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領導人辦公室盤點

從外國領導人辦公室的傢俱擺設、裝潢格調,不僅能看出他們的個人愛好,透露領導人的行事風格,還能告訴外界領導人的政治主張和文化觀念。

最文藝

愛麗舍宮,被稱為法國「第一宮殿」,愛麗舍宮最早建於18世紀初,最近一百年來,一直是法國總統辦公的地方。愛麗舍宮二樓是總統的辦公室和生活區,每一屆法國新總統上任,主人都會根據各自的習慣與愛好,對愛麗舍宮內的裝飾進行調整或改動。但總統的個人意願也不是隨心所欲,必須與國家傢俱管理委員會和文化部專家共同商榷,方可「拍板」。

蓬皮杜總統首次大膽將法國現代藝術元素引入愛麗舍宮,他把著名畫家馬蒂斯等人的現代作品「請」入了辦公室。希拉克以「崇古」聞名,他喜愛一切古典的東西。希拉克入主愛麗舍宮,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恢復戴高樂時期的居住風格。薩科奇辦公室中擺放了兩件中國藏品,一尊唐代侍女雕像、一尊唐三彩駿馬。還有一件事讓薩科齊的「辦公室「比任何一位前任總統名氣都大。他出入愛麗舍宮辦公室,不慎將寫有「吻你吻你再吻你」的情書隨身帶出,被法國媒體公佈。薩科齊在辦公室讀情書,開了法國總統的先河。

最窄小

英國首相在唐寧街10號的官邸歷史悠久。這棟建於1680年的建築,見證了眾多風雲人物的治國經歷。其實最早唐寧街10號並不被看好,由於它面積狹小,長年缺乏維修,歷史上不少首相都不願意入住。

2012年奧巴馬連任美國總統後,英國首相卡梅倫在其辦公室給奧巴馬打電話恭賀他連任,照片中透露了卡梅倫日常工作細節。他的桌子上有6根鉛筆,只有一根鋼筆,這是因為卡梅倫是左撇子,使用鉛筆可避免墨水塗抹問題。此外,他背後的桌子上還放著妻子薩曼莎的照片,旁邊則擺有一台造型時尚的高級咖啡機以及一管黑色鞋油。

英國首相的辦公室太小了,而且還老舊,由於排水設施差,陰溝異味時常彌漫唐寧街10號,還經常鬧耗子(所以一直養貓),連美國總統都受不了了:2003年,布希總統到唐寧街10號進行訪問時,對惡劣的辦公條件提出抱怨。就因為這個,當時的布雷爾政府制訂了一個唐寧街10號改造計畫——「喬治計畫」(以布希總統的名字命名)。

最特殊

俄羅斯總統普京的辦公室有四部電話。普京辦公室的電話機雖然在技術上都是最新的,可是在樣式上卻幾乎全部沿用蘇聯時期的「古典造型」。通常它們沒有撥盤、也不用撥號,只有各種神秘的字母按鍵。據說在普京看來,這樣「更方便」,但據專家透露,其實這是為了更好地保密。這些字母的特殊含義,只有總統本人、他身邊的秘書以及安全人員知道。

在普京辦公桌的旁邊有一排裝有各式按鈕的儀錶盤。可別小看這個小玩意,普京僅憑上面傳出的來電鈴聲,便可以清晰無誤地判斷來電者是誰。

普京可以說是個「電話狂人」,他辦公室外的桌子上還有11部電話。普京將總統電話專線覆蓋到俄羅斯國內300個城市和一些特殊目標。聯邦委員會和國家杜馬主席、議會各黨團領導人、議會委員會主席、政府各部部長和副部長、州長、市長等全都開通了總統專線。遇到緊急情況時,總統隨時可以直接將指令下達給一線官員。

普京的辦公室位於克里姆林宮的1號樓,俄總統事務局曾專門請了幾位「風水大師」,他們斷定二樓那間75平方米的辦公室是1號樓「最富能量的地方」。因此,這間辦公室的擺設都沒怎麼動過,靠牆立著裝有文獻和百科辭典的書櫃。

最時尚

美國總統的辦公室很「透明」,從陳設到佈置再到細節,基本上被媒體翻了個遍,沒有什麼秘密可言。

美國總統辦公室形狀為橢圓形,因而也叫橢圓形辦公室。辦公室對面是總統專屬的玫瑰花園。橢圓形辦公室的室內設計呈古典主義巴羅克風格,每位元新總統上任時都會按個人喜好重新佈置辦公室。

趁總統度假期間,白宮設計人員馬不停蹄地重新裝修橢圓形辦公室,以盡可能滿足特朗普的品位需求。除更換新壁紙、新傢俱、新掛畫、新地毯等一些具體物件外,橢圓形辦公室最大的變化是色調:由前總統小布希酷愛的金黃色系改成了特朗普主張的以褐色、灰褐色為主基調的顏色。

特朗普的辦公室色彩搭配緊跟時尚潮流,整個風格看起來讓人更加放鬆。新裝飾物都表現出時尚、易居的風格,美聯社幽默地提醒:橢圓形辦公室的沙發可能會讓人感覺非常舒適,小心不要過度放鬆以至於作出輕率的承諾。

在總統辦公室中,最著名的陳設莫過於堅毅桌,1853年,英國皇家海軍的一艘帆船在北冰洋迷航,其後被美國的捕鯨船救出。這艘船退役之後,其船身的木材被打造成為堅毅桌,並在1880年由維多利亞女王贈送給美國。堅毅桌被複製了四張,分別放在四位前總統的總統圖書館內。

(胡克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