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重新出發,何必還被民進黨牽著鼻子走

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走馬上任,他能否帶領國民黨走出歷史泥沼,重新奪取臺灣執政地位,海內外愛國人士心存疑慮。如果這位國民黨主席不能看到國民黨存在的深層次問題,在處理兩岸關係方面被民進黨牽著鼻子走,在未來的日子裏國民黨有可能會更加進退失據。

蕭規曹隨

從目前公佈的政綱來看,吳敦義完全繼承了馬英九的衣缽,在處理海峽兩岸關係問題上採取回避態度,他所提出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原則,實際上就是要經營臺灣,放棄海峽兩岸關係改善的努力。吳敦義在解釋自己海峽兩岸關係政策時,指出這樣做是為了在臺灣島內政治選舉中爭取選民支持,言外之意,這樣做是無可奈何。不過,正如台灣島內一些有識之士所指出的那樣,如果被臺灣民進黨牽著鼻子走,在處理海峽兩岸關係問題上不思進取,如果臺灣島內贊成獨立的青年人越來越多,中國國民黨是否徹底放棄國家統一的主張,在海峽兩岸關係問題上和臺灣民進黨同流合污呢?

當前海峽兩岸關係發展之所以面臨挫折,重要原因就在於此前國民黨八年執政期間不思進取,在處理海峽兩岸關係問題上缺乏誠意。儘管大陸多次試探,希望海峽兩岸通過政治和談,結束敵對狀態,簽訂和平協定,為海峽兩岸和平統一打下堅實的基礎。可是,正如人們所知道的那樣,馬英九執政時期對海峽兩岸簽訂和平協定缺乏熱忱,對大陸方面提出的建議反應冷淡。馬英九希望在海峽兩岸經貿關係發展中獲取更多的政治利益,可是,這位元黨主席和地區領導人沒有想到,這種「吃豆腐」投機心理,使得臺灣島內的青年人越來越看不起中國國民黨,認為國民黨胸無大志,缺乏肝膽相照的政治氣魄,缺乏高風亮節的政治膽量。

國民黨領導人在處理兩岸關係方面所採取的不負責任態度,使得臺灣民進黨乘虛而入,在臺灣島內公然宣傳「台獨」主張。國民黨卻始終不敢高舉國家統一的旗幟,原因是擔心在政治選舉中失去選票,被所謂「民意」挾持而不是去主動引導民氣,最終自己還被對手塑造成了個「外來政黨」,背上各種「原罪」。恰恰是中國國民黨這種患得患失,使得自己失去了道德的制高點,失去了歷史的責任感。中國國民黨在選舉過程中,擔心政治人物發表「一個中國」的言論影響選舉形勢,因此,在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關鍵時刻,將堅持「一個中國共同表述」的洪秀柱換下來,結果導致許多贊成追求國家統一的國民黨員痛心疾首。中國國民黨新任主席吳敦義提出的政治綱領,表面上看反對「台獨」,但是,在反對「台獨」的問題上並沒有具體表述。這位中國國民黨主席反復多次在各種場合強調「一中各表」,實際上就是要在臺灣島內和國際社會搞「一中一台」「兩個中國」,這份政治綱領造成的危害不亞於臺灣民進黨提出的「台獨」政治路線。

中國國民黨應當旗幟鮮明地堅持追求國家統一的主張。可是如今,在國民黨的內部,主張國家統一成為政治禁忌。甚至有消息稱,吳敦義曾經說出「如果贊成國家統一,完全可以搬到對岸去,不要害臺灣同胞」。如果這是真的,那就是赤裸裸的國家分裂言論,其真實政治立場便已昭然若掲。

雖然大陸官方從沒有對吳敦義展開正面批判,但是,海內外愛國同胞早已意識到,這位中國國民黨新任主席主張海峽兩岸長期分治,並不贊成國家統一。在不少人看來,把海峽兩岸和平統一的希望寄託在如今的中國國民黨身上,希望這位中國國民黨主席帶領台灣同胞走上國家和平統一的道路,完全是緣木求魚。

