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眾院選舉開始投計票 分析指多因素利安倍選情

【香港中通社10月22日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啓動了國會衆議院選舉的提前舉行,大選結果將左右未來日本的政治走向。選前民調顯示,執政聯盟的自民黨及公明黨有機會贏得三分之二議席。有分析認為,包括天氣及年輕「首投族」保守的立場等因素,都有利執政聯盟的選情。

這次選戰將以自民和公明兩個執政黨,希望之黨和日本維新會,以及日本共產黨、立憲民主黨、社民黨這三個勢力為中心展開。自民和公明兩黨能獲得多少議席,哪個政黨能成為最大的在野黨等,成為此次大選的焦點。

在選戰中,圍繞提高消費稅、修改憲法、廢核與否等問題,自民黨和公明黨,希望之黨和日本維新會,立憲民主黨、日本共產黨和社民黨這三股勢力展開了激烈交鋒。

選前最新民調顯示,安倍領導的自民黨估計將獲得國會465議席的一半,而其與公明黨結成的執政聯盟有望拿下國會至少三分之二的議席。盡管如此,安倍內閣支持率卻不改低迷。《朝日新聞》最新民調顯示,有58%的受訪者不支持安倍繼續執政。

有分析稱,安倍不受歡迎,其領導的政黨卻能贏得選民支持,一方面是因人氣頗高的「希望之黨」黨魁小池選擇不競逐首相之位,該黨失去衆多選票;另一方面也因為各反對黨目前陷入「混亂與分歧」,選民不敢對其抱有太大期望,反而使執政的自民黨坐收漁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