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首外交引領新時代中美關係 會晤成果令特朗普滿意

【香港中通社北京11月9日電】11月9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訪華之行進入第二天。上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為其舉行了歡迎儀式,並在稍後舉行的大範圍會談上表示,同意繼續發揮元首外交對兩國關係的戰略引領作用。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前院長崔立如在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元首外交在中美關係半個多世紀發展史中佔據最重要的地位,原因是兩國之間在很多層面存在差異與分歧,需要通過高層對話溝通來解決。

「元首外交在新形勢下的重要性更加突出。隨著中國力量的增長與地位的提高,與美國之間的合作競爭關係變得愈加複雜,有更多問題需要兩國處理好分歧,保持好正確的發展態勢,特別是在相關機制建立過程中保持兩國關係朝正確方向發展,兩國元首在戰略上的引領,對大方向的把握是至關重要的。」崔立如說。

特朗普對習近平的發言進行了積極回應,高度評價了中國的發展,他表示,兩國之間的關係是「偉大的關係」,會做成「偉大的事情」,而且「相信可以解決幾乎所有的問題」。北京學者分析,從特朗普所透露的細節中可以看出他對本次訪問中國的成果非常滿意。

「昨晚的會晤非常棒,晚餐超出了期望,原本安排了25分鐘的晚餐,後來持續了至少兩個小時,每一分鐘都非常享受。」特朗普在大範圍會談上說道。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表示,特朗普在國內外面臨巨大壓力,不少聲音並不看好其執政生涯,此次來訪後,發現中國站在長遠角度上考慮與他的關係,並以「國事訪問+」的規格安排接待,相信特朗普很受感動。

除卻心理上的「感動」外,中美雙方就共同關心的問題,在擴大共識、開展合作、管控分歧的基礎上,呈現出令人滿意的態勢。特朗普尤其關注貿易逆差問題,兩國貿易逆差高達近3700億美元。特朗普在發言中特別指出,「美國的貿易政策遠遠落後同中國貿易的需求」。下午,中國商務部部長鍾山表示,這兩天美中兩國企業經貿合作金額達到2535億美元,刷新了世界經貿合作史上的新紀錄,此舉被學者認為將有效縮減美國貿易赤字。

在朝核問題上,王義桅表示,盡管沒有透露相關細節,但美國通過與中國的討論,會徹底認識到朝核問題的尖銳性與複雜性。中國也會將朝核問題對國內安全以及全球安全的影響充分表達出來,雙方可以達成許多默契與共識。

內地學者表示,此次會晤顯示出中美兩國元首積極交流互動的狀態,雙方會在個人層面上建立更加友好的私人關係,摸清性情,加深理解,這對於新時期的中美關係,乃至全球穩定與發展都具有重大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