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震遇難人數升至230人 墨西哥全國哀悼3天

【香港中通社9月21日電】墨西哥中部莫雷洛斯州19日發生7.1級地震,據墨西哥全國民防機構負責人20日發佈的最新統計數字,截至目前,地震已造成至少230人死亡。墨西哥總統培尼亞當天宣佈,從20日起,墨西哥全國進入為期3天的哀悼期。

墨西哥全國民防機構負責人路易斯·普恩特表示,該國強震已致至少230人死亡。他發表推文稱:「墨西哥城死亡人數增至100人,強震共致該國230人死亡。」

當地媒體報道稱,首都墨西哥城多處建築坍塌,當天深夜仍有40%的墨西哥城住戶和60%的莫雷洛斯州住戶沒有電力供應。當天是墨西哥城大地震32周年紀念日,墨西哥全國多地於當天上午舉行了防震演練,而數小時後便發生了此次地震。32年前的8.1級大地震導致近萬人遇難。另外,此次地震距9月7日墨西哥恰帕斯州發生8.2級大地震不到兩周,上次地震造成至少98人遇難。

據悉,目前有5名台灣同胞受困於一處坍塌建築中。據海外網消息,21日台媒傳來好消息,1名台籍員工獲救,目前已經送往醫院,而其他受困台商仍在持續尋找。據台媒報道,地震發生時,台商陳博文的辦公室倒塌,導致陳博文的姨妹金佩如、姨妹女兒黃嫻鈺、台籍員工王家妤及賴映遐以及到當地辦事的巴拉圭台商林家慶均受困其中。不過,21日傳出王家妤已獲救。據了解,王家妤獲救時不斷告訴救災人員她是「Carolina Wang」。

中國駐墨西哥使館官員表示,搜救工作仍在進行中,使館高度關注受困同胞的安危,第一時間派員前往現場,請墨方從人道主義精神出發,盡全力進行搜救。目前,搜救工作已持續20多個小時,現場有大型機械和上千名搜救人員、志願者參與搜救。

墨西哥發生7.1級強震并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0日表示,中方對遇難者表示深切哀悼。中國外交部和駐墨西哥使領館將繼續密切跟蹤災情并及時向中國公民提供協助。

陸慷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有關提問時說,中方關注墨西哥發生強烈地震并造成重大人員傷亡的消息。我們對遇難者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難者家屬、墨西哥政府和災區人民表示誠摯慰問。中方相信,勇敢、頑強的墨西哥人民一定能够戰勝災害,早日重建家園。

他表示,中國政府高度關注在墨西哥中國公民安全狀況,中國駐墨西哥使領館已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領保機制。「根據我們目前掌握的情況,地震已經造成部分台灣同胞受困、一名台灣同胞受傷。中國外交部和駐墨西哥使領館將繼續密切跟蹤災情并及時向中國公民提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