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大為經濟全球化開出「新藥方」

【中新社北京10月22日電】在貿易保護主義、逆全球化暗流湧動之際,十九大報告為經濟全球化開出「新藥方」。

「醒腦」:自我封閉不可行

十九大報告稱,各國相互聯系和依存日益加深,「沒有哪個國家能够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

這個論斷客觀清醒。如中國與全球化智庫副主任何偉文所言,作為客觀規律,經濟全球化大勢不會改變。有鑒於此,把國內經濟復蘇遇到的問題簡單歸咎于全球化,欲通過保護主義減輕本該自身進行調整的壓力,實質上是不負責任之舉。

「定心」:中國開放大門會越開越大

十九大報告除重申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外,還將「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寫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基本方略,並在「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部分中將其細化為一系列具體部署,包括實行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等。

作為導航中國未來發展方向的綱領性文件,十九大報告作出這些表態,意味著中國力挺經濟全球化不是停留在廓清迷思上,而是要付諸行動;擴大開放不是權宜之計,而是長遠戰略。

在中國社科院副院長蔡昉看來,在其他國家設置貿易壁壘之際,中國要創造一個更好、更開放的政策環境,讓投資者和貿易夥伴「用腳投票」,使「近者悅,遠者來」。

作為全球最大貨物貿易國,中國持續擴大開放,做好「小環境」,將成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穩定器,也將為改善經濟全球化「大氣候」助力。

「化瘀」:推動新經濟全球化

有觀點認為,不少國家和民眾反對的不是經濟全球化本身,而是利益分配不均,拉大貧富差距的全球化。創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新全球化,才是使經濟全球化擺脫信任危機的治本之策。

十九大報告已將「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寫入報告。這表明,中國將為確保全球化福祉分配更加公平,解決好全球化伴生的種種問題貢獻智慧和力量。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主任王輝耀表示,中共十九大為世界發展發掘了新動力。「新一輪全球化已經開啟,中國將引領全球化的正確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