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義雄與第三勢力再次攜手挑戰民進黨?

繼民進黨「全代會」通過《民主進步黨二零一八年直轄市長暨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民主進步黨二零一八年直轄市議員提名特別條例》草案)之後,「時代力量」昨日也在中央黨部以舉行記者會的形式,公佈《地方公職選舉提名辦法》與《縣市議員候選人共同公約》。時代力量秘書長陳惠敏表示,各地提名的候選人名單明年春天出爐,估計在三月就會公布,且已經鎖定「六都」加上新竹,每個地方希望都能有三名議員當選,從而可以成立黨團。此顯示,「時代力量」要在民進黨的碗裡「刨食」的意圖十分明顯。

也不知是「心有靈犀一點通」甚至是事先約定,還是純粹的巧合,由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所創辦的「人民作主基金會」,從昨日起在民進黨總部所在的華山商務大樓門前擺開陣勢,進行十六天的第二階段「二十四小時接力禁食行動」,要求民進黨敦促其「立法院」黨團儘速通過《公投法修正案》。「人民作主基金會」執行長劉明新表示,林義雄同樣會參與這次的禁食活動,但詳細時程尚未決定。劉明新還指責說,「民主」曾經是民進黨創黨的核心價值,二零一六年民進黨完全執政之後,大家以為補正「公投法」應該可以很快完成;豈料,一年多來,民進黨所主導的「立法院」卻任由《公民投票法修正案》冰封冷凍,至今未能完成修法。

這兩者似乎粘不上邊,但其實是有關聯的。二零一四年民進黨獲得「九合一」選舉大捷,準備「乘勝追擊」,排兵遣將,奪取二零一六年「總統」和「立委」選舉的大勝時,民進黨準備推出剛當選連任台北市議員的梁文傑等人,到艱困的台北市各「立委」選區衝刺。詎料林義雄卻大吵大鬧,批評梁文傑剛連任台北市議員才幾個月,又要參選「立委」,應當禮讓「第三勢力」尤其是「太陽花學運」的骨幹參選。蔡英文對林義雄動輒就祭出「禁食」手段予以要挾,早就有「看法」,但礙於林義雄是民進黨的前輩,受當年國民黨政權「白色恐怖」戕害甚深,因而對他存有一種敬畏感,而且倘萬一林義雄所採取的「禁食」等手段弄垮了身體甚至是嗚呼哀哉,她作為民進黨主席將會吃不了兜著走,因而只得被迫就範,乖乖地撤下被民進黨看好的「新潮流系」猛將梁文傑,失去一個可以在台北市奪多一個議席的機會。

因此,林義雄在「時代力量」公佈參加明年地方選舉的辦法及目標的當天,再次策劃「人民作主基金會」在民進黨黨部面前進行「接力禁食」活動,而且還不排除將會親自出馬,似是與兩年前的「逼宮」有異曲同工之妙。表面上看,他的直接訴求並非是選舉,而是再次拋出修訂《公民投票法》,這固然是他一生的追求,但「醉翁之意不在酒」,更希望能在此基礎上獲得「溢出」效果,惠益於「第三勢力」的選情,以喚起對民進黨不滿的「獨派」及「深綠」選民,在投票時「移情別戀」。

不過,效果卻可能成疑。其一、明年十一月的選舉是地方選舉,選民們關心的是地方建設及社會福利等議題,不太關心政治議題,尤其是對「國家定位」等重大問題不感興趣。當然,也有特例,那就是二零一四年的「九合一」選舉,政治議題曾有被引進選舉,因而才有民進黨大贏,但現在似乎此種氣氛正在淡化,尤其是民進黨為了掩飾自己執政無能,及因不承認「九二共識」而導致一些靠吃「兩岸飯」的行業及其員工只能吃「西北風」的宭境,可能會在明年的地方選舉中刻意避開政治議題。因此,將政治議題運用在地方選舉,並不是一個好主意。

