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創黨元老:「大陸飛速進步,臺灣應高興才對」

民進黨創黨元老、臺灣時事評論員葉耀鵬,昨天下午在接受導報記者電話採訪時,以自己多年來往來兩岸的親身經歷、所見所聞,講述大陸改革開放後的巨大變化。他也希望民進黨和台當局正視現實,不要再做井底之蛙,不要再「逢陸必反」,應該為大陸的進步而感到高興,推動兩岸更好地融合與發展。

「臺北只能跟大陸二三線城市比較」

因多次往來大陸,尤其是今年7月赴上海參加「雙城論壇」,臺北市長柯文哲被大陸的飛速進步所震撼。回到臺灣後,柯文哲多次在媒體面前感歎「臺北比不上上海」。近日,他接受台媒專訪時更直言,「大陸發展強大,臺灣相對落後許多」。

踏入臺灣政壇後,柯文哲幾乎成為島內「話題王」。他此番對大陸進步的讚歎,同樣引發關注,不僅台媒報導,也引發台商共鳴,還遭致綠營的「不爽」和「攻擊」。「柯文哲其實只是講出了自己的真實所見和客觀事實,沒什麼不對的。」葉耀鵬在接受導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他自己這些年頻繁來往兩岸,也有與柯文哲相同的感受。

葉耀鵬離開政壇後不久即成為無黨籍人士,並開始往來兩岸做生意。「1995年,我第一次坐飛機到成都,飛機降落在雙流機場,之後我輾轉又到了貴州。往後幾年,更是走遍北京、上海、青島等地,青島啤酒還是我把它引進到臺灣的。」他說,那時的大陸總體上還不如臺灣發達,畢竟改革開放的時間還沒多久。「可是現在,臺灣與大陸的差距太懸殊了。臺北怎麼能跟上海比?只能跟大陸的二三線城市比較還差不多。」

葉耀鵬指出,大陸已經有好多個省份的GDP超過了臺灣。「對臺灣而言,不管你願不願意看到,不管你喜不喜歡,也不管你接不接受,大陸這些年的飛速發展和進步都是一個客觀事實。」

「大陸進步是全面性的,臺灣別自不量力」

「1990年代我去大陸時,進到店裡面買東西,店員大都一副愛理不理的樣子;向別人問路,對方也往往只會說『就在那邊』。可這些年去大陸,感觀完全不一樣,無論是買東西還是問路,大家都變得更加熱情、更加禮貌了,連以前看上去像關老爺的海關人員,現在也會跟我們說『謝謝』了。」葉耀鵬說,大陸飛速發展,不只是表現在物質和城鄉建設方面,而是全面性的進步,包括人文素質的提升。

葉耀鵬不僅幾乎走遍了大陸沿海城市,很多內陸城市也到過。根據自己的親眼所見,他指出,就城市建設的硬體方面來說,臺北根本不能跟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線城市比,近在咫尺的廈門,都不會比臺灣任何一個城市差。至於軟體建設,「我對大陸的發展非常關注,經常會看很多最新的資訊和資料,比如大陸『新四大發明』,高鐵、移動支付、共用單車和網購,不只是跟你臺灣比先進很多,而是跑到世界最前面去了。大陸的高尖端技術更是了得,量子衛星技術都已經超越了美國」。

此前,葉耀鵬多次在電視節目中公開呼籲,臺灣不要再做「井底之蛙」,不要再「逢陸必反」。昨天,他依然表示,真心希望臺灣民眾不要再活在意識形態裏面,「臺灣很多地方已經跟大陸沒得比了,一味的反對大陸只會是自不量力」。

「搞政治別把腦袋搞漿糊了」

柯文哲對大陸快速發展的直言與讚歎,令一些民進黨人士和綠營媒體「醋意頓起」,進而對柯進行攻擊與圍剿。

對此,曾擔任過民進黨籍民代和「監察委員」的葉耀鵬指出,「這是民進黨鬥爭的需要」。因為柯文哲的話犯了一些綠營人士的大忌,加之其中有些人對臺北市長之位垂涎已久,恨不得把柯文哲早日拉下馬,於是,他們千方百計想要把曾經自稱「墨綠」的柯文哲「鬥藍」或「鬥紅」。「不過,我要說的是,如果民進黨只知道一味地進行政治鬥爭,結果只會讓臺灣人才越來越往外流,越來越往大陸跑,而使臺灣經濟停滯不前,整個社會的競爭力越來越弱。」

葉耀鵬認為,目前臺灣的經濟確實已經沒什麼可值得誇耀的,但臺灣還是個有禮貌的社會,大家應該要有相當的肚量。「對大陸這些年的快速發展與進步,沒什麼可避諱的,臺灣應該感到高興才對。承認別人比自己進步,這是一種自我警惕的能力,如果連這個能力都沒有,自己又怎麼追求進步?民進黨人如果連這個都做不到,那真的是搞政治搞到腦袋漿糊了。」

(吳生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