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反對北韓次次核試各方別火上澆油 王毅:這個星球不應再有新的擁核國家

【中央社北京22日電】針對美國總統川普聲稱將「徹底摧毀」北韓,以及北韓強烈反應,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今天說,中方反對北韓「一次又一次的核試驗」,但各方也不應相互刺激、火上澆油。

中國大陸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陸慷在回答媒體相關問題時,作上述表示。

陸慷說,朝鮮半島局勢非常複雜敏感,有關各方都應保持克制,致力於緩和局勢,而不是相互刺激。只有有關各方都負起應負的責任,相向而行,才能夠真正實現包括朝鮮半島在內的和平與穩定。

他表示,中方反對北韓「一次又一次的核試驗」,這個立場是公開的,北韓方面也是十分清楚的。

陸慷提到,中方希望所有有關各方,如果真心想有效地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維護這個地區的和平與穩定,現在要做的是「嚴格履行安理會決議」,積極探討透過對話解決問題的管道,而不是「相互刺激、相互火上澆油」。

陸:解決北韓危機協商是唯一辦法

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今天呼籲北韓不要以其核子計畫進一步走往「危險的方向」,還說協商依舊是解決北韓武器發展危機的唯一方法,並警告北韓鄰國不要各自追求核武。

路透社報導,王毅在年度聯合國大會上表示,中國致力於朝鮮半島去核化,北韓、南韓以及東北亞也不應該出現新的核武。

王毅也呼籲美國遵守其「四不」承諾,顯然指的是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8月1日發表的聲明,提勒森在聲明中表示,美方不尋求北韓政權垮臺或改變、不尋求加速朝鮮半島重新統一,也不會派軍到北韓。

根據法新社,王毅表示:「和平依舊有希望,我們絕對不能放棄。協商是唯一的出口,需要所有的努力。」

他說:「我們呼籲各方在緩解緊張情勢中扮演建設性角色。各方應該透過處理對方的合理顧慮,各退一步。」

王毅做出上述發言前2天,美國總統川普演講時揚言,北韓若發動攻擊,美國將「徹底摧毀」這個中國的盟友。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表示,北韓進行第6次核試,並試射飛彈飛越日本後,與北韓重啟另一輪對話並沒有意義。

北韓批中國官媒向美國磕頭

北韓罕見地批評中國共產黨官方媒體機構,說中共官媒「跟隨美國做噁心的事」批評北韓的武器計畫。

美聯社報導,北韓中央通信社(Korean Central News Agency)今天一篇評論指稱中共黨報「人民日報」和其他黨的新聞機構「給川普政府無知行為磕頭」。

北韓提了一連串例子,其中指人民日報說北韓武器計畫是「作繭自縛」。

北韓強調中共黨媒是「公然干涉其他國家內政」,批評「忘記媒體的使命應該以客觀和公正作為準繩。粗魯地指責別人前,最好先管好自己的事」。

路透社報導,北韓中央通信社罕見地批評中國官媒,說中國官媒對北韓核子計畫評論損害雙方關係,認為唯一主要盟友北京當局已和美國站在一起。

北韓點名官方人民日報和更民族主義姐妹報「環球時報」,說中國媒體「公然干涉其他國家內政」,離間兩國關係。

王毅:這個星球不應再有新的擁核國家

中新社聯合國9月21日電:「不管朝鮮半島北方還是南方,不管東北亞還是什麼別的地區,這個星球不應再有新的擁核國家。」當地時間9月21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第72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演講時如是說。

王毅表示,朝鮮半島局勢是當前國際社會的關注焦點。兩天前的9月19日,是六方會談達成「9·19共同聲明」12周年。當時在中國主持下,中美俄朝韓日六方共同努力,主要當事方美國和朝鮮作出政治決斷,我們制定了半島無核化路線圖。朝鮮在共同聲明中承諾放棄一切核武開發,美國等承諾與朝鮮關係正常化,各方承諾建立半島永久和平機制。這份聲明給地區和平帶來了福音,為人類進步增添了希望。

王毅表示,12年過去了,也許有人認為,半島局勢已變化,共同聲明已過時。「但我們認為,符合時代進步潮流的事情永遠不會過時。站在歷史正確一邊的決定永遠不會過時。」他說,「如果說有什麼改變的話,我們現在需要的,是更加全面的無核化,更加徹底的無核化,更加不可逆的無核化。」

王毅說,我們敦促朝鮮不要沿著危險的方向一意孤行,我們呼籲美國把對朝鮮提出的「四不」承諾真正落到實處,要求有關各方都為緩解緊張局勢發揮建設性作用。

「和平仍有希望,我們不應放棄;談判是唯一途徑,必須全力爭取;各方應相向而行,解決彼此合理關切。」王毅稱,中方認為,半島無核化實現之日,也應是半島和平機制達成之時。

王毅指出,中國始終是致力於和平的力量。我們為半島核問題的和平解決做出了不懈努力。不管形勢如何演變,不管需要多長時間,不管遇到什麼困難,中國都將堅守半島無核化的目標,堅持對話談判的方向,堅定維護地區的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