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天凱:特朗普訪華將創良好機遇

【香港中通社10月31日電】中國駐美國大使館31日發布消息稱,10月30日,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在中國駐美使館接受中外媒體集體採訪,重點圍繞美國總統特朗普即將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介紹有關情況並就朝核、中美經貿關係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據新華社、環球網等媒體報道,崔天凱表示,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幾天前剛剛在北京閉幕,特朗普總統是在這一非常重要的歷史時期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的。他是十九大之後訪華的第一位外國元首,相信他此訪會為中美關係的進一步發展創造良好機遇。

崔天凱說,此訪作為特朗普總統第一次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最重要的任務是為中美關係確定下一步的發展方向,定好一個積極的基調,從而推動兩國關係繼續在健康穩定的軌道上發展,進一步深化合作,有效管控分歧。

崔天凱說,兩國元首在過去一段時期保持了良好的溝通和互動。他相信兩國元首再次會晤可以為中美關係的長遠發展指明方向,做出很好的規劃。他說,中美兩國能够在最高層次進行戰略性對話并達成重要共識,不僅有利於中美兩國的利益,也有利於國際社會的利益。

在被問及中美經貿合作前景時,崔天凱表示,經貿合作是特朗普總統此訪重要內容,雙方團隊已投入大量時間和精力,本著建設性和務實的態度討論這一問題,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此訪會在這一問題上取得積極成果。

崔天凱還表示,朝鮮半島核問題等熱點問題也會是訪問的主要議題。中方已準備好同美方就這些問題進行深入討論。

當天,崔天凱還就南海問題、台灣問題、伊核問題等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崔天凱指出,習近平主席同特朗普總統在過去一段時期保持了良好的溝通和互動,包括2次會晤,8次通話,多次通信。他相信特朗普總統此次訪華一定會延續兩國元首的戰略溝通。中方團隊正積極做好最後階段的接待準備工作。我們祝願此訪成功并富有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