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海峽論壇‧「樂業兩岸創享未來」青創先鋒滙 聚焦青年創業搭建夢想平臺

「樂業兩岸 創享未來」青創先鋒匯是今年海峽論壇新增項目。活動由福建省台辦、廈門市台辦、歐美同學會海歸創業學院、海滄台商投資區管委會、福建自貿試驗區廈門片區管委會、臺灣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廈門文廣傳媒集團、廈門市台商協會主辦。

「青創先鋒匯」圍繞「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理念,通過論壇、對接會、展示等分項活動,激發兩岸青年的創新火花,從政策解讀、企業入駐、創業輔導、資本對接等各個環節助力兩岸青年實現創業夢想;邀請兩岸青年創新創業項目進行線下路演,並對人才引進政策進行解讀。同時組織資本投資方進行現場對接,有效嫁接優秀項目和投融資資源,推動創新專案的落地開花;攜手多行業、多單位,為一代台商轉型、二代台商創業提供專業人才、資金、產品市場的鏈條。

鼓勵創業就業

6月11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到廈門海滄出席「樂業兩岸 創享未來」青創先鋒匯交流活動。

福建廈門兩岸青年創業創新創客基地是大陸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在自貿試驗區設立的青創基地。俞正聲首先視察了廈門海滄創業廣場RQ眾創空間、臺灣創業館和無人機暨智慧機器人孵化基地,鼓勵兩岸青年一道創業就業。他親切詢問臺灣青年在大陸創業就業和生活情況,要求有關方面研究解決他們在大陸工作生活面臨的一些特殊困難和問題。俞正聲說,年輕人思路開闊、基礎扎實、志存高遠,但創業創新難度不小,遇到些困難和挫折是正常的。只要大家努力,在大陸支持鼓勵創業創新的大環境裏,臺灣青年一定能有所作為、有所收穫。

在與兩岸青年創業、就業和實習代表進行交流座談時,俞正聲指出,兩岸關係未來的重任在兩岸青年人的肩上。兩岸青年成長環境不同,對一些問題的看法難免存在差異,但同為中華兒女,都希望過上幸福安寧的生活,都希望中華民族繁榮昌盛。我們要為兩岸青年多創造些條件,讓兩岸青年多接觸、多交流,增進相互理解,拉近心理距離,成為好朋友,這對兩岸關係長遠發展很有意義。

最後,俞正聲祝願兩岸青年朋友一起放飛夢想,共同為兩岸關係的美好未來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搭建夢想平臺

6月11日上午,「樂業兩岸創享未來」青創先鋒論壇在海滄創新園開幕。論壇吸引了500名兩岸嘉賓和青年出席,其中來自臺灣的嘉賓近百人,.在廈台籍大學生和臺灣創業就業青年各100人。來自兩岸的青年創業「大咖」及眾多創客歡聚一堂,碰撞出激情與思維的火花,現場座無虛席,氣氛熱烈。

國台辦交流局副局長王冰,廈門市委常委、海滄台商投資區黨工委書記、區委書記黃強等出席開幕式。優客工廠創始人、萬科集團原高級副總裁毛大慶,臺北市電腦公會副秘書長、臺灣文化創意產業聯盟協會秘書長黃鑾鋇,臺灣創弈部落天使俱樂部創始人張弈文、臺灣創新業協會秘書長楊士進,一品威客網創始人、CEO黃國華,隆領投資合夥人倪英偉等,在論壇上與兩岸青年一起分享了創業經驗。

黃強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我們將持續努力,為兩岸青年提供更加專業的創業服務、更有品質的生活環境、更具活力的創新生態,讓更多創客的夢想照進現實、收穫更加豐碩的果實。

「青創先鋒匯」是海峽論壇的重要分項活動,旨在為兩岸青年創客搭建同台切磋、展現風采的薪新舞臺,提供創業輔導、資本運作的便捷通道,實現思維嫁接、激情碰撞的無限可能。在這裏,你可以遇上志同道合的夥伴、遇見創業項目的導師、遇到創投資本的青睞,兩岸青年的創新創業之旅由此開啟全新的行程。

分享成功經驗

「這個時代,單打獨鬥已經不是辦法,找好合夥人,建好團隊是創業成功的必然要素。兩岸青年人搭夥創業,就是個非常好的選擇。臺灣青年人思維活躍,眼界相對開闊,而大陸青年人拼勁十足,加上大陸市場大、資金多、發展空間廣,兩岸青年抱團發展是『上策』之選。」

毛大慶叮囑兩岸青年說,青年創業切不可盲目,要從自己熟知的領域入手,要認清未來社會的發展趨勢,只有符合趨勢的創業才能產生成果。在合夥創業的路上,要擦亮眼睛、認准目標、鉚足幹勁。

黃銎鋇的分享中,多次提及兩岸青年創業合作,以及兩岸創新產品、技術研發的能量互補,提出兩岸同胞攜手,一起賺世界的錢。

「青創先鋒匯這個平臺為兩岸青年創客搭建了同台切磋、展現風采的舞臺,對熱愛創業的兩岸青年來說,是個很不錯的機會。」臺灣旺旺中時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總經理林淑黛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