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在第72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演講

【中新社聯合國9月21日電】當地時間9月21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出席第72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表演講。

王毅表示,聯合國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做出卓越貢獻,但人人得享和平、發展和尊嚴的理想尚未實現。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兩年前的聯大一般性辯論中,呼籲「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習近平主席把握世界大勢提出的重大理念,也是探索人類社會向何處去提出的中國方案,同聯合國宗旨一脈相承,與各會員國追求高度契合,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理解支持,成為我們共同奮鬥的目標。

王毅指出,當前人類追求更大發展繁榮的機遇前所未有,實現持久和平和永續發展的挑戰也前所未有。聯合國精神需要「再傳承」,聯合國工作需要「再出發」。聯合國要推動各方「彼此以善鄰之道和睦相處」,做世界和平的守護者。推動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做國際發展的推動者。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法治化和合理化,做全球治理的引領者。推動不同文明「百花齊放」,不同文化「百家爭鳴」,不同國度「百舸爭流」,做人類文明的溝通者。

王毅就朝鮮半島局勢、敘利亞危機、巴勒斯坦問題、反恐問題、氣候變化、難民問題、全球治理、全球化問題等闡述中方立場和主張。王毅強調,中國始終是致力於和平的力量,為半島核問題的和平解決做出了不懈努力。不管形勢如何演變,不管需要多長時間,不管遇到什麼困難,中國都將堅守半島無核化的目標,堅持對話談判的方向,堅定維護地區的和平穩定。

王毅最後指出,中國的進步將繼續為世界帶來更大的和平紅利、發展紅利和治理紅利。中國是世界和平的「穩定錨」,是發展繁榮的「發動機」,是多邊主義的「助推器」。中國願與各國攜起手來,共同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臺灣創藝生活節」在深開幕經典手信原汁原味

【中新社深圳9月22日電】臺灣知名雕刻大師吳卿的金雕作品、經典手信鳳梨酥、小吃腸包腸等諸多原汁原味的臺灣特產22日亮相深圳福田東海廣場。

2017年臺灣農特產品展銷活動「臺灣創藝生活節」當日開幕,來自臺灣花蓮、台東、嘉義等地的200家展商攜當地特色文化創意和農特產品參展。展區分為農產市集、美食聚落和文創空間三大區域,市民免費進場。

中央台辦副主任陳元豐在致辭中說,今年是兩岸同胞開啟交流交往30周年,多年來大陸重視兩岸農業交流合作並積極為臺灣農產品開拓大陸市場創造有利條件,與臺灣農漁民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今後將為拓展臺灣農產品在大陸銷售搭建更多平臺、創造更好條件。

深圳市委常委林潔表示,深圳作為一座快速發展的年輕城市,與臺灣人緣相親、商緣相連,「臺灣創藝生活節」既展示了深台兩地經貿文化交流的成果,更搭建了深台兩地文化創意產業和農特產品交流新的平臺,深圳市委市政府將積極拓展兩地更廣闊的交流合作領域,推動兩地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林政則在致辭中對深圳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表達了讚歎,他認為深台兩地在文化創意等方面各有優勢,應該進一步加強交流與合作,同時,深圳可以與花蓮、台東等縣市繼續開展包括農業、文化創意產業等各領域的交流。

臺灣花蓮縣縣長傅崐萁、台東縣縣長黃健庭分別介紹了花蓮和台東的相關情況,他們認為花蓮、台東可以與深圳優勢互補,希望與深圳繼續深化農業、旅遊等各個方面的交流與合作。

全國台聯會長汪毅夫、廣東省委台辦主任黃耿誠等出席開幕式。活動將持續至25日結束。

國際人才組織代表威海獻策「海外引智」

【中新社威海9月22日電】「2017中國威海·國際英才創新創業大會」22日在山東威海落幕。如何提供優質創新創業環境,留住海外高端人才和技術項目,成為會議關注的焦點之一。

在中美科技創新合作中心主任顧菊林看來,技術項目的成熟度、科技團隊、高端人才對項目的參與程度是高端人才回國創新創業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素。他認為應該大力扶持處於發展關鍵期的初創型企業,並適時推廣「人才綠卡」等制度,幫助高端人才解決配偶及子女居住、就業、就學等問題,為他們掃除後顧之憂。

吉京霞是澳亞高管中心的聯合創始人。該中心致力於推動中澳高端人才和技術項目交流等工作,近年來帶領大量企業代表到中國各地考察。吉京霞建議,搭建統一的、全國性的平臺,共享高端人才和技術項目需求信息,介紹中國的法律、稅務以及政策環境,方便海外人才與中國各地政府、企業對接。

一般社團法人日中協會人才交流事業部部長何宜動提醒,企業在與海外高端人才合作及利用其技術的過程中,要存有一種「雙贏」的意識,這樣才能打消海外人才的顧慮,利於長期合作。

在談到如何「精准對接高端人才」時,寰球人才交流中心主任倪凱表示,在引進海外人才及技術項目時,要切實瞭解當地產業發展現狀和企業的人才需求,避免盲目引進海外人才,導致資源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