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世界帶來十個啟示

【新華社北京10月8日電】即將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將為中國未來發展規劃藍圖,推動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下邁向現代化。

根據「兩個一百年」目標,到本世紀中葉,中國將成為人類歷史上第一個10億級人口規模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一規模超過當今世界發達國家人口總和。

自中共十二大起,歷次黨代會都強調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30多年來,國際上「中國崩潰論」此起彼伏,但中國不僅沒有崩潰,反而綜合國力與日俱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指日可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在資本主義主導的世界經濟版圖上,社會主義中國以一種特殊方式崛起,這為解決人類問題帶來了至少以下十個方面的啟示。

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給人民帶來實際利益,是政府的使命。

正在進行的反貧困決戰證明,「以人民為中心」絕不是抽象玄奧的概念和政治口號。中國用30多年讓7億多人脫貧,並將在未來3年讓4000多萬人走出絕對貧困,這意味著每分鐘脫貧約20人。這項鬥爭艱苦卓絕、史無前例。2013至2016年,有120多名中共黨員犧牲在反貧困鬥爭中。

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是國家的最基本任務。中國的現代化道路是要讓全體人民富裕起來,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準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這是13多億中國人民心所向。

因此,「以人民為中心」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環節。2016年底,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專題研究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垃圾分類等六件事。在最高層決策者看來,「這些都是大事,關係廣大人民群眾生活,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美國學者塞繆爾•亨廷頓研究發現,沒有政黨或只有許多弱小政黨的國家是最不穩定的。他特別承認中共在國家現代化進程中的作用。

中共已成立96年,執政68年,擁有8900多萬名黨員,數量超過任何一個西歐國家人口,其代表的是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非某一部分人的利益。

中共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何毅亭近日在《學習時報》上撰文指出,中共具有「強大的政治引領力、強大的民心感召力、強大的組織動員力、強大的自我革新力」,這是中共真正的力量所在。

中共正致力於建設世界上最強大而清廉的一個政黨。十八大以來,中共八項規定引領社風民風變革,打「老虎」、拍「蒼蠅」、立規矩,管黨治黨成效出乎國際社會預料。

人心向背決定執政合法性。世界知名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調查結果顯示,中國民眾對政府的滿意程度高。該中心2016年數據顯示,87%的中國民眾對本國經濟形勢感到樂觀,位列美國、英國、日本等16個國家之首。

當下,中共正帶領人民實現民族復興的「中國夢」,並給出一張清晰的執政路線圖。「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引起世界主流媒體廣泛解讀。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戰略目標,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實現目標的舉措。

一些西方國家政府辦事常常受到掣肘,往往議而不決。而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下,政府能高效決策,並集中各種資源辦大事,如抗擊自然災害、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幫扶少數民族地區發展、防治污染等。

中國在短時間內實現量子研究、人工智能、超級計算機、大飛機等重大科技成果的「井噴」。基礎設施建設突飛猛進,時速300公里及以上高鐵運營里程達9600多公里,遠高於世界其他國家同等級高鐵線路的總和。

美國未來學家約翰‧奈斯比特指出,中國的制度優勢有利於激發發展活力並保持政策的穩定性和連續性。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里發現,沒有其他國家能像中國那樣,既有長遠發展規劃又有短期發展目標。

中國決策者可以著眼國家未來可持續發展進行頂層設計,制定以十年、數十年乃至百年計的戰略規劃,比如提出「兩個一百年」目標、倡導建設「一帶一路」「世紀工程」、建設雄安新區「千年大計」以打造經濟社會發展新的增長極。

民主的要義是對人民負責。

在一些國家,權力互相牽制形成了僵局,利益集團用金錢影響選舉。人民只有在投票時被喚醒、投票後就進入休眠期。看上去「很美」的民主不但沒有帶來良政善治,反而導致「黑天鵝」事件不斷發生。

從發展實踐看,中國式民主有較高的總體品質和效率。

在中國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下,人大代表的核心職責是要為人民造福謀利。人民代表廣泛性不斷凸顯。將於2018年開始履職的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中,一線工人、農民、專業技術人員等基層代表的比例要比上屆有所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