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德」問題現談判可能 中韓關係迎重要拐點

【香港中通社北京10月31日電】中韓兩國外交部門31日同時發佈關於「薩德」問題的消息稿,闡述雙方在此問題上的立場。內地朝鮮問題專家指出,此次消息稿證明「薩德」對中方而言不再是「不能討論」的問題,中韓雙方正逐步走出「薩德」陰影,兩國關係將迎來重要拐點。

消息稿指出,雙方再次確認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和平解決朝核問題的原則,重申繼續通過一切外交手段推動解決朝核問題。雙方表示,將「進一步加強戰略溝通和合作」「通過兩軍渠道,就中方關切的‘薩德’有關問題進行溝通」「同意推動各個領域交流合作早日回到正常發展軌道」。

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教授張璉瑰在接受中通社記者專訪時說,雙方同時發佈消息稿並不意味著「薩德」問題已徹底解決,但此次溝通涉及到中國在朝鮮半島的影響和作用,對整個東北亞局勢的發展將起到積極作用,是中國外交的一步「大棋」。

張璉瑰認為,消息稿透露出中韓雙方在「薩德」問題上將做出兩點重要改變。第一,雙方此次表態是中韓兩國在「薩德」問題發生後,首次明確表示要改善雙邊關係。第二,通過兩軍渠道進行溝通,表明雙方開始就「薩德」問題進行雙邊接觸和談判,並將「薩德」問題與兩國外交、經濟、文化等領域交流進行切割,即「讓安全問題回到安全領域去協商」。

韓國外長康京和30日在接受韓國國會質詢時表示,韓國政府不加入美國反導體系的現有立場沒有變化;韓美日安全合作不會發展成為三方軍事同盟;韓國政府未考慮追加部署「薩德」系統。韓方此次在消息稿中再次表示,「在韓國部署的‘薩德’系統按照其本來的部署目的,不針對第三國,即不損害中方戰略安全利益。」

外交學院國際安全研究中心秘書長凌勝利對中通社記者表示,韓方上述表態透露出的最重要消息是,韓國將對「薩德」系統進行限制,並借此釋放出兩國關係回暖的積極信號。

凌勝利認為,韓國總統文在寅上任以來,中韓兩國關係因「薩德」問題陷入僵局而遲遲未能修補,文在寅希望實現今年內訪華,此時改善雙邊關係就顯得格外重要,妥善處理該問題對兩國是雙贏的結果。

11月初,美國總統特朗普將展開其任總統後的首次東亞之行,中韓在此之前發佈消息稿被認為有利於整個東北亞局勢穩定。凌勝利表示,中韓此次協商的結果一定程度上可起到中韓關係節拍器的作用,特朗普訪韓對韓國部署「薩德」計劃的影響將很有限。

消息人士透露,中方將在後續溝通中將進一步向韓方表達關切並提出要求,不排除雙方各領域交流將重新活躍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