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訪所羅門遇政局動盪 台當局稱行程不受影響

【香港中通社10月31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於10月28日至11月4日出訪南太平洋的三個國家,其中11月1日(當地時間)將到訪的所羅門群島正面臨倒台危機,共9名內閣成員相繼請辭,台當局31日仍強調,訪問行程不受影響。

據台媒報道,所羅門群島政府共有23個部會,其中包括副總理在內的9名閣員在週末(10月28日)相繼請辭,另有數名未入閣的後座議員也宣佈離開總理蘇嘉瓦瑞,他們聲稱在國會握有過半數席位,並計劃在下週對蘇嘉瓦瑞進行不信任表決,讓蘇嘉瓦瑞領導的「追求改變民主聯盟」聯合政府瀕臨瓦解,不過所羅門群島政府隨即發布聲明,強調政府仍正常運作。

台灣外事主管部門負責人李大維表示,之前就知道所羅門政治有點變化,也有和蔡英文報告。蔡英文的訪問行程不受影響,仍照原定計劃於11月1日晚間抵達,並在11月3日返回台灣,其中11月2日會前往所羅門群島國會演說。

李大維稱,所羅門群島是內閣制國家,經常有類似的政治情況,但所羅門群島有朝野共識,認為蔡英文到訪非常重要,所以會在結束訪問後,才處理內政問題。

蔡英文31日在馬紹爾國會進行演說,宣佈在不久的將來,台灣即將給予包括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在內的6個太平洋國家,一致的免簽證待遇。

蔡英文將在1日啟程前往圖瓦魯、所羅門群島。

中央社台北31日電蔡英文預定台北時間11月1日造訪的南太平洋友邦之一索羅門群島傳出政局生波。「外交部」今天說,索羅門朝野一致認為,蔡「總統」訪團是很重要的事,待訪團行程結束,再處理國內政治問題。

「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副司長藍夏禮在「外交部」例行新聞說明會,回應媒體詢問有關索羅門政局議題時表示,索羅門群島包括副總理在內7位閣員集體請辭,「外交部」自始就有注意,並持續掌握。

他說,「索羅門目前的政局確實在變化,但是跟我國的關係並未改變」。蔡總統訪問行程,依原訂計畫進行。

藍夏禮表示,「外交部」會持續密切關注相關發展。他說,我方也盼索羅門政局儘速恢復穩定,「相信這也是索國人民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