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養生推拿保健有妙招

  立秋過後,夏季的暑氣逐漸消退,天氣慢慢轉涼,標誌著時節已經從初秋進入到仲秋。

秋季氣候宜人,是一年中鍛煉身體的好季節。很多人也相信「春捂秋凍」這句老話,並沒有適當增加衣服去進行戶外運動。但是「春捂秋凍」這個說法並不適合所有人。中醫也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腳不露」的講究。意思是說天氣逐漸變涼,該增加衣物了,特別是有骨關節疾病的人,需要及時根據天氣變化添加衣物,以防感受風寒,加重骨關節疾病症狀。為避免在秋季誘發骨關節疾病,我們也可以在適當增加衣物同時,進行家庭簡便自我推拿方法,通過簡便的手法去預防骨關節疾病復發。下面介紹腰痛和膝痛兩個常見疾病的自我推拿保健小妙招。

腰痛

腰痛在早期出現時,休息後就能緩解,因此常常不為人重視。但如果置之不理,就易引起腰痛的反復發作,久而久之,會導致腰椎骨性關節灸甚至腰椎間盤突出症等疾病的出現,嚴重者可能需要手術治療。因此,如果出現早期症狀,患者一定要注意勞逸結合,同時進行適當的推拿按摩,可有效延緩疾病發展。

按揉骶棘肌起止點

站立位,雙手叉腰,用雙手拇指同時按揉骶棘肌起止點區域。區域位置:在腰部兩側骨骼最高點的連線,經過脊柱中間即第4腰椎,再向上數4個即第12胸椎,自第12胸椎旁2釐米左右一直向下按揉至骶骨,往返5次。早期腰痛更多是由於腰部主要肌肉起止點的無菌性炎症。而骶棘肌是維持腰椎曲度的主要肌肉。因此針對骶棘肌起止點的按揉,可有效緩解因起止點的炎症病變導致肌肉的痙攣狀態。同時骶棘肌起止點的循行部位與足太陽膀胱經和督脈相鄰,通過按揉也可以起到疏通經絡、活血止痛的作用。

按揉腰眼、環跳六

繼前體位,雙手自然叉腰,用拇指探尋後背肋骨與腰部肌肉之間的鬆軟部位即是腰眼穴,按之會有明顯酸脹感,用拇指按揉50次即可。繼續雙手自然叉腰,同時雙手向下移動,當倆拇指連線經過尾骨時,拇指下即是環跳穴,按之會有明顯酸脹感,用拇指按揉50次即可。如果感覺拇指力度不夠,可以雙手握拳,用示指掌指關節凸起部位,用力按揉。上述方法可有效改善腰部肌肉痙攣,緩解腰部疼痛。

擦督脈和膀胱經腰段

繼前體位,用一手握空拳,拳眼貼附於腰椎上,從第1腰椎至第5腰椎做上下往返的摩擦(腰椎定位參考請見上文),以局部有明顯溫熱感為宜。然後用雙手手掌貼附於脊柱中間兩側做往返摩擦,以局部有明顯溫熱感,並向深部透熱為宜。可有效促進腰部血流量供應,促進炎症因數的消除,緩解疼痛。

膝痛

膝痛多由過度使用膝關節引起,發病比較緩慢,不容易引起重視。如果平時不及時預防,隨著年齡增長,症狀就會進一步加重,甚至出現膝關節腫脹或活動障礙等,嚴重者需要進行膝關節置換手術。因此,平時注意合理使用膝關節,同時進行自我推拿保健,可有效延長膝關節的使用壽命。

按揉膝眼、鶴頂、血海、委中穴

坐位,髕骨兩側會有兩個凹陷即是內、外膝眼穴,用一手示指、中指指腹分別置於兩穴,同時按揉50次,以酸脹為宜。然後以拇指指腹按揉鶴頂(髕骨上方的正中凹陷處)、血海(對側手掌置於患側膝關節上,五指方向應朝上,拇指下即是血海穴)、委中穴(膝關節背側中央),每穴按揉50次,以酸脹為宜。通過按揉髕骨周邊六位,可有效緩解髕骨周圍肌肉的緊張痙攣,緩解疼痛。

掌揉髕骨

繼前體位,手掌置於髕骨正前方進行揉動,使髕骨環轉活動,按揉50次。以改善髕骨在膝關節內的活動度,避免因炎症粘連引起膝關節的活動障礙。

掌擦膝關節兩側

繼前體位,雙手手掌置於一側膝關節兩邊,由上至下直線進行摩擦,以局部發熱為宜。通過手法促進膝關節周圍血流循環,減輕炎症因數的浸潤,緩解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