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盼APEC友善助兩岸正面效益

【中央社臺北12日電】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天表示,APEC領袖代表宋楚瑜將依既有權益、尊嚴平等與會,是政府一貫立場與堅持。期盼兩岸在APEC友善對待,為兩岸關係帶來正面效益。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會議將於11月10日到11日在越南峴港市舉行。「總統」蔡英文下午在「總統府」記者會中宣佈,由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出任APEC領袖代表。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中央社記者詢及陸委會是否有規畫APEC領袖代表與會時,與陸方具體互動的相關事宜。對此,邱垂正作上述表示。

蔡「總統」下午在「總統府」記者會上表示,台灣願在APEC架構下與中國大陸有善意互動、合作。

邱垂正也提到,台灣為APEC經濟體會員,參與APEC與其他會員經濟體互動合作,共同探討今年APEC議程相關主題,為區域經濟發展做出積極貢獻是台灣的權力與義務。至於APEC代表團成員,依例由外交部說明。

中國國民黨在臺舉辦大會紀念兩岸交流30週年

【新華社臺北10月12日電】中國國民黨12日上午在臺北舉行大會紀念兩岸交流30週年,老兵、臺商、臺生及大陸配偶代表等數百人出席紀念會。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致詞表示,2008年之後的8年間,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台灣海峽成為和平之海。他強調,一定要維持兩岸和平發展,這才是台灣之福。

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發展的重要基礎。民進黨當局上臺後,兩岸關係逐漸惡化。他呼籲當局回歸「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推動兩岸和平發展。

紀念大會上,老兵代表合唱了《母親您在何方》等歌曲,表達對故鄉、親人的思念之情;多位與會代表以親身經歷分享兩岸交流心路歷程;會中播放的《緬懷溫情,走過30》短片,重現許多兩岸交流互動的歷史鏡頭,顯示兩岸和平的成果來之不易。

調查顯示:近七成台灣上班族曾遭受職場霸凌

【新華社臺北10月12日電】台灣人力資源機構1111人力銀行12日發佈的調查顯示,有將近七成的島內上班族曾遭受職場霸凌,其中男性受霸凌比例略高於女性。

調查顯示,霸凌者以主管或老闆及同事為主,霸凌形式主要為言語嘲諷或辱罵、背後蓄意中傷說壞話、工作上不給予資源或支援等等。而霸凌當事人在面對欺壓時,多半選擇隱忍,有高達91%的受訪上班族為此萌生離意。

調查同時發現,受訪上班族認為自己遭受霸凌的主要原因是個性溫和老實、不迎合討好主管、不善言辭或直來直往、資歷尚淺以及工作利益衝突。

交叉分析產業結果顯示,傳產製造及營建不動產的職場霸凌現象最為嚴重。行政總務、客服門市及生產製造是最容易遭受霸凌的三種職業。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表示,職場是一個充滿工作利益衝突的場域,講求個人績效與工作表現,而台灣職場文化相對倚重威權指導,講求職場輩份與倫理,因此特別容易讓職場新人倍感壓力。霸凌現象容易造成人員頻繁流動,從而消耗公司人事培養成本。

李大華建議,上班族面對職場霸凌需平時廣結善緣、必要時尋求支援、時時累積資源,面對欺壓保持不卑不亢、理直氣和的態度,逐漸贏得主管和同事的肯定。

為瞭解職場霸凌現象,1111人力銀行針對其求職會員進行問卷調查,調查方式為立意抽樣,調查時間為2017年9月30日到10月11日,有效樣本數1115份。

兩岸暨港澳今年第三季度消費者信心指數發佈

【新華社北京10月12日電】海峽兩岸和港澳地區2017年第三季度消費者信心指數12日在京發佈,大陸消費者信心指數同比全面上升,香港消費者信心指數升至近年新高,台灣消費者信心指數呈現「偏向悲觀」,澳門消費者信心指數總體信心上升。

消費者信心指數是消費者對經濟形勢各方面進行綜合判斷後的主觀評價和心理預期,是反映消費者總體信心程度及變動的指標。此次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和編制由首都經貿大學、中央財經大學、香港城市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和臺北醫學大學共同完成。指數評分範圍為0至200,小於100表示「信心不足」,大於100表示「有信心」。

調查顯示,本季度大陸消費者信心總指數為103.9。總指數處於樂觀區間,比去年同期上升4.0,達到2015年第二季度以來最高點。從各項分指數看,六個分項指數均同比上升,其中經濟發展信心、物價信心、就業信心上升幅度較大,投資信心上升幅度次之,購房信心以及生活信心升幅居後。

香港消費者信心整體指數為89.9,較上季度上升5.1%,創下近年新高。其中,經濟發展、生活狀況及就業狀況分指數超過100分,對物價狀況、購買房屋及投資股票的信心指數則低於100分。預期指數為86.2,較上季度上升2.1%。

台灣地區消費者信心總指數為84.19,八項指標皆呈現「偏向悲觀」,其中民眾最擔憂的是物價水準與經濟發展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