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本詐騙電話記錄揭開「騙術秘訣」

電信詐編的「成功秘訣」是大部份受害人存在疏於求證、盲目輕信或貪圖小利等弱點

詐騙團夥不但編寫了詐騙「劇本」,還用61本記事本對詐騙對象進行了詳細記錄,對受害人進行分類標註,評選出「最容易受騙者」。

甘肅省天水市甘谷縣警方近日打掉一個以「消防年檢」為名實施電信詐騙的犯罪團夥。一個簡單的騙局,該團夥卻在5年內作案1萬多起,疑似受害人10784人,涉及22個省份。他們究竟是怎麼做到的?記者進行了深入調查。

61本記事本記錄詐騙「心得」

本刊記者面前是厚厚一摞——61本記事本,上面寫滿了該團夥實施詐騙的記錄,細緻到哪一天打了哪個省哪個店的電話。對那些一次沒騙成功但有受騙可能的,統一用波浪線標註;對輕鬆騙成功的,則在店名後面劃上一個「飛揚」的對勾。

審訊中,該電信詐騙團夥主要犯罪嫌疑人李某招認,他們購買了6本電信「黃頁」,專門針對各地餐飲及娛樂場所,以「消防年檢」或者「消防檢查」為名實施詐騙活動。

李某交代,根據他們事先編好的「劇本」,一般電話接通就稱自己是消防大隊的,通知消防檢查,讓負責人接電話。

說起詐騙的「成功秘訣」,李某也不藏私:「劇本」是死的,人是活的,關鍵在於見機而作。

李某接受審訊時說,有些二話不說就給打錢了,絲毫沒有懷疑,還特別客氣;有些則需要多磨一會,說點「行話」,打消其疑慮;有些則需要多次「連打帶嚇唬」。當然也有警惕性高的,這樣的就不浪費時間。

在一條對一家飯館行騙的記錄後面,犯罪嫌疑人不但劃上了對勾,還特意寫下了一行字:「這一次特別容易」。

這條評價可謂該電信詐騙團夥在眾多受害人中評出的「最容易受騙者」,「歡快」心情躍然紙上。

李某交代,那次詐騙的受害人不僅絲毫沒有懷疑,並且打完電話後「秒轉」資金。

甘谷縣公安局刑警大隊五中隊中隊長頡虎傑介紹,該團夥詐騙成功率較高,一次詐騙成功的不在少數。警方在對作案證據的梳理中發現,這個「消防年檢」電信詐騙案的疑似受害人達10784人,涉及全國22個省份。目前已通過全國協查核實受害人1157人,尚有8000餘起案件正在加緊協查。

7964元案值牽出特大電信詐騙案

這個特大電信詐騙案的偵破,是從一家火鍋店被騙7964元開始的。

2017年3月的一天,甘谷縣城火鍋店老闆安女士跑進甘谷縣公安局刑警大隊,一進門就喊:「我被騙了。」

安女士之前接到一個「消防大隊」打來的電話,稱特意改進服務,讓安女士把2980元年檢費和考核費打進一張銀行卡裏,他們隨後會把發票和一套教材寄過來。

火鍋店火災隱患多,消防是重點工作。雖然打電話的人帶有外地口音,但想到消防部門服役人員應該來自全國各地,安女士打消疑慮,趕緊把錢打了過去。

但犯罪嫌疑人沒有滿足,以「沒收到」為藉口,又誘使安女士先後打了兩次錢,共計7964元。

甘谷縣警方通過一系列偵查措施,發現兩點資訊:一是該電話歸屬地與涉案銀行帳號都在江西南昌;二是案發當晚就有「神秘男子」通過ATM機取走了安女士打去的資金。

電信詐騙,雖遠必打。甘谷縣公安局局長柴金明聽取案情後,迅速組織成立專案組趕赴南昌。通過10多天的摸排,一個以李某為首的電信詐騙團夥浮出水面。

為了不打草驚蛇,專案組三下南昌布控。4月24日,專案組再下南昌,將正在實施作案的嫌疑人李某成功抓獲,當場查繳電話座機13部、手機5部、身份證7張、銀行卡21張。還搜出61本記錄本、帳本1本、詐騙「劇本」1本及取款偽裝衣服等大量作案工具。

經審訊,李某對其組織電信詐騙團夥實施電信詐騙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緊接著,甘谷警方又歷時兩個月,輾轉陝西、吉林等地,將該組織其餘5名成員抓獲歸案。

什麼本是「防騙秘笈」

甘谷縣公安局副局長田小紅介紹,目前已經核實的受害人單筆打款金額最高達7萬多元,最低的一筆2980元。

一個「消防檢查」的由頭為何能讓犯罪嫌疑人5年時間在22個省份作案1萬多起?田小紅認為,犯罪嫌疑人首先是利用了社會公眾對消防部門的信任;其次,利用了餐飲、娛樂等行業在消防檢查上急於「過關」的心理和對消防工作的瞭解「盲區」。

頡虎傑介紹,電信詐騙犯罪目前呈現出犯罪主體職業化、集團化,犯罪手段科技化、智慧化等特點,犯罪主體隱匿性越來越強,跨國跨境犯罪突出,打擊難度越來越大。

結合本案的詐騙「劇本」和61本詐騙電話記錄,長期辦理電信詐騙案件的民警表示,電信詐騙的「成功秘訣」是大部分受害人存在疏於求證、盲目輕信或貪圖小利等弱點。在公安機關對電信詐騙不斷完善打擊機制、加大打擊力度、探索打擊新方法的同時,社會公眾也要進一步提高警惕,接到陌生電話時做到「官方求證」「不談錢」,就是「防騙秘笈」。

(姜偉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