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必不可少的食物

秋季算是一年中最乾燥的季節了,這讓我們嬌嫩的肺部備受折磨,易出現咳嗽等問題。飲食上,適當多吃以下潤肺食物,能讓你的護肺工作事半功倍。

吃三蔬

白蘿蔔,化痰止咳。秋天好發感冒、支氣管炎等,均可出現咳嗽、痰多等症狀,用白蘿蔔煮水、白蘿蔔燉肉都是不錯的選擇。中醫認為,肉補益,弊病是易生痰,白蘿蔔則能化痰以消之,葷素搭配,補而不膩。

蓮藕,降燥止渴。秋令時節,正是鮮藕應市之時,吃藕能起到養陰清熱、潤燥止渴的作用。用藕榨汁,添加適量的蜂蜜飲用,或吃些蓮藕炒百合,對減輕秋季多發的肺燥乾咳效果很好。

南瓜,潤肺益氣。南瓜含豐富的胡蘿蔔素和碳水化合物,秋天適當多吃,有潤肺、化痰等功效。用南瓜糯米做成粥,具有溫胃、潤肺、益氣、補虛的功效,尤其適合晚秋天涼時節食用。

食三果

雪花梨,個大清肺熱。雪花梨呈黃綠色,肉質細脆,汁多味甜。市面上常見的梨中,它的個頭最大。雪花梨有較高的醫用價值,具有清心潤肺的功效。用雪花梨加川貝、蜂蜜或冰糖等製成雪梨膏、梨糖漿等,對治療支氣管炎有一定的療效。

枇杷,潤肺止咳。枇杷具有潤肺下氣、清熱止渴的功效,是肺熱咳嗽最佳的保健水果,不但能止咳,還能增加食慾,提高人體正氣。枇杷的食用方法較多,生吃酸甜可口,也能與白梨一起煮湯,潤肺止咳。

柚子,理氣化痰。柚子被稱為「天然水果罐頭」,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有機酸,有助於預防感冒、促進胃腸道消化。中醫認為,柚子具有理氣化痰、潤肺清腸等功效,是預防秋季痰多、咳嗽的佳品。除了吃新鮮的柚子外,現在很流行的蜂蜜柚子茶就有良好的養肺潤燥作用,還能美容養顏,但應注意蜂蜜別放得太多。

飲三茶

百合茶,潤肺安神。百合具有提高免疫力,抗病毒的作用,可預防感冒、肺炎,改善肺部功能。中醫把百合作為中藥,用於慢性肺虛證,比如時常咳嗽或久咳的患者。取干百合10克(鮮品加倍)、綠茶6克,加清水,煮開後改用小火,15分鐘後停火,代茶飲用,具有清心安神,潤肺止咳的功效。

銀耳茶,潤肺養胃。銀耳味甘、性平,既有補脾開胃的功效,又有滋陰潤肺的作用。取銀耳15克,水泡發後煮爛,加入適量冰糖,製成的銀耳茶具有滋陰潤肺、養胃生津的功效,主治肺陰不足引起的乾咳或咯血,午後或有潮熱、盜汗等。不過,風寒咳嗽及感冒初起者最好別喝。

烏龍茶,減肥降脂。李時珍《本草綱目》云:「茶苦而寒,陰中之陽,沉也降也,最能降火」。烏龍茶有消食去膩、減肥輕身、降血脂等功效。秋季常飲烏龍茶,可預防「貼秋膘」後補益過度,超重肥胖等問題。

喝三粥

大米粥,健脾養胃。大米具有補中益氣、滋陰潤肺的作用。古代養生家倡導「晨起食粥」以生津液,因而肺陰虧虛所致的咳嗽者,可早晚喝些大米粥。

糯米粥,補脾益肺。中醫認為,脾胃喜暖,秋季漸冷容易傷脾胃,而糯米是補脾胃、益肺氣之谷。秋季早餐喝碗杏仁川貝糯米粥,能補脾胃、益肺氣。做法是:取杏仁50克、川貝25克、糯米50克。把杏仁、川貝洗凈,加適量水煮約1小時,撈去藥渣,再放入糯米,煮約30分鐘即可。

粳米粥,養五臟止煩渴。粳米可補脾胃、養五臟。秋燥時可喝點蔗汁粳米粥,能緩解肺熱咳嗽。做法是:取鮮甘蔗汁150毫升,粳米100~150克,將粳米煮至將熟時,倒入鮮蔗汁同煮3~5分鐘,即可食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