蛻化變質

中國國民黨之所以蛻化變質,之所以企圖長期經營臺灣獲取更多的政治資源,根本原因就在於,國民黨在反對「台獨」問題上缺乏普遍共識。在中國國民黨內部,一些政治人物認為,既然臺灣無法實現國家統一,台灣也不願意被大陸統一,那麼,臺灣走自己的路就是正確的選擇。正是這種偏安一隅的思想,使得這部分國民黨政治人物在處理海峽兩岸關係問題上虛與委蛇,不思進取。多數國民黨政治人物雖然主張海峽兩岸開展經貿文化交流,但是,他們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在臺灣島內爭取更多的資源,而不是為了探索海峽兩岸和平統一的道路。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所提出的政治綱領,關於海峽兩岸部分完全是對馬英九的蕭規曹隨,沒有絲毫政治誠意,也是在繼續被民進黨牽著鼻子走。或許在國民黨吳主席看來,既然海峽兩岸和平統一條件不成熟,海峽兩岸簽訂和平協定可能性不存在,那麼,就應該放棄幻想,著力解決臺灣島內問題,並且促進海峽兩岸文化交流,把兩岸關係核心本質問題逐漸邊緣化,因為只有這樣,中國國民黨才能卸下歷史包袱,才能在臺灣島內選舉中不被臺灣民進黨隨意貼上「賣台」政黨的標籤。

中國國民黨的節節敗退,與當年國共內戰時期中國國民黨的處境何其相似乃爾。當年中國國民黨在與中國共產黨爭取民心鬥爭中,由於不願意進行土地改革,不願意實現社會財富的公平分配,不願意清算「四大家族」等壟斷資產階級的罪行,不願意和人民分享政治權利,結果導致國民黨政權分崩離析,人民解放軍以摧枯拉朽之勢,將國民黨軍隊趕出大陸,由中國共產黨建立了新政權。如今中國國民黨在臺灣遭遇到臺灣民進黨的「狙擊」,卻仍然沒有意識到自身問題的嚴重性,沒有看到自己所肩負的歷史責任,沒有捍衛自己的價值觀,而是隨波逐流,試圖在臺灣複雜政治鬥爭中,採取機會主義的策略,等待時機成熟取代臺灣民進黨重新執政。這是一種看似別無選擇、實則非常危險的政治路線,它有可能會使中國國民黨徹底失去靈魂、失去人心,最終讓中國國民黨徹底的泡沫化。

吳敦義主席可能寄希望於臺灣民進黨執政中出現重大失誤,號召台灣民眾群起而攻之,從而奪取臺灣的領導權。這是一種缺乏建設性的政治策略,這樣的政治策略有可能會被島內異軍突起的各種其他政治力量所利用。如果國民黨等著民進黨執政失敗,重新得到臺灣選民的支持,那麼,國民黨有可能只會遭遇更大的慘敗。說到底,臺灣人民不是只能在臺灣民進黨和中國國民黨之間作出選擇,現在越來越多臺灣選民意識到,民進黨腐敗無能,並不能證明國民黨英明優秀。中國國民黨在此前執政期間所犯下的一系列錯誤,讓臺灣人民記憶猶新,在未來臺灣選舉中,臺灣選民很可能會在臺灣民進黨與中國國民黨之外作出第三種選擇,那些在臺灣島內搞得風聲水起的新生政黨和政治人物很可能會在臺灣未來民主選舉中脫穎而出。

中國國民黨過去依靠基層動員力量,勉強地維持自己的政治影響力,可是如今國民黨財產被凍結,已經失去了執政的物質基礎。如果暮氣沉沉的中國國民黨繼續渾渾噩噩「拿香跟拜」,而不是改弦更張、

