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昆山與台灣文化交流日益頻密

【新華社南京10月8日電】隨著近年兩岸經貿文化交流拓展深化,江蘇昆山與台灣兩地的文化互動日益頻繁,一批文化項目成為兩岸民眾交流融合的載體。

華燈初上秋意淺,搖櫓聲聲憶江南。2017海峽兩岸(昆山)中秋燈會國慶期間吸引了兩岸遊客的目光,120多組大型燈組照亮水鄉古鎮周莊。

燈會上,除江南水鄉元素外,台灣元素隨處可見。「媽祖巡遊」「乞鬼保平安」「二結王公過火」等具有台灣民俗風情的特色主題燈組,讓在昆台灣同胞感受到濃濃的台灣文化。

「這次來到周莊看燈,『兩岸情一家親』、血濃於水的深情湧上心頭。」昆山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常務副會長宗緒惠說,燈會還讓他見到了許多來自台灣的同胞,大家在一起聊天敘舊,在昆山「就像回家一樣」。

慧聚寺近期啟動愛心書籍捐贈公益活動,號召居民將閒置書籍捐贈給慧聚文明書院,助力兩岸文化交流,共建精神家園。短短一個多星期,書院已收集到2000多本書,之後募書活動將一直持續下去。

昆山(兩岸)媽祖文化交流協會副秘書長黃政義告訴記者,接下來,義工團將把書送到偏鄉地區,讓有需要的民眾使用它,把媽祖慈悲大愛的精神傳播出去。

今年7月的「情係江南•精彩江蘇——兩岸文化聯誼行」活動,則吸引了近百位台灣人士及30位大陸嘉賓齊聚昆山,參觀文化古跡、訪問文化機構並開展文化聯誼活動。台灣書畫家江明賢說,「不只是交朋友,也是加強對文化的認同。」

「我們從經貿、工商交流,逐漸上升到文化全面交流,有利於提升昆山整個城市的文化品位。」昆山市文廣局副局長王清說。

5年來,昆山與台灣文化交往頻繁,邀請兩岸題材話劇來昆獻演,組織崑曲演出進臺企和臺商專場,舉辦台灣著名音樂人和作家創作分享會,昆臺聯合畫院落成,每年邀請昆臺兩地藝術家和書畫愛好者參與詩書畫攝影作品展……各類形式新穎、老少鹹宜的主題活動,持續推動兩岸文化融合發展。

吳敦義到南投品好茶讚林明溱政績優秀

【中央社南投縣8日電】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天參觀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他除了品茗並稱讚好茶,離開前接受媒體訪問時,也誇讚南投縣長林明溱政績優秀。

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即日起到15日在中興新村舉行,吳敦義上午由林明溱、國民黨南投縣黨部主委洪榮章、南投縣農會總幹事曾明瑞等人陪同,參觀「星級衛生安全製茶廠展售館」與茶農熱烈互動,再到「茶香產業館」品嚐各鄉鎮市農會出產的茶葉,不斷稱讚好茶。

吳敦義說,林明溱做出許多優秀縣政成績,南投風光明媚,吸引許多國際觀光客,但近一年兩岸關係較停滯,中國大陸觀光客減少,不過,林明溱還是力爭產業發展,很有能力,使南投欣欣向榮,很高興今天回到南投參觀茶博會,看到林明溱做得很出色,覺得很高興。

曾明瑞說,縣農會建立「十三巡」、「八方巡茶」品牌,致力推廣縣內各茶區茶葉,南投縣茶葉種植面積占全台灣55%、產量占70%,可說是南投最重要高經濟價值作物,透過縣農會整合行銷,有效打開外銷市場,有中國大陸業者到茶博會下單價值新台幣200萬元茶葉。

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系列活動,下午在中興大操場舉辦「千人茶會」,約有350席、2000人共襄盛舉,讓遊客品嚐不同風味台灣好茶,晚間接著有「民歌之夜」,10日下午則有「千人揉茶」。林明溱歡迎全台灣民眾到南投品好茶、買好茶。

陸客銳減南韓旅遊收支逆差創新高

【中央社首爾8日專電】今年前往南韓的外國旅客減少,主因可能是中國「禁韓遊」而導致觀光客人數大幅縮減,再加上南韓民眾出國外遊人數大增,南韓旅遊收支逆差創下同期歷史新高,預料將持續擴大。

韓國觀光公社8日公佈數據顯示,今年1至8月,到訪南韓的外籍旅客人數為886萬4182人次,比去年同期銳減22.8%,南韓民眾出境則增加17.7%,達1739萬5510人次,為入境者的1.96倍。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南韓旅遊業收支逆差不斷擴大,數據顯示,今年1至5月逆差較去年同期大增超過2倍,達50億6780萬美元,創新紀錄。

南韓與中國的關係因駐韓美軍基地部署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薩德)陷入僵局,前往南韓旅遊的中國旅客銳減可能是減少的主因。

今年1至8月,前往南韓的中國旅客為287萬3566人次,比去年同期減少48.8%。中方因薩德提出「禁韓遊」,於3月起禁止南韓旅行團出遊,中國觀光客因此急遽減少。今年3至8月,前往南韓的中國旅客比去年同期減幅高達62.2%。

南韓旅遊業指出,受外國旅客減少影響,旅遊業恐將陷入L型衰退。韓國觀光公社預測,若中方持續禁止旅行團出團,加上北韓核武威脅等利空因素持續影響,預計南韓今年的觀光客人數會較去年減少27.2%。

「交通部「公路總局表示,今天是「國慶」連續假期第二天,宜花省道路況大致順暢。

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發布新聞稿表示,昨天上午因國慶連續假期第一天,經由省道台9線蘇花公路南下往花蓮的車流量高,一度造成宜蘭縣蘇澳市區交通回堵,行車時間約增加20至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