其二、現在距離明年地方選舉投票還有一年的時間,雖然在台灣地區,要炒熱一個政治話題並不困難,但卻很快就會消退,所謂「政治一天都嫌長」。因此,現在就要為「第三勢力」造勢,浪費精力。當然,林義雄所推動的《公投法》修正。在他的眼中卻有「急迫性」,也是必須要做的「功課」,因而也就顧不得其所要的「溢出」效應了。

其三、即使是以修正《公投法》降低「公投門檻」的辦法,推動「台獨公投」來實現林義雄的「台獨美夢」,這個議題現在已經陷於「邊緣化」,沒有幾個人關心。實際上,在當年,以林義雄「聖人」的形象,及其家庭「血案」的遭遇,確實是「賣座力」很高。但在經過二十多年之後,現在的新世代已不再關心這些問題,心態已經發生很大的變化,大多是認同蔡英文的「中華民國是台灣」,或馬英九的「中華民國在台灣」,對「公投台獨」、「台灣建國」等議題沒有興趣,激不起火花。何況,民進黨也已先後上台兩次了,對當年國民黨的怨懟仇恨,早就「扯平」了,「林聖人」的號召力也已日趨希淡,還有多少人會「一呼百應」?

而且,林義雄可能意想不到,或是有想到卻故意「針鋒相對」,就是他啟動選第二階段「二十四小時接力禁食行動」之時,就是肩負著蔡英文蔡「台灣願在『APEC』架構下與中國大陸有善意互動、合作,希望這次『APEC』領袖代表團能夠與各國的領袖自然互動」重任的宋楚瑜,代表蔡英文出席越南硯港「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之際。就在昨日,提前抵埗的宋楚瑜,已經與美國出席「APEC」「雙部長會議」的美國國務次卿向農等美方官員舉行約三十分鐘的會談,觸及區域經濟、台美經貿等議題。而李大維也透露,將至少安排表宋楚瑜和五個國家元首進行雙邊會談。宋楚瑜昨日還表示,他將會用自然的方式,在「APEC」場合與習近平互相善意溝通,用「不多也不少」的方式,來表達善意。宋楚瑜在昨日的記者會上還表示,雖然蔡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但作為出席「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總統特使」,將不會特別強調「新南向」,因為「APEC」不是只有南向與東協國家,「如果我們過於強調某一方向,不是放棄其他機會了嗎?」

顯然,聲稱得到蔡英文全面授權的宋楚瑜,昨日在越南的表現,與蔡英文的「授權」有直接關聯。這顯示在中共「十九大」的對台政策明確之後,蔡英文正試圖設法與大陸緩和關係。就此而言,由宋楚瑜來構建溝通渠道,是有可能的。但林義雄此舉卻是「哪壺不開提哪壺」,「獨」性發作,不但是衝擊蔡英文的「維持現狀」,「不挑釁、不刺激、零意外」策略,而且在目前而言,就是要讓宋楚瑜準備伺機與習近平接觸的意圖「破局」。

回頭說到「時代力量」。顯然其並不滿足在「立法院」成為「第三大黨」,可以組織黨團,領取政黨活動選舉補助金,而是要將其在「立委」選舉中所獲得的經驗向地方擴散。顯然,「時代力量」對「為他人做嫁衣裳」有所失落。實際上,「太陽花學運」的效應,讓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中大勝。而在當時,學運骨幹們尚未來得及有組織地參選「九合一」選舉,因而留白,現在就必須彌補了。

然而,還是那句老話,「政治一天都嫌長」,學運效應已經消退,而且更重要的是,民進黨已經拉倒了熱衷兩岸合作交流的國民黨,自己再次上台,但台灣的經濟卻並沒有因此而得以走出低谷,甚至比國民黨執政時更低迷。目前再要怪罪於國民黨,這支「歌仔」已經唱不響了。因此,能否在地方選舉中再有所斬獲,並不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