在事關臺灣則途命運的問題上局舉旗幟,主張國家統一,那麼,中國國民黨很可能會失去所有籌碼,被臺灣民進黨和島內其他政黨打得落花流水、魂飛魄散。

何去何從

中國國民黨新任主席吳敦義應該意識到,在歷史發展關鍵時刻,政治人物必須高瞻遠矚、力挽狂瀾,為國民黨指出正確的發展方向。如果只是精心算計臺灣島內的政治選票,仔細揣摩政治對手內心想法,跟隨政治對手的選舉策略而亦步亦趨,那麼,最終很可能只會東施效顰,令人貽笑大方。

海內外愛國人士之所以對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提出的政治綱領感到極度失望,就是因為政治綱領中沒有強調「一個中國」的基本原則,而是在「各自表述」的精心包裝下,試圖經營臺灣,走自己的地方道路。事實證明,這是一條走不通的死胡同。國際形勢已經發生深刻變化,大陸方面絕對不會坐視「台獨」勢力繼續膨脹,絕對不會允許臺灣民進黨執政當局在「台獨」道路上越走越遠。臺灣地區領導人不斷地進行軍事演習,規劃逃跑路線,實際上已經嗅到了火藥味,擔心大陸方面會採取非和平方式解決臺灣問題。吳敦義主席應當瞭解天下大勢,在臺灣島內宣傳國民黨追求國家統一的主張,引導臺灣青年人走出歷史泥淖,在國家統一問題上做出實質性的貢獻。如果仍然局限於臺灣島內的政治選舉,試圖通過暗箱操作、感情投資等方式,只盯著在台灣島內爭取更多政治資源,那麼,最終很可能會滿盤皆輸。中國國民黨主席不能只見樹木不見森林,而應該登高望遠,看到破解島內政局難題絕不可能脫離兩岸命運這一框架,必須站在兩岸大勢的高度和角度來思考,勇敢地承擔起中華民族復興的重任,帶領臺灣人民走向光明的未來。

中國國民黨可以引導島內社會各界就海峽兩岸統一的方式以及海峽兩岸統一之後國家的結構進行深入討論,討論的過程也是一個普及歷史知識的過程,同時也是一個宣揚自己政治主張的過程。國民黨不能諱疾忌醫,不能在海峽兩岸統一

問題上噤若寒蟬。如果吳敦義主席在處理兩岸關係問題上縮手縮腳,那麼,怎麼能指望國民黨內部乃至臺灣社會贊成國家統一力量不斷發展壯大呢?國民黨主席應當擔負起自己的責任,萬萬不可放棄中國國民黨創始人所堅守的歷史價值觀,在處理海峽兩岸關係問題上繼續被臺灣民進黨牽著鼻子「當猴耍」。

現在臺灣民進黨內部已經出現了政治分裂,臺灣地區領導人在執政過程中採取的一系列不負責任做法,讓臺灣居民深受其害。臺灣地區領導人競選期間提出「用愛發電」,可是,面對臺灣島內電力緊張局面卻束手無策。這說明臺灣民進黨仍然只是一個擅長「為反對而反對」的反對黨,既缺乏執政的經驗,同時也缺乏作為執政黨應有的擔當和責任感。臺灣地區領導人如果不痛改前非,仔細地研究臺灣島內發展中存在的現實問題,並且制定切實可行的政策措施,那麼,能否完成第一個任期都是問題。對此,中國國民黨一定要抓住有利時機,大張旗鼓地宣傳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雙方積極交流往來的好處,為海峽兩岸和平統一製造聲勢。萬萬不可在處理海峽兩岸關係問題上不思進取,讓第三勢力乘虛而入,自己反倒更加邊緣。萬萬不要指望民進黨執政失敗,臺灣選民就會自動選擇國民黨,因為臺灣人民有更多的選擇,一個隻會被人牽著鼻子走的國民黨未必是他們選擇的對象。

(喬新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