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三個航母戰鬥群11日至14日聯合演習

【香港中通社11月9日電】 據路透社9日報道,五角大樓周三表示,他們將派三個航母戰鬥群赴西太平洋進行十年來的第一次軍演。

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斯科特•斯威夫特上將在一份聲明中說:「兩艘航母一起演練就已經算是稀有,而三艘航母聯合演習就更為罕見了。」他還補充說,演習將從本周六(11日)持續到下周二(14日),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演習的最初幾天都將在亞洲訪問。

斯威夫特稱:「對多艘航母戰鬥力的操作是非常複雜的,而這次西太演習是對美國太平洋艦隊的特有能力以及(美軍)對維護地區安全穩定所做出的堅定承諾的一個強有力的證明。」

美國官員早前說,「尼米茲」號(USS Nimitz)、「里根」號(USS Ronald Reagan)和「羅斯福」號(USS Theodore Roosevelt)及其戰鬥群將參與演習。母艦的戰鬥群包括巡洋艦、驅逐艦與潛艇。

據悉,美軍2007年曾在關島近海投入3艘航母實施演習,本次將是美軍時隔10年再次在亞太海域進行3艘航母的聯合演習,這種情況并不多見。

據報道,這3艘航母已經抵達以橫須賀基地為據點的第7艦隊的管轄海域。經確認,上周「里根」號在朝鮮半島海域開展活動,而「羅斯福」號和「尼米茲」號正分別從關島和印度洋駛向亞太海域。

美海軍官員此前曾表示,3艘航母處於第七艦隊指揮之下,該項行動是定期輪換部署計劃的一部分。

據報道,按照美軍演習的強度,3艘航母在5天內最大可出動3000個固定翼戰機飛行架次,其中約2300個攻擊架次,投彈總計超過1800噸,這還只是航母艦載機的攻擊能力。加上為航母護航的宙斯盾導彈巡洋艦、驅逐艦,戰鬥力則更加非常驚人。每艘巡洋艦的垂直發射系統最多可裝122枚導彈,每艘驅逐艦的垂發系統可裝載96枚導彈,如果按照一半搭載「戰斧」巡航導彈計算,這些水面艦艇上搭載「戰斧」巡航導彈的數量也將非常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