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庫區獨立公投在即 多國呼籲取消公投

【中新社北京9月21日電】綜合消息: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庫區)獨立公投將於9月25日舉行。多國紛紛發表聲明,要求伊拉克庫區主席巴爾扎尼取消獨立公投。

《阿拉伯新聞報》援引沙特阿拉伯政府20日聲明說,希望伊拉克庫區不要舉行獨立公投,以免給伊拉克和地區局勢帶來新的危機。聲明還說,希望伊拉克舉行全面對話,滿足社會各階層和各民族的利益訴求,維護伊拉克的領土和主權完整。

據路透社報道,美國國務院20日發表聲明,表示美國「強烈反對」伊拉克庫區舉行公投,並要求庫區領導人與伊拉克中央政府通過對話解決問題。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19日晚發表聲明說,歐盟重申堅決支持伊拉克的統一、主權和領土完整,對即將舉行的伊拉克庫區獨立公投表示反對。莫蓋里尼表示,庫區與伊拉克中央政府存在的矛盾應該以伊拉克憲法為基礎,通過和平和建設性的對話來解決,庫區的全民公投將產生適得其反的效果。

今年6月,伊拉克庫區宣佈將於9月25日就庫區獨立問題舉行公投。9月15日,庫區議會正式投票批准就獨立問題舉行公投。此舉引發伊中央政府以及土耳其等鄰國的指責。

伊拉克聯邦最高法院18日做出裁決,要求庫區停止定於25日舉行的獨立公投。

長期以來,庫區和伊拉克中央政府關係緊張,雙方在多個省份的土地歸屬問題上存有分歧,特別是石油儲量豐富的基爾庫克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