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你走進不一樣的「是藥三分毒」

在我國,民間常有「是藥三分毒」的說法。當需要吃藥時,很多人會用這句話來警示身邊的朋友:「藥品都有三分毒,怎麼能隨便吃呢」。這樣的理解是正確的嗎?

「是藥三分毒」的理論淵源

在古代,人們習慣用「三」來表示多數。比如三思而後行、三緘其口。所以,古人常說「是藥三分毒」,而不說「是藥四分毒」或者「是藥五分毒」。「是藥三分毒」的觀念已經深入人心,但是追溯其根源卻無從查證,後人推測其理論出處為兩千年前,成書於戰國或者西漢時期的《黃帝內經》。

何謂「毒」

「是藥三分毒」中「毒」的含義有廣義和狹義之分,與現代藥理學中藥物的「毒性」有較大差別。

廣義認為,第一,古人將藥與毒並列,認為藥即毒,毒即藥,毒藥是一切藥物的總稱。

第二,古人認為「毒」指藥物的「偏性」,常用藥物來「以偏糾偏」和「以毒攻毒」。比如,利用中藥的「寒熱」偏性(也就是「毒」性)來祛除(或中和)人體內「熱寒」病邪的偏性,即所謂「寒者熱之,熱者寒之」。

第三、古人用「毒性」來表示藥物作用的強弱。如內經《素問•五常政大論》將藥物毒性分為「大毒」、「常毒」、「小毒」和「無毒」四類,而《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則將含有毒性的中藥分為「大毒」、「有毒」、「小毒」三類。

到了現代,人們對「是藥三分毒」中「毒」的理解逐漸偏於狹義。現代藥理學理論認為「毒」是指藥物的毒副作用。放在今天,「是藥三分毒」這句話,可以理解為凡是藥物都具有毒副作用。藥物是把雙刃劍,既能治病,亦能致病,都會產生不良反應。但是,由於個體差異的原因,其發生的嚴重程度可能表現不一。

「不隨便」而非「不能」吃藥

源於對「是藥三分毒」產生的恐懼感,有些人生病後不敢吃藥,會選擇拖延的方法,讓身體自我調整,可往往會耽誤治療時機,小病拖成大病,最後不得不住院治療。「是藥三分毒」不是告訴我們,藥物有「毒」就「不能」吃藥,而是「不隨便」吃藥。

這些方法有助預防藥物不良反應

雖然,所有藥物都會產生不良反應,但科學選擇和服用藥物,不隨便吃藥,亦可有效避免或減少藥物不良反應的發生。

1.患者就診時,需要主動告訴醫生自己對哪些藥物成分過敏,以避免開具含此類藥物成分的藥物。還有些藥物的副作用,對某些職業的人影響較大。如大多數感冒藥物都含有馬來酸氯苯那敏,也叫撲爾敏,這是一種抗組胺成分,含有這種藥物成分的抗感冒藥在服用後易出現頭痛、眩暈、疲勞、耳鳴、緊張或焦慮、警覺性下降,注意力分散,甚至思維混亂,困倦嗜睡等症狀。司機朋友應儘量避免服用含此類成分的抗感冒藥。此外,還應合理安排服藥時間,如有胃腸道不良反應的藥物應儘量在飯後半小時後服用。

2.很多患者患有不止一種疾病,有些人甚至需要服用七八種以上的藥物。大多數藥物需經肝藥酶的代謝,藥物同時服用往往會發生相互作用,提髙不良反應的發生率。所以,除非醫生特殊交代需同服的藥物外,其他藥品應儘量單獨服用,西藥和中藥間儘量間隔半小時以上。儘量選擇緩、控釋製劑,一般每天僅需服用1次,可大大提高依從率。

3.吃藥前,必須看藥品說明書,瞭解藥品發生不良反應的症狀。對於說明書中不良反應較多,注意事項較多的藥品,吃藥時應嚴格按照醫生的治療方案服藥,並注意觀察。一般來說,大多數藥物的不良反應,人體可耐受,用藥一段時間後,機體會適應,症狀會自然減輕。如身體耐受不了,應立即停藥,去醫院尋求醫生或者藥師的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