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王毅: 金磚國家要理直氣壯高舉多邊主義旗幟

【中新社聯合國9月21日電】當地時間9月21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紐約聯大期間出席金磚國家外長會晤時強調,金磚國家要理直氣壯高舉多邊主義旗幟,始終不渝推進多邊主義事業。

王毅強調,多邊主義是歷史的選擇,現實的需要,未來的方向。單邊主義行不通,單邊制裁失人心,單邊動武很危險。金磚國家要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當前國際上出現的很多問題,都與未能恪守《聯合國憲章》有關。金磚國家要推動各方遵守《憲章》規定的各國主權平等、不干涉內政、和平解決爭端等基本原則,充分發揮《憲章》建立的止戰維和保障機制重要作用,不斷加強安理會在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方面的首要責任。

王毅表示,近年來五國建立了金磚國家安全事務高級代表、外長、常駐代表等定期會晤機制。無論是聯合國還是二十國集團,無論在紐約、日內瓦還是維也納,無論是政治、發展還是人權問題,五國都能發出「金磚聲音」。我們要用好用足這些機制,保持經常性協調,探討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提出「金磚方案」,採取「金磚行動」,不斷提升我們的話語權和影響力,持續壯大維護和平與發展的力量。

王毅出席安理會防擴散問題部長級會議

當地時間9月21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安理會防擴散問題部長級會議。

王毅在發言中表示,在國際社會不懈努力下,國際防擴散機制日趨完善,與此同時,國際安全形勢正經歷深刻複雜變化,擴散風險和挑戰依然嚴峻。個別國家罔顧國際社會共識,多次進行核試驗。非國家行為體、特別是恐怖分子獲取和使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風險上升,國際防擴散權威性、普遍性和有效性亟待增強。

王毅表示,防擴散事關國際和平與安全,是構築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方面,國際社會應精誠合作,多方面協調推進。一要堅持標本兼治,摒棄一國絕對安全、實現各國普遍安全,是從根本上解決擴散問題的有效途徑。二要加強外交解決方向,制裁不是萬靈藥,對話談判才是根本出路。對抗和一味制裁只會導致衝突升級和外溢。三要堅持維護國際防擴散機制,不能「合則用,不合則棄」,不能採取雙重標準和選擇性做法。四要堅持提升各國防擴散能力,尊重和支持各國根據本國國情制定防擴散政策,加強能力建設,開展交流互鑒與務實合作。

王毅出席金磚國家外長會晤

當地時間9月21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紐約聯合國大會期間出席金磚國家外長會晤。俄羅斯、巴西、印度和南非外長與會。

王毅在發言中表示,剛剛閉幕的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取得圓滿成功,五國領導人從戰略和全域高度,決定打造更緊密、更廣泛、更全面的金磚戰略夥伴關係,深化經濟、政治、人文三個支柱務實合作,有效推進「金磚+」合作模式,開啟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

王毅強調,金磚國家都是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力量,應推動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敘利亞、阿富汗等熱點問題的政治解決。作為世界經濟增長重要引擎,金磚國家要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推進全球經濟治理改革,致力於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和《巴黎協定》。金磚國家要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持續推進多邊主義事業,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加強協調,更多地發出「金磚聲音」,並探討提出「金磚方案」,採取「金磚行動」,不斷提升話語權和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