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 法治長治久安之十八大以來治國理政啟示

【新華社北京10月12日電題】「我宣誓:忠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維護憲法權威,履行法定職責……」新任命的國家工作人員左手撫按《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右手舉拳向憲法鄭重宣誓,已經成為當今中國政治生活中的常見一幕。莊嚴的誓詞和儀式,蘊含著忠於憲法、厲行法治的信念與責任,成為全面依法治國的時代縮影。

「法,國之權衡也,時之準繩也。」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國納入「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把法治作為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圍繞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總目標,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進程。從立改廢釋一大批法律法規,到大力革除司法體制之弊;從將權力運行全面納入法治軌道,到使法治信仰深入人心,我們黨運用法律手段領導和治理國家的能力顯著增強。治國憑圭臬,安邦靠準繩。實踐表明,只有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才能解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

法律是治國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法治只有跟上社會發展的步伐,順應人民的需求,才能充分發揮引領和推動社會進步的作用。5年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不斷完善,立法與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的相互啣接明顯加強,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實現重大提升。制定民法總則,修訂大氣污染防治法、預算法等一批關係國計民生的法律法規,廢止勞動教養法律規定,科學立法、民主立法回應時代課題;建立規範性文件備案審查制度,保障法律體系內部和諧一致,維護國家法制統一……法治工作堅持與時俱進、立破並舉,為法治建設注入新活力、添加新動力。

「理國要道,在於公平正直」。公正司法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也是百姓的熱切期盼。近年來,針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執法不嚴、司法不公、司法腐敗等突出問題,司法體制改革除弊鼎新,從確保依法獨立公開行使審判權檢察權、健全司法權力運行機制、完善人權司法保障制度等方面,著力解決影響司法公正、制約司法能力的深層次問題。「舉直錯諸枉,則民服」。5年來,陳滿案依法撤銷原判、呼格吉勒圖案等沉冤昭雪,全國司法系統依法糾正重大冤假錯案34件,捍衛了法治正義,提升了司法公信力。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的法治實踐,既樹立了法治權威,也增強了廣大人民建設法治中國的信心。

「法律必須被信仰,否則它將形同虛設。」建設法治中國,需要在全社會厚植法治信仰。以設立國家憲法日為契機,深入開展憲法宣傳教育;出臺《關於進一步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的指導意見》,以正確價值導向增強全民法治觀念;壓實「關鍵少數」推進法治建設職責,強化各級幹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履職盡責的意識和能力;推動形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會氛圍……一系列舉措,讓法安天下、德潤人心,為建設法治社會夯實價值根基,激發信仰力量。

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當前,我們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依法治國在改革發展全域中的地位和作用愈發凸顯。堅定不移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把黨和國家工作納入法治化軌道,必將築牢長治久安之基,增進億萬人民福祉,推動我們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征程上行穩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