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峰會陸提一中和諒解備忘錄

【中央社北京13日電】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會議11月將在越南舉行。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今天表示,關於台灣方面出席APEC活動,應該按照「一個中國原則和APEC的有關諒解備忘錄來處理」。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安峰山答覆媒體詢問時作以上表示。

媒體報導,剛卸任行政院長的總統府資政林全可能代表台灣出任今年APEC領袖代表。

根據中國台灣網文字直播,對於台灣媒體記者詢問11月在越南舉行的APEC領袖會議,台灣方面若由林全出任領袖代表,大陸是否會和林全接觸,安峰山未正面回答。

安峰山僅表示,關於台灣方面出席APEC活動,應該按照「一個中國」原則和APEC的「有關諒解備忘錄」來處理。

去年台灣的APEC經濟領袖代表宋楚瑜曾在領袖代表與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對話大會前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自然友善互動。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曾表示,兩岸同為APEC經濟體會員,台灣依正式會員既有權益與會,這一直是慣例,也是長久以來的安排;「我領袖代表尊嚴、平等與會,並未有任何諒解備忘錄的問題」。

開放在陸台人參政?國台辦未證實

【中央社北京13日電】有媒體報導,中國大陸擬對長居對岸的台籍民眾開放政治參與空間,包括允許參加選舉或出任公職。但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今天並未證實,僅重覆陸方對兩岸交流的一貫論調。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

安峰山在回答媒體提問時說,中國大陸多年來一直在積極推動兩岸人員往來和各領域交流合作,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增進兩岸民眾的利益福祉。

他表示,今後陸方會「繼續一如既往地堅持『兩岸一家親』理念」,與台灣民眾分享中國大陸的發展機遇和成果,推出各種便利台灣民眾在中國大陸學習、實習、就業、創業和生活發展的便利化的政策措施。

賴揆就任陸:須回答兩岸關係性質為何

【中央社北京13日電】行政院長賴清德新上任,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今天說,陸方不管人事如何變化,重視和關注的是大陸政策。「民進黨當局」最需要回答的是「兩岸關係的性質到底是什麼」。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有台灣媒體問到,賴清德先前說過支持台獨,但也說過「親中愛台」,陸委會並表示賴清德上任不會影響兩岸政策,要求安峰山回應。

安峰山在回答時說,陸方不管「台灣當局」的人事如何變化,陸方重視和關注的是他們的大陸政策。

他聲稱,在兩岸關係方面,「民進黨當局」最需要回答的問題是「兩岸關係的性質到底是什麼」。只有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中」,兩岸關係才能「重回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

2017台灣青年創【就】業福州行活動啟動

【新華社福州9月13日電】「90後」台灣高雄女孩陳佳吟仔細地記著筆記,生怕漏掉任何有用信息。她告訴記者,自己打算明年來福州創業。

2017年台灣青年創【就】業福州行活動13日在福州大榕樹青年創業基地啟動。參加此次活動的除了3名在榕創業台灣青年,還有31名像陳佳吟這樣跨海而來的台灣青年,有13名是首次來大陸。活動為期3天。

畢業於台灣實踐大學的陳佳吟目前在台灣從事室內設計工作。因為有台灣朋友落戶廣東惠州,今年她開始使用微信,並在朋友鼓勵下報名參加福州行活動。

此次活動由福州市臺辦和彩虹橋台灣青年網際網路創業孵化器主辦。在榕期間台灣青年除了瞭解創就業政策、分享創業經驗之外,還將參觀福州自貿區、福州新區以及多家台灣青年創業基地。

兩岸青年京滬騎行之旅在京圓滿收官

【新華社北京9月13日電】13日,「千里騎行•青春留影」2017兩岸青年京滬騎行之旅在北京圓滿收官。25位兩岸青年於2日從上海出發,途經江蘇、山東、天津,最終抵達首都北京,歷時12日,共騎行1400公里。

據瞭解,每到一站,兩岸青年京滬騎行團向所經之地發起倡議,邀請喜愛騎行的青年朋友一同加入兩岸青年騎行俱樂部,為弘揚中華文化、加強兩岸青年互動、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同努力。

13日上午,在鳥巢體育場外,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和兩岸騎行隊員一一握手,表示問候和祝賀。

「2008年,奧運會在北京舉辦,看著電視轉播,我激動得掉下了眼淚。今天,我終於來到鳥巢體育場。」台灣青年黃長髮告訴記者,一路走來,他不僅領略了大陸的美麗山川,更感受了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

本次騎行活動發起者、上海市臺協青年部部長黃仁益表示,希望把兩岸青年的熱情延續下去,搭建起更廣闊的交流互動平臺,將大陸的壯麗美景通過騎行活動介紹給更多的台灣青年,促進兩岸和平及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