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善堂周六起沿門勸捐 募集經費宣揚守望相助

【本報訊】同善堂一年一度為期一個多月的沿門勸捐活動,本周六上午啟動,該堂人員將身穿制服、佩戴工作證向新馬路一帶商號勸捐,募集全年經費及宣揚守望相助的中華慈善精神。

該堂值理會主席崔世昌呼籲社會各界一如既往,鼎力同襄善舉,慷慨捐助,同心維持社會慈善福利。值理會副主席胡順謙率先捐款一百萬元,冀帶動各界踴躍參與。

同善堂昨日在會址舉行記者招待會,值理會主席崔世昌,副主席崔世平、莫均益、林金城、何厚鏜,副監事長黃如楷,以及值理冼志耀、盧德華、王彬成、李傑興、蔡明威、徐家穎、林偉濠、胡玉沛出席介紹活動詳情。

崔世昌表示,今年是同善堂成立125周年,多謝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人士多年來的支持,令同善堂各項慈善公益服務得以不斷完善及拓展。近年除開拓及完善托兒所及長者服務外,在醫療服務上本堂更加緊籌辦氹仔平民新村中醫分診所、氹仔華寶中醫分診所及氹仔藥局,為不同區域有需要人士提供服務。與此同時,該堂亦關注社區發展及民生需要,無償借出一些細小地段以供設置垃圾房、公園、休憩區等,以優化社區環境;亦將租出地方予電力公司在中區興建變電房,以解該區用電問題。

8.23天鴿襲澳,位於庇山耶街的同善堂大樓和診所對面的同善堂藥局和中小學,及位於司打口的第二診所、台山的中醫分診所,以至本堂屬下位於各區一托、二托、四托等都受到不同程度淹浸,損失嚴重,經統計損失金額約450多萬。其中屬下受政府資助之單位已向相關部門提出受損資助申請,而藥局為營利機構,故只向相關機構申請6萬5千元的資助(包括政府和中總),所有損失撇除受資助金額後,不敷之數由捐款支付。

該堂除帶動員工及義工清理街道垃圾外,亦與其他社團合作徒步走幾十層樓為受影響的長者或人士送上飯盒及樽裝水等物資。亦為該堂獨居長者員工提供援助,包括給予房屋和窗戶維修資助,上限五千元;及為受嚴重影響之租戶提供短期免收租金。隨著各項服務拓展,經費開支隨增和因「天鴿」破壞的損失不少,故希望各行各業善長一如既往鼎力支持外,望能加大力度,使善款集腋成裘、聚沙成塔,共維社會慈善福利。