日前發佈一份「大陸軍力報告」,提出大陸對臺動武的7種可能,請問發言人對此如何評價?安峰山在答問時作上述表示。

他還表示,造成當前兩岸關繫緊張的原因和責任眾所週知,台灣當局需要做的是順應兩岸民意要求,回到「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來,推動兩岸關係重回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

在回答大陸方面怎麼看待新一屆台灣行政機構團隊的提問時,安峰山說,不管台灣當局人事如何變化,我們重視和關注的是其兩岸關係政策,民進黨當局最需要回答的問題是兩岸關係的性質到底是什麼。只有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中,兩岸關係才能重回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

有記者問,台灣退役將領許歷農日前宣佈不再「反共」並認為大陸發展對兩岸有利,請問發言人如何評價?安峰山回答說,我們注意到許老先生的那封公開信。實現祖國統一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大陸經濟社會發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兩岸關係發生的歷史性變化,也讓越來越多島內有識之士認識到,兩岸統一是大勢所趨。

國臺辦:任何挑戰國際社會所奉行一中原則的行徑都不可能得逞

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13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聯合國是由主權國家所組成的國際組織,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任何挑戰國際社會所普遍奉行的一個中國原則的行徑都是不可能得逞的。

第72屆聯合國大會於當地時間12日下午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開幕。據悉,臺當局對外交往部門此前公開表示,今年採取「多元」方式錶達「台灣應被納入聯合國體系」的訴求,包括由該部門負責人投書國際媒體等。

安峰山在回答相關提問時作上述表示。他說,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這是具有無可辯駁的法理依據和事實基礎的,也是國際社會所公認的事實。

針對近日臺駐美機構代表對美國媒體發表言論時把兩岸關係比喻成鄰居關係,安峰山應詢指出,兩岸的關係絕對不是國與國的關係,當然也不是鄰居關係。

國臺辦:兩岸交流30年成果需要兩岸同胞共同珍惜和維護

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13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兩岸交流30年成果來之不易,凝聚著兩岸同胞的心血和付出,需要兩岸同胞共同珍惜和維護。

今年是兩岸恢復交流30週年,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安峰山表示,30年來,兩岸交流從無到有、從少到多、從間接到直接、從單向到雙向,不斷擴大深化,形成全方位、多層次的局面,兩岸人員往來和經濟、文化、社會聯繫達到前所未有的水準,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奠定了深厚基礎,提供了強勁動力。

安峰山說,早在1979年,大陸方面就首先倡導開啟兩岸交流。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呼籲儘快實施通郵通航,同胞直接接觸,探親訪友,參觀交流。經過兩岸同胞不懈努力,到1987年,兩岸同胞長期隔絕狀態被打破,兩岸交流往來大門由此打開。

他介紹說,在兩岸交流30週年之際,各地各部門以不同方式舉辦紀念活動。9月5日,「兩岸交流30週年紀念大會」在香港舉辦;9月20日,將在江蘇昆山舉辦旨在回顧蘇臺交流合作30週年的「兩岸情•一家親」主題晚會暨2017海峽兩岸(昆山)中秋燈會等。據瞭解,北京、上海一些學術機構10月將舉辦相關紀念研討活動。

安峰山表示,去年5月以來,儘管台灣局勢和兩岸關係形勢出現複雜變化,但我們仍持續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我們相信,兩岸交流繼續向前發展的趨勢是任何力量都無法阻擋的。

有記者問:台灣最新民調顯示,逾七成民眾認為大陸對台灣發展的重要性正不斷增加,七成三民眾希望台灣當局應當調整政策來改善兩岸關係。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安峰山指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促進兩岸和平、推進兩岸發展和造福兩岸同胞的正確道路,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台灣的主流民意。對於去年以來造成兩岸關繫緊張和兩岸同胞利益受損的原因和責任,兩岸同胞都看得非常清楚。台灣當局如真能以台灣民眾福祉為念,就應積極響應民眾需求,回到「九二共識」這一共同基礎上來,這樣兩岸關係才能重回和平發展軌道,兩岸同胞也才能共蒙其利。

國臺辦:今年上半年兩岸貿易額持續增長

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13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今年上半年兩岸貿易額持續增長,大陸方面持續推進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的立場和態度是一貫的,也是非常明確的。

安峰山介紹說,今年上半年,兩岸貿易額達874.9億美元;大陸批准臺商投資項目1688個,實際使用台資金額達11.9億美元。大陸方面一直積極協助臺商轉型升級,幫助他們降低在大陸的經營成本,解決融資難題。此外,我們也積極促進台資企業取得與大陸企業同等待遇,為台灣同胞共享大陸發展機遇和成果創造更好的條件和環境。兩岸經濟交流合作互利共贏、前景廣闊,是任何力量無法阻擋的。

他在答問時說,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9月3日至5日在廈門舉行,期間有幾位台資企業負責人以福建企業代表身份應邀參加了工商論壇活動。相信大陸與金磚國家各項合作的深入開展將為台資企業提供更多發展機會。

以高鐵、電商、移動支付和共享單車為代表的大陸「新四大發明」在島內引發輿論關注。安峰山在回答有關問題時表示,大陸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取得的成就舉世矚目,大陸經濟社會發展為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提供了廣闊的空間和前景,我們當然希望兩岸能夠攜手共同發展、共同進步。

有記者問,日前舉行的京臺科技論壇上,經濟學家林毅夫分析指出台灣不應推行錯誤的「新南向政策」而錯過與大陸一起騰飛的機會,發言人對此是否認同?安峰山回答說,兩岸經濟同屬中華民族經濟,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是互利雙贏、共蒙其利的好事情。我們願意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和成果,實現共同發展。而為了政治上的私利採取違反經濟發展規律的做法,只會給台灣經濟和臺商利益造成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